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IBM交易遇到麻煩 美方擔心到國家安全

發表:2005-01-24 1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消息人士近日透露,聯想要完成對IBM PC部門的收購可能會遇到麻煩,因為美國政府相關部門開始擔心這一跤易會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今年12月,聯想宣布將以17.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IBM PC部門,其中包括6.5億美元現金、價值6億美元的股票以及承擔5億美元的債務。

  據該消息人士稱,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成員,其中包括美國司法部和美國本土安全部,擔心這一跤易會危及美國國家安全。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由美國財政部主辦,成員中還包括其它11家聯邦機構。聯想同IBM之間的交易必須獲得外國投資委員會的批准,否則將會面臨一項正式調查,而且能否完成交易最終將由美國總統喬治-布希定奪。

  IBM發言人埃德華-巴比尼(Edward Barbini)稱:「IBM已經向外國投資委員會提交了申請,在該委員會對我們同聯想之間的交易進行審查時,我們願意全力配合。」聯想發言人艾麗絲-李 (Alice Li)則表示:「聯想願意全力配合美國有關部門的調查。」到目前為止,中國政府方面還沒有就此發表評論。

  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主要職能是審查國際企業對美國企業的收購,此前該機構曾經否決過同中國相關的企業在美國進行收購。2003年,由於美國國防部以及其它外國投資委員會成員的反對,香港和黃集團被迫放棄了對美國環球電訊公司的收購。美國國防部當時認為,和黃收購環球電訊可能會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今年1月,聯想收購IBM PC部門通過了美國相關部門的反壟斷審查。消息人士稱,聯想和IBM於2004年12月29日向外國投資委員會提交了申請。按照美國法律,如果外國投資委員會在30天內沒有批准國外企業的收購請求,該委員會必須對這一跤易進行正式調查,並將調查結果提交給美國總統,由總統做出最終的決斷。

  美國財政部發言人托尼-弗拉托(Tony Fratto)表示:「出於國家安全方面的考慮,我們不會對可能會被外國投資委員會審查的交易做出評論。」外國投資委員會從不向公眾透露是否在對某一跤易進行審查,或者它們將做出那些決定。美國諮詢公司科恩集團的高級副總裁詹姆斯-伯德納(James Bodner)表示,通常情況下大多數交易很快就能獲得外國投資委員會的批准。他說:「外國投資會員會負責審查的交易很少會進入調查階段,但一旦進入審查階段,將會有50%的交易被否決或撤銷。

  消息人士稱,在同外國投資委員會談判的過程中,IBM曾提議採取某些措施來消除北卡羅萊納工廠所帶來的國家安全方面的顧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