馮小剛組織募捐挨罵 徐帆:再牽頭就跟你離

發表:2005-01-11 1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話說「為善最樂」,

著名導演馮小剛做了好事卻眉頭緊皺。昨天記者獲悉,作為此次中國演藝界為海嘯災區募捐發起人之一的馮小剛,因為連日來各媒體報導的不實和片面而落得一身埋怨。用他的話說,好人難當啊,下次再不想牽這個頭!

海嘯雖然無情卻也讓人看到人間的溫暖,中國明星為災區身體力行,又捐款又義演,更喚起了無數人對災區人民的關愛。不過最近媒體的娛樂頭條都落在了明星到底捐了多少錢上,而且將具體捐款數字公開化,以便進行比較。馮小剛對此的看法是:「其實每個人的捐獻都代表著一份心意,捐多捐少捐錢還是捐物都是發自內心的,數字並不能說明一切,可能一個龍套演員捐的50塊錢要比一個知名人捐的50萬還要重。一個人主動捐了一毛錢,比一些人礙於身份和面子被迫捐了10萬更有意義。」

1月3日,由馮小剛、張國立夫婦、陳凱歌、張鐵林、王剛、陳道明以及華誼兄弟影視公司總裁王中磊、王中軍等12人共同發起的中國演藝界為海嘯災區籌款活動得到演藝界的支持和響應,到活動截止共籌得善款近135萬元,充分展示了中國演藝界人士的愛心和風貌。不過按照馮小剛的話說:「我們的反應已經比港臺那邊慢了,就是沒有人願意挑這個頭,挑頭的後果就是挨罵!這話一點不假。」馮小剛說,「真的是好人難做啊,不僅落得一身埋怨,還把圈裡的朋友給得罪了,徐帆也說我,說我再辦這種牽頭的事就跟我離婚,你說以後誰還敢再牽頭啊?」馮導形容每看到一次媒體的報導心裏都是一驚,雖然每次報紙上都有他的名字。「其實捐款的人遠不止報紙提的這幾個,但每次都是我和張國立等,其他人全被這個『等』給忽略了,好像別人即使捐了錢也是我們幾個人在出風頭,這樣特別容易得罪人。」而最近媒體又將疑問對準了馮小剛,紛紛來電詢問為何他這個發起人只捐了1萬,而張藝謀捐了30萬。在提到媒體公布的捐款數字時,馮小剛說:「基本屬於漏洞百出,比如那英明明捐了5萬,媒體卻寫成了3萬,而姜文也捐了,但媒體卻沒有人提,我們全家捐了2萬,媒體卻寫成了1萬,而且媒體上永遠都是我們幾個人的名字,其實捐款的明星足足有100個,請媒體們多關注其他的捐款人,並且把捐款的數字弄清後再登!」

昨天記者獲得了參與此次募捐活動的演藝界人士名單,下面進行公布:

(本名單由華誼兄弟公司提供,以姓氏拼音首字母為序)陳寶國、陳道明、陳凱歌、陳坤、陳麗娜、陳羽凡、戴軍、單田芳、刀郎、鄧婕、杜加一、杜憲、范冰冰、範聖琦、範偉、房祖名、馮小剛、徐帆、高旗、葛優、歸亞蕾、海岩、韓三平、胡海泉、胡軍、華誼兄弟廣告有限公司、華誼音樂公司全體員工、黃建新、黃征、姜文、蔣勤勤國際影友會、蔣小榮、景崗山、瞿穎、孔維、李冰冰、李春平、李少紅、李小冉、李依曉、梁永斌、劉德華、劉磊、劉燁、劉儀偉、劉孜、陸川、陸毅、《呂梁英雄傳》劇組、美國霍夫曼公關公司北京代表處、苗圃、那英、樸樹、任泉、桑蘭、《神雕俠侶》劇組、矢野浩二、雙魚坊文化藝術公司、斯琴高娃、宋柯、孫紅雷、孫健君、孫儷、滕華弢、田亮、佟大為、佟大為「佟心為你」網站全體、屠洪綱夫婦、王剛、王海珍、王學兵、王中軍、王中磊、夏雨、《幸福生活》劇組、徐崢、陶虹、楊立新、楊雪、楊陽、楊紫、印小天、尤勇、於榮光、於小慧協同俱樂部會員、張國立、張和平、張紀中、張默、張鐵林、章子怡、趙寶剛、趙本山、趙奎娥、趙薇、周迅、鄒靜之夫婦、左小青。

■評論

請大家體諒一下馮導

長期以來,馮導展露在媒體面前的都是春風得意、不得小視,無論是他的賀歲片再三刷新國產電影票房記錄,還是他的直言不諱,當面指責看不慣的現象。而昨天,我卻看到了馮導的左右為難,那種辦了好事卻不落好的尷尬和無助,突然讓我感覺有些許的心酸。

做了好事卻招來一頓罵,這似乎是影視作品和生活中被人屢說不厭的段子,但是「好人難當」的故事卻在不斷為我們製造這樣段子的馮導身上真實上演。表面上看,馮導的煩惱完全來自於媒體,如果媒體把所有捐款人的名字都一個不落地登了,倒是一個人也不得罪,但仔細想想這可能嗎?哪個報紙不是惜字如金,除了廣告版哪個報紙有地方把所有人列上?要是我,我也只能寫個「等」。所以解決這件事的根源不在媒體。

聽說徐帆說過「再牽頭就跟你離」的氣話。馮導也因此感到自責,其實馮導大可不必,做了好事就該表揚,如果沒有你,沒準到現在中國演藝界的善款還到不了135萬。馮導說發起人捐多少都不合適,捐多了別人還怎麼再捐,捐少了媒體又來問你為什麼你發起人只捐這麼少。明星捐款完全出於自願,但是在中國卻落入了攀比的怪圈,明星到底該捐多少?明星自己也吃不准,要說跟人比,人家著名好萊塢大導演斯皮爾伯格捐了150萬美元,你比得了嗎?

說到底,中國要有個類似香港演藝公會那樣的組織,咱們的馮導就不用這麼著急上火,做了好事還自責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