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嘯後的泰國曼谷見聞

發表:2005-01-14 1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元月九日,泰國BP航空公司試航海口至曼谷以及曼谷至三亞航線,海嘯後海南首個赴泰考察旅遊團應邀前往曼谷進行考察,考察團成員由海南省航權辦官員、旅遊界企業家與新聞媒體二十人組成。赴泰前,有人心存疑慮:海嘯後的泰國旅遊肯定蕭條,人們一定因為災後有疫情的威脅而惶惑不安。

  事實上,經過兩個半鐘頭一千二百餘公里的飛行,抵達曼谷時記者所看到的不是海嘯後的蕭條,而是一派繁忙熱鬧的景致:高樓大廈下,高架橋上車水馬龍,各色高檔轎車與摩托車、三輪「嘟嘟」載客車塞滿大街小巷。車多易塞成了曼谷留給外來旅客的第一印象。

  當嚮導的曼谷恆昌國際旅行社周先生說,曼谷有八百多萬人口,華僑華人的人數和曼谷的車輛數量一樣多:有四百多萬,華僑華人主要來自潮汕、廣東與海南三地。他指著市區裡一座如鶴立雞群的高樓說,在曼谷最有錢的華人是潮汕人,因為曼谷市最高的那座八十四層大廈就是來自潮汕的華人建造的,而海南籍的華人在泰國政府裡當官的較多,曼谷最大的超級商場也是海南籍華人開的。

  雖是冬季,但曼谷白天的氣溫卻在三十四度,街頭穿短袖衣服的人們隨處可見。此時在海口街頭,人們常看到捐助印度洋海嘯的紅色橫額,但在曼谷,你看不到捐助海嘯的標語與宣傳畫,最醒目的卻是街頭巷尾路旁到處豎挂或張貼的巨幅彩像,既有現任總理塔信也有來自曼谷各區的華人。

  嚮導周先生說,今年是泰國大選之年,這些都是泰國各黨派參選人員的「玉照」,今年二月泰國將召開類似中國人代會的會議,每二十萬人選一個代表,全國要選五百人,每四年選一次。總理也是通過這樣的方式選出來的。

  問及海嘯對曼谷的影響,周先生搖頭說,海嘯發生在泰國南部的普吉島、披披島等地,離曼谷很遠,對主要旅遊景點曼谷、琶堤雅絲毫沒有影響。他說,根據當地媒體公布的數字,這次海嘯泰國大約有五千多人死亡,八千多人受傷,損失估計在五百億泰銖以上。受災區的酒店目前價格已跌了五成。

  在曼谷街頭,遊人除能看到三五成群身穿黃袍的僧人合掌穿行街頭的景致外,還能在市中心的一些空曠地上,看到一群群大象。周嚮導說,目前泰國約有五千頭大象,以前這些大象是山區林區里拉木材的「工人」,但三十年前,泰國政府為保護森林禁止伐木,使大批大象「下崗」待業,大象在泰國有吉祥的象徵,這些大象「下崗」後,主要在曼谷靠「化緣」或表演度日。每當有大象橫過馬路,人們都肅然起敬讓路,並每每會出現堵車光景。


中新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