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称强震海啸后北极东移2.5公分 小岛消失...

发表:2005-01-12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洋强震海啸发生后,科学界有说法指出,地球自转受到影响。美国太空总署(NASA)1月10日发表根据强震侦测资料计算出受影响程度,包括地球形状稍微没那么扁、平均北极偏移了2.5公分,一天时间也缩短了百万分之2.68秒。

东森新闻报导,NASA高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班哲明·赵(Benjamin Fong Chao)博士,以及喷射推进实验室的葛林贝特和葛罗斯博士发表这些计算结果,地球的“平均北极”往东偏移了2.5公分,一天时间缩短百万分之2.68 秒,地球的扁平率减少约100亿分之一个单位,也就是说地球比较没那么扁了。

不过NASA科学家说,有些改变是强震发生前就持续有的地球运动趋势。他们说,所有地震都会对地球自转造成某些影响,只是这些影响通常都不容易被观测到,“任何涉及大规模运动的全球性事件都会影响地球自转,从季节性气候到开车。”这些研究学者定期计算地震对改变地球自转的影响,包括一天时间的长度,和地球引力场的变化,也研究牵动北极偏移的“极动”。

学者以中国三峡大坝和南亚强震,比较两者对地球造成的影响。赵博士说,三峡大坝若完成全部40万立方公里的蓄水量,会延长地球一天时间长度百万分之 0.06秒,北极位置偏移约2公分;至于南亚强震对一天时间长短的影响和地球形状变化都太小,不足以感受到,但是却能透过数据计算出来,他们希望透过日后在地面和太空观测站提供的数据,得出更精确的结果。

NASA表示,这次地震是因为印度版块与缅甸版块的推挤,造成印度版块滑落缅甸版块下方,在震央西方、爪哇岛南方的巽它海沟附近陷入地函。

而美国一些地球物理学家则认为,去年12月26日引发海啸的亚洲地震十分强烈,以至于撼动了地球的地轴,挪动了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地区的一些小岛,从而显著地改变了亚洲的地图。

美国地理研究所的专家肯.哈德努特断言:“此次里氏9级的大地震,其震中在苏门答腊岛东南250公里处。这次地震很可能已经把附近一些小岛的位置挪动了 20公里左右,从而改变了地图。”他解释说:“根据地震模型,可以说苏门答腊岛岸边那些最小的岛屿,很可能朝西南方向挪动了20公里,这可是一次很大的位移!”

这位专家同时认为,苏门答腊岛西北端也很可能朝西南方向位移了,移动的距离大约为36公里。设在科罗拉多州的美国国家地震情报中心的科学家斯图尔特.西普金则认为,苏门答腊岛附近一些海岛的位置的确发生了变化,但不是水平方向的改变,而是垂直方向的变化,确切地说,是它们的海拔提高了。

他认为:“印度板块陷在了缅甸板块的下面,因此这些海岛移动的方向应当是垂直的,而不是水平的。”哈德努特先生说:更严重的是,由于两个板块抵触释放出来的能量引发了地震,结果地轴的走向也发生了变化。“我们可以发现,甚至地球也发生了微小的晃动。所以我认为,地震时由于释放出大量的能量,地球在其轨道上也发生了摇摆。”

印度《电讯报》现已证实,由于地震,印度一些海岸已经陷到了海水里。该报写道:苏门答腊岛以西140公里,印度领土最南端的一个名叫“英迪拉波因特”的小岛上的灯塔现在差不多已经完全陷进了海里,地面上只能看到这座灯塔最上面的部分。印度海岸卫队的高级官员米林德.帕吉尔就此痛苦而又无奈地指出:“我国海岸这个十分重要而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现在已经完全陷入海水之中!”

英迪拉波因特岛是印度东南部印度洋里印属尼科巴尔群岛中最南部的一个小岛。这个岛的名称是由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为纪念他的母亲──大名鼎鼎的英迪拉.甘地夫人而命名的。此次地震和海啸发生以后,这个岛已经完全被海水淹没,所以印度的地图现在已经不得不重新绘制了!

帕吉尔在《电讯报》上写道:灾难发生后的第二天,印度海岸卫队的一架飞机从尼科巴尔群岛一个名叫卡尔尼科巴的小岛上匆忙修复的跑道上起飞,前去查看英迪拉波因特岛现在还剩下了多少。结果“神色惊慌的飞行员回来报告说:除了半个灯塔外,英迪拉波因特岛全都不见了!”

从各方面情况看,这个损失还并不是唯一的。位置距离这次震中不远的尼科巴尔群岛,其整个地图都要做重大的修改。尼科巴尔群岛海岸卫队的一位长官通报说:这个群岛地面下陷,整个群岛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卫星照片也已经证实,这个群岛不仅损失惨重,连其位置都发生了变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