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稱強震海嘯後北極東移2.5公分 小島消失...

發表:2005-01-12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洋強震海嘯發生後,科學界有說法指出,地球自轉受到影響。美國太空總署(NASA)1月10日發表根據強震偵測資料計算出受影響程度,包括地球形狀稍微沒那麼扁、平均北極偏移了2.5公分,一天時間也縮短了百萬分之2.68秒。

東森新聞報導,NASA高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的班哲明.趙(Benjamin Fong Chao)博士,以及噴射推進實驗室的葛林貝特和葛羅斯博士發表這些計算結果,地球的「平均北極」往東偏移了2.5公分,一天時間縮短百萬分之2.68 秒,地球的扁平率減少約100億分之一個單位,也就是說地球比較沒那麼扁了。

不過NASA科學家說,有些改變是強震發生前就持續有的地球運動趨勢。他們說,所有地震都會對地球自轉造成某些影響,只是這些影響通常都不容易被觀測到,「任何涉及大規模運動的全球性事件都會影響地球自轉,從季節性氣候到開車。」這些研究學者定期計算地震對改變地球自轉的影響,包括一天時間的長度,和地球引力場的變化,也研究牽動北極偏移的「極動」。

學者以中國三峽大壩和南亞強震,比較兩者對地球造成的影響。趙博士說,三峽大壩若完成全部40萬立方公里的蓄水量,會延長地球一天時間長度百萬分之 0.06秒,北極位置偏移約2公分;至於南亞強震對一天時間長短的影響和地球形狀變化都太小,不足以感受到,但是卻能透過數據計算出來,他們希望透過日後在地面和太空觀測站提供的數據,得出更精確的結果。

NASA表示,這次地震是因為印度版塊與緬甸版塊的推擠,造成印度版塊滑落緬甸版塊下方,在震央西方、爪哇島南方的巽它海溝附近陷入地函。

而美國一些地球物理學家則認為,去年12月26日引發海嘯的亞洲地震十分強烈,以至於撼動了地球的地軸,挪動了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地區的一些小島,從而顯著地改變了亞洲的地圖。

美國地理研究所的專家肯.哈德努特斷言:「此次裡氏9級的大地震,其震中在蘇門答臘島東南250公里處。這次地震很可能已經把附近一些小島的位置挪動了 20公里左右,從而改變了地圖。」他解釋說:「根據地震模型,可以說蘇門答臘島岸邊那些最小的島嶼,很可能朝西南方向挪動了20公里,這可是一次很大的位移!」

這位專家同時認為,蘇門答臘島西北端也很可能朝西南方向位移了,移動的距離大約為36公里。設在科羅拉多州的美國國家地震情報中心的科學家斯圖爾特.西普金則認為,蘇門答臘島附近一些海島的位置的確發生了變化,但不是水平方向的改變,而是垂直方向的變化,確切地說,是它們的海拔提高了。

他認為:「印度板塊陷在了緬甸板塊的下面,因此這些海島移動的方向應當是垂直的,而不是水平的。」哈德努特先生說:更嚴重的是,由於兩個板塊牴觸釋放出來的能量引發了地震,結果地軸的走向也發生了變化。「我們可以發現,甚至地球也發生了微小的晃動。所以我認為,地震時由於釋放出大量的能量,地球在其軌道上也發生了搖擺。」

印度《電訊報》現已證實,由於地震,印度一些海岸已經陷到了海水裡。該報寫道:蘇門答臘島以西140公里,印度領土最南端的一個名叫「英迪拉波因特」的小島上的燈塔現在差不多已經完全陷進了海裡,地面上只能看到這座燈塔最上面的部分。印度海岸衛隊的高級官員米林德.帕吉爾就此痛苦而又無奈地指出:「我國海岸這個十分重要而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現在已經完全陷入海水之中!」

英迪拉波因特島是印度東南部印度洋裡印屬尼科巴爾群島中最南部的一個小島。這個島的名稱是由印度前總理拉吉夫.甘地為紀念他的母親──大名鼎鼎的英迪拉.甘地夫人而命名的。此次地震和海嘯發生以後,這個島已經完全被海水淹沒,所以印度的地圖現在已經不得不重新繪製了!

帕吉爾在《電訊報》上寫道:災難發生後的第二天,印度海岸衛隊的一架飛機從尼科巴爾群島一個名叫卡爾尼科巴的小島上匆忙修復的跑道上起飛,前去查看英迪拉波因特島現在還剩下了多少。結果「神色驚慌的飛行員回來報告說:除了半個燈塔外,英迪拉波因特島全都不見了!」

從各方面情況看,這個損失還並不是唯一的。位置距離這次震中不遠的尼科巴爾群島,其整個地圖都要做重大的修改。尼科巴爾群島海岸衛隊的一位長官通報說:這個群島地面下陷,整個群島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衛星照片也已經證實,這個群島不僅損失慘重,連其位置都發生了變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