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警幫中國抓回230多名外逃貪官

發表:2005-01-20 1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環球時報報導指出,國際社會對中國外逃貪官的壓力越來越大。據公安部有關人士介紹,目前,中國主要通過引渡、國際刑警組織緝捕等幾種形式,圍堵、追捕外逃腐敗分子。國際刑警組織終身名譽副主席、公安部前部長助理、國際刑警中國國家中心局前局長朱恩濤,日前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說,國際刑警組織迄今已幫助中國抓回了230多名外逃貪官。

據朱恩濤介紹,國際刑警組織總部在法國里昂,來自世界各國警察部門的360多名工作人員,在這裡夜以繼日地工作,每週7 天、每天24小時關注發生在世界各地的犯罪活動,發出國際通緝令,組織協調跨國追捕等。該組織已經成為高懸在中國腐敗分子頭頂上的一把利劍。例如,中國農業銀行河北衡水中心支行曾發生100億美元備用現匯信用證詐騙案,中方將它列為特急案件,僅用20多個小時,就由國際刑警組織發出了通緝令,結果100億美元的信用證全部凍結,英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4國警方積極配合,現匯信用證被悉數追回,避免了國家的重大經濟損失。

報導說,國際通緝令的震懾作用是顯而易見的。外逃貪官不是改名換姓,就是隱姓埋名,惶惶不可終日。中國銀行廣東開平支行原行長余振東詐騙4.8億美元,為了騙得美國的入境簽證和綠卡,飽受恐嚇敲詐之苦,進入美國之後又被黑社會盯上,被中國警方押解回國後,41歲的他就已是滿頭白髮。貴州省交通廳前廳長盧萬里貪污受賄索賄 5500多萬元人民幣,案發後用假名倉皇出逃到太平洋島國斐濟。他不敢去見已在澳大利亞定居的妻子兒女,也不敢上街,整天躲在租來的別墅裡焚香禱告。出逃 3個月後被押解回國時,盧萬里的頭髮也白了一大半。

為何中國的反腐風暴會波及全世界?專家指出,這是因為,在中國的官員腐敗案件中,有不少是跨國腐敗案,圍堵、捉拿這些貪官離不開國際社會的配合。

其一,中國目前還有一批腐敗分子潛藏在國外。早在2001年1月,新華社就曾報導說,中國已有4000多名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攜公款50多億元人民幣在逃。另據公安部資料顯示,外逃的經濟犯罪嫌疑人尚有500多人(其中多為貪官),涉案金額逾700億元人民幣。

其二,外逃貪官藏身於世界的各個角落。在西方國家中,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等成了大貪官的「樂園」;與中國臺灣關係「友好」的國家和地區,例如中美洲一些國家和太平洋島國,被一些貪官看成是庇護所;一些小貪官喜歡躲在生活成本較低的周邊國家,如泰國、緬甸、馬來西亞、蒙古和俄羅斯等;還有一些腐敗分子目前正藏身於非洲、南美和東歐國家,伺機向「安全的地點」轉移。

其三,很多貪官之所以敢貪,是因為他們能夠把資金轉移到國外,而要封堵貪官轉移資金的渠道,離不開外國的配合。有學者推算認為,1990年-2000年,中國各種外逃資本的金額數以千億元人民幣計,其中不少是貪官侵吞的國有資產。

中國貪官向國外轉移資金,主要有3種方法:一是讓家屬打前站,安排家屬先行出國,或者由家屬在海外先註冊公司,等家屬到位後,再將在國內貪污的錢財以各種名義投入其公司或賬戶內。二是一些國有企業的領導人利用手中的權力,將企業的海外投資以個人名義註冊,潛逃後順利接受海外公司的全部產權。三是跨國洗錢,利用國內外市場的密切聯繫,設法把貪污所得的黑錢轉移出國,或在境外收取贓款並想方設法將其「洗白」。

不過,中國與國際社會的合作也並非沒有問題。外逃貪官的通常藏匿地---西方國家基本上都沒與中國簽訂引渡條約,這給中國追拿外逃貪官帶來了許多法律上的困難。近年來,每年拿到最高人民檢察院外事部門的職務犯罪嫌疑人出逃案為20至30件,其中能成功引渡回國的大約只有5人。

