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多位美議員對趙紫陽逝世表示哀悼

發表:2005-01-21 1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會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對前中國領導人趙紫陽的逝世表示哀悼。國會兩黨議員還對北京當局嚴格限制對趙紫陽逝世的新聞報導提出了批評。

*海德讚揚趙紫陽是真正英雄*

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主席亨利.海德這個星期通過美國駐華大使館轉交給趙紫陽夫人梁伯琪一封信,對前中國總理和共產黨總書記趙紫陽的逝世表示哀悼。海德議員在信上對梁伯琪說,「1989年春天我們在電視上看到了天安門廣場上驚心動魄和悲慘的場面,我們都無法忘記您的丈夫所表現出的膽量和勇氣。然而對中國和整個世界來說不幸的是,當時中國領導層的其他人沒有理會他對政治改革的訴求,用坦克和暴力手段結束了一切政治改革。」

海德說,儘管遭受將近十六年的軟禁,趙紫陽先生依然堅信中國需要政治改革、需要重新評價天安門廣場上發生的流血事件。他的聲音雖然被禁錮他的牆所擋住,然而他的信息響徹了整個世界。他是天安門廣場上一名真正的英雄。

北京當局對趙紫陽星期一逝世的消息進行了嚴格的控制,不允許電臺、電視臺和新聞報刊詳細報導這位前國家領導人的去世,而且至今仍然不允許公民自由前往他的寓所進行悼念。

*弗蘭克:中共自找麻煩*

美國國會來自麻塞諸塞州的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巴爾尼.弗蘭克說,中共政權這種膽顫心驚的做法是完全沒有必要的。弗蘭克議員對美國之音說:「不幸的是,他們正陷入所謂的『自我實現的預言』。也就是說,他們在許多方面如此僵化,如此不開放,反而更容易激起人民的反抗,產生適得其反的效果。其實,如果他們能放鬆一點,他們的執政機能並不會遇到危險,而且他們在全世界遇到的麻煩也會小一些。」

*考克斯:政改會促進經濟增長*

來自加里福尼亞州的共和黨籍資深眾議員考克斯說,在趙紫陽被軟禁的十五年中,儘管中國經濟出現了迅猛增長,但是當局假如能像趙紫陽所期望地那樣同時進行政治改革的話,中國的經濟本來會獲得更快的增長。考克斯對美國之音說:「沒錯,在政治壓迫的制度下,中國照樣能享有經濟增長,但不能在那種環境中達到他們的經濟潛力。一個國家經濟的健康增長、真正達到潛力的那種增長還要取決於它的自由程度也達到某種水平,而中國人目前並不享受這種自由。」資深議員考克斯還表示,新國務卿賴斯上任之後,他會敦促美國國務院在美中雙邊關係中更加突出民主和人權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