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光:中國失去希望--哭趙紫陽

作者:作者:吳國光 發表:2005-01-20 0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紫陽去世,帶走了中國的希望。這個希望,就是通過穩健的政治制度轉型,讓民眾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也讓民眾掌握自己的命運,使中國成為一個享有自由、法治、民主和公正的國度。這是趙紫陽的理想,為這個理想他犧牲了本來擁有的中國最高權位,更犧牲了晚年的起碼人身自由。在五千七百多天的軟禁之後,也是五千七百多天的堅持之後,他走了,在北京深冬臘月的厲厲寒風之中。

  早在一九八九年的五月,當北京這座歷經戰火的千年古都第一次見證武裝戒嚴的時候,這個理想就已經破滅,隨後更被浸在青年學子的血泊之中。但是,由於趙紫陽自那以來五千七百多天之中執著地堅持這一理念,中國的希望並沒有死亡。在這個暴政與腐爛糾結的國度,在這個淫慾與貪婪橫行的時代,在北京,一個叫做富強胡同的地方,有一所院落,在它戒備森嚴的大門和牆皮剝落的院牆之後,一位昔日管理世界上最大國家的老人,寧願放棄地位、權力、榮耀和自由,孤獨地坐在落日餘輝中讀書和思考。他是二十世紀中國改革事業的開拓者,也是世紀末墮落中的中國的良心,更是未來世紀中國政治轉型的希望。有他在,人們便記得,中國有過最廣大的民眾積極參與並普遍獲益的改革時代,改革可以不是腐敗加劇、官員濫權、貧富懸殊、環境惡化的同義詞;有他在,世界便知道,這個民族並不單單認識鈔票、暴力、虛假和罪惡,這個民族有它自古以來的道義承擔和□然風骨,就像這位老人的作為一樣;有他在,歷史便明白:儘管這個國家正在急速地失去一切物質的和精神的資源,但是它可以隨時驚醒過來,選擇一條健康的發展道路,就像這位老人一再為它指明的那樣。

  但是,今天,老人走了。走前,他被軟禁到最後一刻,這說明瞭這個國家多麼沒有人性;走時,他被禁止有人們的送行,這說明瞭這個國家多麼殘酷無情;走後,他還是掌權者的最大心病,他們要盡一切之能事抹掉他的任何痕跡,這說明瞭這個國家多麼無恥又多麼虛弱。一個沒有人性、殘酷、無恥而且虛弱的國家,還有甚麼希望?一個無止境地容忍殘酷和無恥但卻苛求良知與智慧的民族,還有甚麼希望?!

  這是一個沒有希望的國家。也許它的財富在增長,但與財富一起增長甚至增長得更快的,是不公、不仁、不信、不義;也許它的能力在擴展,但與能力一起擴展而且擴展得更為迅猛的,是罪惡、污穢、垃圾和流氓。離開這樣一個充斥謊言、暴力、色情、貪官、假冒偽劣產品、交通事故和煤礦安全災難的國度,紫陽,您『終於自由了』。為了您,為了八九,為了老百姓,為了我們的沒有希望的祖國,朐市砦曳派(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