據報導,中國通過國際刑警組織圍堵腐敗分子時,也遇到了一些障礙。例如,美國長期以各種藉口,不積極承擔作為國際刑警組織成員國應該承擔的責任,幫助中國引渡藏匿在美的腐敗分子。但是,朱恩濤非常肯定地告訴記者,即使存在這樣那樣的困難,國際刑警組織依然在大力幫助中國抓捕逃犯。只要是外逃貪官留下蛛絲馬跡的國家和地區,中國警方都會加大追捕力度。不論這些人逃到天涯海角,最終必將受到法律的制裁……許多專家都認為,中國目前正加緊與有關國家商談,建立反腐國際合作機制,到那時,腐敗分子在國外的生存空間將被大大擠壓。

另據法制晚報2004年8月11日的報導,記者從公安部於5月底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當時中國外逃的經濟犯罪嫌疑人尚有500多人,涉案金額700多億元人民幣。 法制晚報為此推出十大外逃「問題富豪」榜:

賴昌星 

涉案金額:250億;暴利走私,涉足廈門石油業、房地產業、文體娛樂業。1999年賴昌星畏罪潛逃到加拿大,並先後兩次向加移民局提出「移民」申請,並兩次遭駁回,預計其最早將在今年9月被遣送回國。

仰融 

涉案金額:70億;通過華晨控股客車,資本運作使國有資產私有化。曾居2001年度《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第三位。2002年5月,仰融自稱受到「迫害」出走美國,2002年10月,仰融因涉嫌經濟犯罪被遼寧省檢察院批准逮捕。

余振東

涉案金額:40億;余振東等人在擔任中銀開平支行行長期間把4.83億美元轉移到國外。2001年10月,余振東等三人持假證件進入美國。2004年4月16日,在北京首都機場,余振東被美國聯邦調查局特工移交給中國司法部門。

錢宏

涉案金額:5億元;上海康泰國際有限公司原董事長,詐騙銀行資金近5億元。1993年,中國檢察機關下令逮捕錢宏。但是他已經潛逃出境。1994年,國際刑警組織對錢宏發出紅色通緝令。2002年6月5日從巴拿馬押解回國。

陳滿雄

涉案金額:4.2億;陳滿雄和陳秋園夫婦在擔任廣東中山市實業發展公司負責人期間,將4.2億元轉移海外。1995年,陳滿雄夫婦卷款外逃到泰國清邁,買到泰國籍身份證並改名。陳滿雄還做了一次徹底的整容手術,連皮膚都進行了漂白。2000年9月,這對「泰國富翁夫婦」落入了恢恢法網。

楊秀珠

涉案金額:0.56億;在擔任溫州市主管城市建設的副市長期間巨額索賄受賄。2003年4月,楊秀珠使用化名,先到新加坡,後逃到美國。今年2月12日,浙江省人民檢察院透露,檢察機關已通過國際刑警組織,對楊秀珠發出「紅色通緝令」。

謝炳峰

涉案金額:0.5億;工作在中行南海分行辦事處的謝炳峰、麥容輝兩人貪污5000多萬元,1998年潛逃至泰國,目前已落網。2000年11月12日,麥容輝向中國駐泰國大使館投案自首,我國警方將其引渡回國。另外,麥容輝還協助偵查人員捉獲謝炳峰。

陳新

涉案金額:0.4億;在擔任工商銀行重慶九龍坡支行楊家坪分理處會計職務時,利用職務之便,大肆挪用公款炒股。2001年1月攜款潛逃於境內外,先後輾轉於越南、緬甸境內,一共換了29個假身份證。2001年3月落網並被執行死刑。

付普照

涉案金額:0.4億;利用高額利息為誘餌設下陷阱,偽造金融憑證瘋狂詐騙儲戶4035萬元。案發後潛逃國外4年之久,於2003年7月10日從緬甸押解回國。

汪峰

涉案金額:0.3億;任南海市原口岸辦公室副主任期間貪污挪用公款3000餘萬元,1995年潛逃出境,2000年落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