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中共最高領導少好結局表明政黨存在內在問題

發表:2005-01-21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在線記者羽立撰文)亞洲時報在線特約記者羽立特別就趙紫陽之去世訪問天安門學生領袖王丹。王丹認為:從陳獨秀到趙紫陽,很少中共最高領導人有好結局,這表明這個政黨存在內在的問題。他又表示,他的母親哀悼趙時沒遇阻撓,不過她老人家看見趙宅很小,心裏難過。

紐約──因為在六四事件中同情學運學生而遭中共罷黜的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在1月17日於北京辭世,雖然他遠離中央政治軸心多年,但中國官方對他的死有可能引發的政治風波依然十分忌諱。亞洲時報在線特約記者採訪了曾與趙紫陽當年有接觸的流亡海外學生領袖王丹分析趙紫陽之死的對新中國的政治含義和所帶來的潛在危機的看法。

流亡海外的王丹,在收到趙的死訊時,發出了弔唁聲明,並拜託母親王凌雲前往位於北京富強胡同的趙紫陽故居弔唁。王母在二十日下午二時在沒有遇到阻攔的情況下代表王丹向趙紫陽遺像三鞠躬,並在得到允許的情況下在簽到簿上簽下王丹的名字,趙紫陽的子女均在場。

王凌雲介紹說,看到花圈已經堆滿房間,只好開始擺放到院子裡。她表示,看到趙紫陽生前居住的院子其實很小,內心很為他感到難過。王凌雲回到家裡不到3個小時,已經有警察來到家中表示關切。王丹對於自己母親能夠代為向趙紫陽遺像鞠躬並簽到感到十分欣慰。

王丹說:「趙紫陽先生是有良知的中共人士的代表,他一九八九年對學生運動的肯定與支持,曾經使我們深受鼓舞。在他的晚年,他一再表達希望中國走上民主化道路,也應當看作是他持續關心中國前途的思考成果,值得國人深思。趙紫陽先生為中國改革開放作出過巨大貢獻,沒有他,就沒有今天中國的經濟發展。但是他被軟禁長達十六年至死都不能恢復自由,顯示出中共的冷酷無情。從陳獨秀到趙紫陽,很少中共最高領導人有好結局,這表明這個政黨存在內在的問題,因此我認為趙紫陽的命運既是他個人的悲劇,也是中共的悲劇,更是中國的悲哀。 」

王丹接著說:「我呼籲中共能夠有至少起碼的良心,給他們這位前總書記隆重的悼念,還他以公道,讓他的歷史功績能夠重新展現在國人面前。我也呼籲海內外華人能夠通過大規模的追思活動,向他表示敬意,並從他身上汲取繼續推動中國民主化的動力。 」

以下是王丹的訪問摘要。

問︰你覺得趙紫陽之死有可能演變成新的六四事件嗎?
答︰ 趙紫陽的去世不會引起大規模的社會風潮,充其量只是零星的抗議。趙紫陽的死不如1989年胡耀邦病逝後引發我們同學的大規模示威。趙紫陽在被軟禁十多年後,他的名字不再廣為人知。對很多年輕人,特別是大學生來說,趙不再像胡耀邦那樣,具有某種政治和社會含義。我從回國的朋友口中聽說到國內現在出現很多社會不安定的因素-如下崗工人的抗議、農民抱不平等等,反而這些事件有可能演化成更大規模的動亂。不過若出現抗議的話,中共一定會強力壓制。

問︰這次趙紫陽的死訊的公布過程甚具戲劇性-有香港媒體錯誤披露他病逝的消息到中共外交部嚴肅的對待趙的病情,你覺得中共這次處理手法有甚麼玄機?

答︰這次中國當局打破多年的沉默,立刻被迫的公布趙紫陽的病情和宣布他後來去世的消息並不代表中共變的開明瞭,因為當年四人幫成員王洪文、張春橋等的死,其實《人民日報》也是做過報導的。

問︰ 你覺得中共領導人以後將會如何應付六四事件的發展?
答︰ 我覺得胡錦濤在任內不會推動大規模的政治變革,因為目前他的統治還沒有出現危機。在社會危機沒有爆發之前,國際上的壓力對胡不會構成很大威脅。所以六四的問題他會以被動的方式處理。至於目前出現的問題,胡錦濤採取的是拖延態度,就像救火隊一樣,見一個問題救一個。但是對未來危機爆發如何處理,我相信胡錦濤本人也沒有想法。

問︰你覺得趙紫陽的死和六四事件的餘波會如何發展?
答︰趙紫陽逝世的消息無可避免的會使海外平反六四的呼聲再度響起,也會令中共黨內對給予趙客觀評價的呼聲出現新的高漲。

問:輿論和公眾都知道中共不會立刻平反六四,但你覺得他們有更好的方法去處理六四事件十多年的潛在陰影嗎?
答︰我覺得,最後的方法是胡錦濤與溫家寶應當對趙紫陽給予高規格悼念,並重新評估和肯定他在推動改革開放方面的成就。而解決六四問題的征結,第一步應是採取開放的態度,讓因為六四而流亡海外的人生可以回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