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慶舞臺「處女秀」金大班激起千層浪

發表:2005-01-18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年伊始的上海舞臺,所有的熱鬧都是劉曉慶的。

  《金大班的最後一夜》--根據白先勇小說改編的「歌舞話劇」亮相在天寒地凍的上海冬夜,南京路上的美琪大劇院擠滿了興奮不已的人們,為來看劉曉慶演話劇,香港甚至開來名人訪「慶」團,在票販子嘴裡,正在上演的那個戲成了「劉曉慶的最後一夜」。

  在中國大陸,「劉曉慶」三個字就是話題。只不過,這一次是以話劇的名義。

  出於商業的考慮,媒體記者看的是彩排。這是一次劉曉慶的舞臺「處女秀」,上半場穿高跟鞋的她緊張得就怕摔跤了,根本沒進戲,加上一口快速的川味普通話,讓大多數看彩排的「文化人」不爽,一些記者更是看了一半就退場了,第二天報導照寫不誤:失望、失敗、甚至筆鋒殘酷地指向那53歲的尷尬 --徐娘作豆蔻的難受。

  接下來3場演出坊間也眾說紛紜,叫好的稱為「慶姐演活浮華浪艷金大班」,詆毀的罵劉曉慶毀了自己心目中的「玉觀音」。

川味「金大班」不再悲涼?

  4年前《金大班的最後一夜》就被改成了一個出色的舞台劇本,改編者是上海最具實力的劇作家趙耀明。白先勇滿意,藝術總監謝晉稱讚,鞏俐、梅艷芳都曾是「金大班」人選。梅艷芳能唱,鞏俐是演話劇出身,但最終「金大班」落在了劉曉慶身上。

  話劇是人人都能演的嗎?沒有聲臺形表的專業訓練,沒有對人物塑造的整體能力,站在坦蕩赤裸的舞台上,那可不是好玩的。不然,為什麼梅麗爾.斯特里普演電影不過癮,隔兩年就去演一臺舞台劇?那才叫「藝術」。

  劉曉慶加入「金大班」劇組是虔誠的,她自己稱為「進入藝術的殿堂」,練聲樂、學跳舞、還要背台詞。據說她聰明又好學,是排練場上最認真和敬業的,每每排練結束,都要向四周的話劇演員鞠躬致謝,數十天的封閉式排練,終於造就了一個「金大班」。

  一位圈內朋友說,劉曉慶演的是川味「金大班」,這主要是詬病她的台詞。話劇演員的台詞是有功夫的,字正腔圓和音色悅耳是最基本的,還要點送清楚,強調邏輯重音。或許忘了給劉曉慶請個台詞老師,「金大班」的肺腑之言少了些許韻味,最後一夜的悲涼也淹沒在了鬧哄哄舞曲聲中了。

話劇的悲哀,上海的悲哀?

  劉曉慶是真賣力氣的。一個人在台上又唱又跳又說上海話還要抽煙擺pose,折騰得夠嗆。一位戲劇學院教師看了直搖頭:劉曉慶演得不夠好,但她是業餘的,表演有激情,狀態相當好。看看台上那些給劉曉慶配戲的真正的話劇演員,除了台詞比她強,又有幾個是勝任角色的呢。還有佈景、燈光、服裝化妝,整體樣式感極差,整個兒就在展示舞廳的光怪陸離,難怪「金大班」被人當笑話看了,悲哀啊。

  還有人則說,說一口好台詞的優秀演員哪去了?話劇舞臺的整體藝術魅力哪去了?滿臺90人,眾人皆為一人來,一齣戲就靠一個過氣明星來撐場面,這是話劇的悲哀,更是上海的悲哀。

  1月底,劉曉慶要攜「金大班」去她的地盤北京了,不知看慣《茶館》、《雷雨》的北京人會如何評價。6月「金大班」將回到那「最後一夜」舞廳的所在地臺北,臺灣人會歡迎劉曉慶嗎?白先勇在上海已經看過戲了,他說:「又唱又跳很好玩的,上海人愛看的。」

  這話到底是褒是貶?只知道,這是白先勇被記者追進廁所後「逼」出來的。

《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