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反分裂法立場浮現

發表:2005-01-13 0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特稿)中國於去年十二月十七日宣布將推動反分裂國家法的立法工作後,美國一直採取靜觀其變的態度,國務院發言人數度被問到這個問題時,一律避重就輕,不說重話,顯示華府方面雖然立場清楚,但刻意預留轉圜空間,避免提前攤牌。

  根據對事態發展有相當掌握的華府兩岸問題專家葛萊儀的描述,中國國台辦主任陳雲林,四日拜訪即將升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的現任副國家安全顧問海德裡時,兩人只晤談約十五分鐘,在表達美國政府的立場後,海德裡即先行離去,留下陳雲林與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繼續晤談約一個多鐘頭。

  葛萊儀說,陳雲林與葛林有深入的討論,陳雲林一再解釋反分裂法的目的是為了維持現狀,他也提出了一些條文用語(wording),但未出示草案內容。

  葛萊儀錶示,陳雲林從白宮所獲得的訊息是,中國應該採取一些能夠促進中臺關係的做法,而反分裂法顯然不會達成這項目標。美國希望兩岸對話。

  如果北京堅持立法,美國有何對策?葛萊儀說,北京的作法已很清楚,它正在試探美方的立場,瞭解什麼字可以用,什麼字不能用,什麼條文可以加入,什麼條文必須排除,使負面結果降到最低。陳雲林這次來華府與美方的討論,也必然會影響到法案的遣詞用字。

  葛萊儀認為,美國在看到法案條文之前,不會說太多,而且美國不會用「反對」這個字眼,也不會指責中國此舉是在「改變現狀」。

  事實上,比起前年對臺灣制定公投法的反應,美國這次對中國推動制定反分裂法,表現得相當克制及低調。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於十七日當天,被問到中國推動反分裂法似乎是針對臺灣,美國是否認為中國此舉是在改變現狀時回答說:「美方已看到相關的報導,也已就反分裂法立法的問題和中國方面談過,但還沒有看到法律條文,也還沒有機會研究,所以還沒有辦法詳細予以評論。」

  包潤石並說,美方也已跟臺灣方面談過此議題。「美國一直都有在和中國方面及臺灣方面討論,也在注意這件事情的發展」。

包潤石並重申「美國長久並多次提及的立場,也就是兩岸應認真的將重點放在推動對話,設法和平解決歧見;兩方都不應採取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動」。他說:「所以我們認為現在應該是將重點放在對話,而不是採取更強硬立場的時候。」

  十二月二十二日,國務院表示,美國仍在繼續與中國討論有關制定反分裂法的議題,但尚無新消息。他重申布希政府希望兩岸尋求對話,不要採取會改變現狀的單方面行動,也不要採取更強硬對立的立場。

  十二月二十五日,美國進入耶誕假期,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反分裂法排上議程,美國國務院一位值班發言人表示,「沒有評論」。

  十二月二十七日,美國國務卿鮑爾在為南亞震災舉行的記者會上,被問到中國發表新的國防白皮書和制定反分裂法的看法時說:「大家都瞭解,現在不是升高臺灣緊張情勢的時候」。

他也重申了美國信守一個中國政策,這項政策的基礎是美中三項聯合公報和美國基於臺灣關係法的義務,而「我們一直都鼓勵兩方找出方法進行互動」。

  一月四日,中國國台辦主任陳雲林抵達華府,會晤了副國家安全顧問海德裡及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

  一月五日,陳雲林會見了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兩人晤談約一小時。國務院形容阿米塔吉與陳雲林的討論「坦率」。就外交詞令而言,「坦率」通常意味的是雙方有不同意見存在。

包潤石說:「阿米塔吉向陳雲林傳達了美國長久以來的立場,即兩岸應展開對話,和平解決歧見。雙方都不應採取任何行動,去單方面改變現狀,或使這項敏感議題的處理更加複雜。」

比較耐人尋味的是,中華民國駐美代表李大維於十二月二十九日在華府雙橡園的例行記者會上強調,中國如果執意制訂反分裂法,就是片面改變現狀,將為美中臺三角關係「投下重大變數」,這個變數將在未來的一年內發酵。

他說,美方在獲知中國即將制訂反分裂法後,在第一時間就讓駐美代表處瞭解情況,並充分交換意見,雙方都認為中國提出草案的時機不對,而且就草案本身而言也沒有必要。

李大維並意有所指地說:「中國在十二月十七日對外宣布將制訂反分裂法,這個日子對美中臺三角關係而言是重大變數。他說:「我雖不敢很大膽地用turningpoint (轉捩點)這個字,但明年此時我們大家再共聚一堂,看看是不是一個turning point。」

被問到去年臺灣提出公投法,美國對臺灣強力施壓,連布希總統都出來講重話,但中國今年提出反分裂法,美國好像對中國無可奈何,李大維說,「不要小看美國政府的影響力,畢竟任何外交交涉都是以實力為基礎」。言下之意,是大家且拭目以待。

而根據一月十一日與美國國務院官員會晤的臺灣立法委員孫國華和謝明源轉述,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日前美國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和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海德裡會見到訪的中國國台辦主任陳雲林時,曾就中國擬立反分裂法一事表達高度關切,表示制定此法沒有建設性,會升高兩岸緊張,對兩岸關係沒有幫助。他們也向陳雲林表示,臺灣不會接受反分裂法。

  綜觀事件發展,美國對中國擬制定反分裂法一事,態度軟中帶硬,似乎寄望北京方娌商ū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