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警帮中国抓回230多名外逃贪官

发表:2005-01-20 1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环球时报报道指出,国际社会对中国外逃贪官的压力越来越大。据公安部有关人士介绍,目前,中国主要通过引渡、国际刑警组织缉捕等几种形式,围堵、追捕外逃腐败分子。国际刑警组织终身名誉副主席、公安部前部长助理、国际刑警中国国家中心局前局长朱恩涛,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国际刑警组织迄今已帮助中国抓回了230多名外逃贪官。

据朱恩涛介绍,国际刑警组织总部在法国里昂,来自世界各国警察部门的360多名工作人员,在这里夜以继日地工作,每周7 天、每天24小时关注发生在世界各地的犯罪活动,发出国际通缉令,组织协调跨国追捕等。该组织已经成为高悬在中国腐败分子头顶上的一把利剑。例如,中国农业银行河北衡水中心支行曾发生100亿美元备用现汇信用证诈骗案,中方将它列为特急案件,仅用20多个小时,就由国际刑警组织发出了通缉令,结果100亿美元的信用证全部冻结,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4国警方积极配合,现汇信用证被悉数追回,避免了国家的重大经济损失。

报道说,国际通缉令的震慑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外逃贪官不是改名换姓,就是隐姓埋名,惶惶不可终日。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原行长余振东诈骗4.8亿美元,为了骗得美国的入境签证和绿卡,饱受恐吓敲诈之苦,进入美国之后又被黑社会盯上,被中国警方押解回国后,41岁的他就已是满头白发。贵州省交通厅前厅长卢万里贪污受贿索贿 5500多万元人民币,案发后用假名仓皇出逃到太平洋岛国斐济。他不敢去见已在澳大利亚定居的妻子儿女,也不敢上街,整天躲在租来的别墅里焚香祷告。出逃 3个月后被押解回国时,卢万里的头发也白了一大半。

为何中国的反腐风暴会波及全世界?专家指出,这是因为,在中国的官员腐败案件中,有不少是跨国腐败案,围堵、捉拿这些贪官离不开国际社会的配合。

其一,中国目前还有一批腐败分子潜藏在国外。早在2001年1月,新华社就曾报道说,中国已有4000多名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携公款50多亿元人民币在逃。另据公安部资料显示,外逃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尚有500多人(其中多为贪官),涉案金额逾700亿元人民币。

其二,外逃贪官藏身于世界的各个角落。在西方国家中,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成了大贪官的“乐园”;与中国台湾关系“友好”的国家和地区,例如中美洲一些国家和太平洋岛国,被一些贪官看成是庇护所;一些小贪官喜欢躲在生活成本较低的周边国家,如泰国、缅甸、马来西亚、蒙古和俄罗斯等;还有一些腐败分子目前正藏身于非洲、南美和东欧国家,伺机向“安全的地点”转移。

其三,很多贪官之所以敢贪,是因为他们能够把资金转移到国外,而要封堵贪官转移资金的渠道,离不开外国的配合。有学者推算认为,1990年-2000年,中国各种外逃资本的金额数以千亿元人民币计,其中不少是贪官侵吞的国有资产。

中国贪官向国外转移资金,主要有3种方法:一是让家属打前站,安排家属先行出国,或者由家属在海外先注册公司,等家属到位后,再将在国内贪污的钱财以各种名义投入其公司或账户内。二是一些国有企业的领导人利用手中的权力,将企业的海外投资以个人名义注册,潜逃后顺利接受海外公司的全部产权。三是跨国洗钱,利用国内外市场的密切联系,设法把贪污所得的黑钱转移出国,或在境外收取赃款并想方设法将其“洗白”。

不过,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合作也并非没有问题。外逃贪官的通常藏匿地---西方国家基本上都没与中国签订引渡条约,这给中国追拿外逃贪官带来了许多法律上的困难。近年来,每年拿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事部门的职务犯罪嫌疑人出逃案为20至30件,其中能成功引渡回国的大约只有5人。

据报道,中国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围堵腐败分子时,也遇到了一些障碍。例如,美国长期以各种借口,不积极承担作为国际刑警组织成员国应该承担的责任,帮助中国引渡藏匿在美的腐败分子。但是,朱恩涛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即使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国际刑警组织依然在大力帮助中国抓捕逃犯。只要是外逃贪官留下蛛丝马迹的国家和地区,中国警方都会加大追捕力度。不论这些人逃到天涯海角,最终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许多专家都认为,中国目前正加紧与有关国家商谈,建立反腐国际合作机制,到那时,腐败分子在国外的生存空间将被大大挤压。

另据法制晚报2004年8月11日的报道,记者从公安部于5月底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时中国外逃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尚有500多人,涉案金额700多亿元人民币。 法制晚报为此推出十大外逃“问题富豪”榜:

赖昌星 

涉案金额:250亿;暴利走私,涉足厦门石油业、房地产业、文体娱乐业。1999年赖昌星畏罪潜逃到加拿大,并先后两次向加移民局提出“移民”申请,并两次遭驳回,预计其最早将在今年9月被遣送回国。

仰融 

涉案金额:70亿;通过华晨控股客车,资本运作使国有资产私有化。曾居2001年度《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三位。2002年5月,仰融自称受到“迫害”出走美国,2002年10月,仰融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辽宁省检察院批准逮捕。

余振东

涉案金额:40亿;余振东等人在担任中银开平支行行长期间把4.83亿美元转移到国外。2001年10月,余振东等三人持假证件进入美国。2004年4月16日,在北京首都机场,余振东被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移交给中国司法部门。

钱宏

涉案金额:5亿元;上海康泰国际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诈骗银行资金近5亿元。1993年,中国检察机关下令逮捕钱宏。但是他已经潜逃出境。1994年,国际刑警组织对钱宏发出红色通缉令。2002年6月5日从巴拿马押解回国。

陈满雄

涉案金额:4.2亿;陈满雄和陈秋园夫妇在担任广东中山市实业发展公司负责人期间,将4.2亿元转移海外。1995年,陈满雄夫妇卷款外逃到泰国清迈,买到泰国籍身份证并改名。陈满雄还做了一次彻底的整容手术,连皮肤都进行了漂白。2000年9月,这对“泰国富翁夫妇”落入了恢恢法网。

杨秀珠

涉案金额:0.56亿;在担任温州市主管城市建设的副市长期间巨额索贿受贿。2003年4月,杨秀珠使用化名,先到新加坡,后逃到美国。今年2月12日,浙江省人民检察院透露,检察机关已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杨秀珠发出“红色通缉令”。

谢炳峰

涉案金额:0.5亿;工作在中行南海分行办事处的谢炳峰、麦容辉两人贪污5000多万元,1998年潜逃至泰国,目前已落网。2000年11月12日,麦容辉向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投案自首,我国警方将其引渡回国。另外,麦容辉还协助侦查人员捉获谢炳峰。

陈新

涉案金额:0.4亿;在担任工商银行重庆九龙坡支行杨家坪分理处会计职务时,利用职务之便,大肆挪用公款炒股。2001年1月携款潜逃于境内外,先后辗转于越南、缅甸境内,一共换了29个假身份证。2001年3月落网并被执行死刑。

付普照

涉案金额:0.4亿;利用高额利息为诱饵设下陷阱,伪造金融凭证疯狂诈骗储户4035万元。案发后潜逃国外4年之久,于2003年7月10日从缅甸押解回国。

汪峰

涉案金额:0.3亿;任南海市原口岸办公室副主任期间贪污挪用公款3000余万元,1995年潜逃出境,2000年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