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反分裂法立场浮现

发表:2005-01-13 0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刘坤原华盛顿特稿)中国于去年十二月十七日宣布将推动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工作后,美国一直采取静观其变的态度,国务院发言人数度被问到这个问题时,一律避重就轻,不说重话,显示华府方面虽然立场清楚,但刻意预留转圜空间,避免提前摊牌。

  根据对事态发展有相当掌握的华府两岸问题专家葛莱仪的描述,中国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四日拜访即将升任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的现任副国家安全顾问海德里时,两人只晤谈约十五分钟,在表达美国政府的立场后,海德里即先行离去,留下陈云林与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葛林继续晤谈约一个多钟头。

  葛莱仪说,陈云林与葛林有深入的讨论,陈云林一再解释反分裂法的目的是为了维持现状,他也提出了一些条文用语(wording),但未出示草案内容。

  葛莱仪表示,陈云林从白宫所获得的讯息是,中国应该采取一些能够促进中台关系的做法,而反分裂法显然不会达成这项目标。美国希望两岸对话。

  如果北京坚持立法,美国有何对策?葛莱仪说,北京的作法已很清楚,它正在试探美方的立场,了解什么字可以用,什么字不能用,什么条文可以加入,什么条文必须排除,使负面结果降到最低。陈云林这次来华府与美方的讨论,也必然会影响到法案的遣词用字。

  葛莱仪认为,美国在看到法案条文之前,不会说太多,而且美国不会用“反对”这个字眼,也不会指责中国此举是在“改变现状”。

  事实上,比起前年对台湾制定公投法的反应,美国这次对中国推动制定反分裂法,表现得相当克制及低调。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于十七日当天,被问到中国推动反分裂法似乎是针对台湾,美国是否认为中国此举是在改变现状时回答说:“美方已看到相关的报导,也已就反分裂法立法的问题和中国方面谈过,但还没有看到法律条文,也还没有机会研究,所以还没有办法详细予以评论。”

  包润石并说,美方也已跟台湾方面谈过此议题。“美国一直都有在和中国方面及台湾方面讨论,也在注意这件事情的发展”。

包润石并重申“美国长久并多次提及的立场,也就是两岸应认真的将重点放在推动对话,设法和平解决歧见;两方都不应采取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动”。他说:“所以我们认为现在应该是将重点放在对话,而不是采取更强硬立场的时候。”

  十二月二十二日,国务院表示,美国仍在继续与中国讨论有关制定反分裂法的议题,但尚无新消息。他重申布希政府希望两岸寻求对话,不要采取会改变现状的单方面行动,也不要采取更强硬对立的立场。

  十二月二十五日,美国进入耶诞假期,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反分裂法排上议程,美国国务院一位值班发言人表示,“没有评论”。

  十二月二十七日,美国国务卿鲍尔在为南亚震灾举行的记者会上,被问到中国发表新的国防白皮书和制定反分裂法的看法时说:“大家都了解,现在不是升高台湾紧张情势的时候”。

他也重申了美国信守一个中国政策,这项政策的基础是美中三项联合公报和美国基于台湾关系法的义务,而“我们一直都鼓励两方找出方法进行互动”。

  一月四日,中国国台办主任陈云林抵达华府,会晤了副国家安全顾问海德里及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葛林。

  一月五日,陈云林会见了副国务卿阿米塔吉,两人晤谈约一小时。国务院形容阿米塔吉与陈云林的讨论“坦率”。就外交词令而言,“坦率”通常意味的是双方有不同意见存在。

包润石说:“阿米塔吉向陈云林传达了美国长久以来的立场,即两岸应展开对话,和平解决歧见。双方都不应采取任何行动,去单方面改变现状,或使这项敏感议题的处理更加复杂。”

比较耐人寻味的是,中华民国驻美代表李大维于十二月二十九日在华府双橡园的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中国如果执意制订反分裂法,就是片面改变现状,将为美中台三角关系“投下重大变数”,这个变数将在未来的一年内发酵。

他说,美方在获知中国即将制订反分裂法后,在第一时间就让驻美代表处了解情况,并充分交换意见,双方都认为中国提出草案的时机不对,而且就草案本身而言也没有必要。

李大维并意有所指地说:“中国在十二月十七日对外宣布将制订反分裂法,这个日子对美中台三角关系而言是重大变数。他说:“我虽不敢很大胆地用turningpoint (转捩点)这个字,但明年此时我们大家再共聚一堂,看看是不是一个turning point。”

被问到去年台湾提出公投法,美国对台湾强力施压,连布什总统都出来讲重话,但中国今年提出反分裂法,美国好像对中国无可奈何,李大维说,“不要小看美国政府的影响力,毕竟任何外交交涉都是以实力为基础”。言下之意,是大家且拭目以待。

而根据一月十一日与美国国务院官员会晤的台湾立法委员孙国华和谢明源转述,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日前美国副国务卿阿米塔吉和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海德里会见到访的中国国台办主任陈云林时,曾就中国拟立反分裂法一事表达高度关切,表示制定此法没有建设性,会升高两岸紧张,对两岸关系没有帮助。他们也向陈云林表示,台湾不会接受反分裂法。

  综观事件发展,美国对中国拟制定反分裂法一事,态度软中带硬,似乎寄望北京方娌商ū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