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中美關係中的雜音

發表:2005-01-13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自九一一以後中美關係不斷改善,但是這種改善並沒有長遠的和牢固的戰略利益基礎,因此雙邊關係很容易出現矛盾,甚至衝突。正是因為這一緣故,華盛頓最近出現的對華政策的反對意見不容忽視。

這波所遇的「反華」小風波始於國會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主席海德在11月底香港的一公開演講。他指責中國並沒有在朝鮮核危機上真正幫助美國,而且在人權問題上倒退。

不久,一名剛從國防部退職的官員在《華盛頓郵報》上撰文,用十分尖銳的語氣批評中國政府的政策。

他特別提到中國在伊朗和蘇丹問題上和美國搗蛋,並要求華盛頓重新採取對華強硬政策。根據這名「藍隊」色彩鮮明的前國防部官員的分析,中國是「吃硬不吃軟」,美國只有對中國強硬才能使中國尊重美國的利益。

右翼左翼都加入反華小合唱

除了右翼人士之外,左翼力量也加入了這場「反華」小合唱。佛蒙特州的無黨派眾議員桑德斯幾天前提出議案,要取消中國的永久正常貿易國地位。他的理由是中國對美有巨額貿易出超,是美國普通工人失去就業機會的主要原因。

在中美關係持續數年的穩定和改善的大環境下,出現這種雜音並不奇怪。我們可以從中美關係的深層矛盾及美國國內政治的變化為兩個方面來理解這一現象。

由於中美之間因兩國的意識形態及政治制度的差別,雙邊關係有結構性的摩擦。更重要的是,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25年中經濟高速增長,綜合國力上升迅猛,成了可能在今後20年和美國競爭的潛在對手。所以在過去10年美國開始對華實施戰略防範。

幸虧在克林頓任期內,他的對華政策是以接觸為主,防範為輔。但是在布希上任後,他將該政策顛倒過來,強調對中國的戰略防範,把北京看作是「戰略競爭對手」。這一戰略調整導致了中美關係在九一一前的大幅倒退。

在九一一以後和自美國入侵伊拉克以來,美國的戰略重心從東亞轉移到中東和南亞(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華盛頓沒有精力和實力來進一步實施對北京的戰略圍牆。

由於反恐戰爭和防止朝鮮正式成為核武器國家的需要,美國在過去三年中基本上放棄了視中國為戰略威脅的政策。中國政府也抓住了這一歷史機遇在許多領域中和美國合作。因此雙邊關係處於合作和穩定的良好狀態。

但是美國的許多戰略家,包括國防部的主要官員,仍認為中國是美國的長期隱患。這種思潮在目前重新出現,正處於「中國崛起」被媒體炒得火熱的時候。

在過去二年中,當美國步步陷入伊拉克泥潭時,中國新一輪的經濟高速增長對全球的貿易、能源、金融帶來了全面衝擊,西方越來越多的人士開始意識到中國的崛起已成定局。同時中國日益增長的經濟實力開始被轉化成外交影響。

在東南亞和拉丁美州,中國利用和這些地區的經貿關係開拓了新的外交空間。

這一切當然使那些對中國沒有絲毫信任感的人擔心。所以,在美國朝野中有一種普遍的看法,認為中國是在利用美國的戰略失誤來擴張自己的勢力範圍。

共和黨議員開始和布希唱反調

從這一角度來看最近出現的「反華」雜音,我們不難看出這種雜音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在美國政界有廣泛影響的一種想法。

從美國國內政治的角度來看,最近出現的對布希政策的批評亦不難理解。在過去四年中,共和黨十分團結,該黨的國會議員在所有政策上都和白宮站在一邊,這是因為共和黨控制的國會和布希都需要密切的合作。共和黨以微弱多數險控國會,如果沒有白宮的支持,共和黨在國會無法有效控制。

而布希又因在2000年總統大選未能贏得多數選票當選而缺乏足夠的合法性,因此也需要共和黨掌控的國會的支持。再加上九一一後布希成了所謂的「戰時總統」,他的外交政策基本上不受國會的牽制。

去年11月初大選,布希順利連任,共和黨在國會兩院的席位也增加了不少。因此白宮和國會中共和黨的實力都比選前要強。具有諷刺意義的是,這時白宮和共和黨的國會議員開始分道揚鑣。國會中的共和黨議員開始公開和布希唱反調。這在最近通過的情報系統改革方案上表現得最明顯。

儘管布希要求國會盡快通過這一法案,就是有幾十個共和黨眾議員不買白宮的賬,使該法案遲遲不能過關。雖然最終布希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使此法案通過眾議院,但共和黨的右翼已清楚地表明他們今後不會再給布希一張政治上的空白支票。

這顯示在一些共和黨議員的心目中,布希已經成了「跛腳鴨」,政治上的影響已經十分有限。再說布希現在沒有接班人,切尼副總統不會在2008年競選總統,因此共和黨的議員們不必擔心對抗白宮的長期政治代價。

另外,布希已明確表示他在今後四年中的首要目標是改革稅收制度和社會安全保障體制,外交政策不再是他的重點。這就變相讓出了對外交的主導權,給那些對外交政策有興趣的共和黨議員一個干預政策的良機。

在今後一個時期內,美國有些人士會利用這些因素來企圖改變美國對中國政策的取向。現在我們所聽到的和看見的只是這一企圖的序曲。換句話說,好戲還在後面。

但是這種企圖是否能成功呢?我的判斷是不太可能。在美國,總統對外交政策握有絕對主導權。國會充其量只能阻擋總統的政策。歷史上國會尚未迫使總統全面改變外交政策。

因此,即使國會中共和黨右翼和民主黨左翼聯掀鵠淳投災泄(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