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1月24日簡要新聞

發表:2005-01-24 1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格達汽車炸彈爆炸10人受傷

伊拉克有關當局說,星期一在巴格達市中心發生汽車炸彈爆炸,地點位於伊拉克臨時政府總理阿拉維領導的政治組織總部附近,至少10人受傷,大多數是警察。伊拉克的通緝要犯扎卡維領導的恐怖組織聲稱對這次爆炸負責。星期天,網際網路播出以扎卡維名義發布的信息錄音,揚言要對伊拉克民主發動「猛烈戰爭」,破壞下星期即將舉行的選舉。美國駐伊拉克大使內格羅蓬特承認,在1月30日選舉前還存在嚴重的安全問題。然而,他表示大多數伊拉克人仍然能夠投票。星期天,內格羅蓬特對美國電視臺記者說,美國和伊拉克軍隊將採取「嚴密措施」,保衛各個投票站,不過,不可能擔保所有投票站的安全。

◆福州首富陳凱涉罪賭黃判死刑

中國福建省福州市首富陳凱組織賣淫、賭博團夥,賄賂地方官員,被法庭判處死刑。陳凱是靠經營娛樂業和房地產發家的。《中國日報》星期一報導,陳凱花費了相當於1百萬美元的資金賄賂了50名官員,讓他們放任他違反有關法規,開設賭場和妓院。《中國日報》說,福州市這家法庭上週末對陳凱進行了宣判。他同時被判犯有逃稅和詐騙罪。報導沒有透露涉案的50名官員受到了什麼懲罰。

◆日擬解散補償慰安婦基金會

日本計畫解散一個用來補償二戰期間被迫成為日本軍隊慰安婦的私人基金會。日本前首相、亞洲婦女基金會主席村山富市說,基金會將完成自己的使命,在2007年 3月解散。這個基金會是10年前由日本政府建立,由民間出資和運作的。這是日本向從前的慰安婦提供幫助,但又不直接由官方提供資金的途徑。東京拒絕直接補償這些婦女,表示這些問題在戰後簽署的各項條約裡已經解決。日本法庭還駁回了一些慰安婦提出的訴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大約有20萬名婦女被迫在日本軍隊的隨軍妓院裡為日本軍人提供性服務。這些慰安婦大多來自韓國和菲律賓。

◆印尼蘇拉威西島強烈地震

印度尼西亞蘇拉威西島發生強烈地震,引起人們恐慌,並造成至少1人喪生。這次裡氏6.3級的地震當地時間星期一凌晨4點10分發生在雅加達東北方向大約1千 5百公里的地方。中蘇拉威西省省會巴魯市有1人喪生。地震發生後,巴魯市成千上萬名居民立即跑到地勢比較高的地方。地震損壞了巴魯市大約30間房屋和店舖。警方說,他們安慰了居民。這些居民顯然擔心地震可能會引發類似亞齊省以及印度洋上月遭受到的那種破壞性災難。那次裡氏9級地震及其引發的海嘯造成將近 25萬人喪生。地震學家說,星期一的地震比去年12月26日的地震強度小得多,而且不是發生在海底,所以沒有引發海嘯的危險。巴魯市位於上個月地震震中大約3千公里的地方。

◆臺內閣總辭為重新組閣鋪路

臺灣政府內閣20名成員全體辭職,為上個月民進黨在立法院選舉中失敗以後重新組閣鋪平道路。預計,臺灣總統陳水扁會提名他在黨內的對手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接替游錫坤。臺灣的行政院長負責領導內閣,並且將政府政策提交立法院。游錫坤可能被任命為總統府秘書長。陳水扁所在的民進黨及其同盟--臺灣團結聯盟在去年12月的立法院選舉中沒有贏得對立法院的控制。陳水扁由於選舉失利而辭去民進黨主席職位。民進黨希望從北京獨立,而反對派國民黨和親民黨支持最終和中國統一。

◆新疆汽車爆炸系煤礦工人所為

中國有關部門說,上星期四新疆奎屯發生的中巴爆炸是一名心懷不滿的煤礦工人製造的。那次事件造成11人喪生,其中包括這個名叫白青華的礦工。警方說,白青華在2003年的一次煤礦事故中手指受傷,他認為賠償金額太少。白青華在那次事故後得到相當於兩千4百美元的賠償。他在實施這次爆炸之前曾經找到礦主,索取相當於兩萬4千美元的賠償。中國常常發生由於個人恩怨和商業糾紛而引發的爆炸事件。雖然在大多數情況下擁有槍支是違法的,但是礦井和建築工地使用的爆炸物卻很容易得到。

◆尤先科週一訪俄會晤普京

烏克蘭新總統維克多.尤先科星期一,也就是宣誓就職的一天之後,開始首次國事訪問。尤先科將訪問莫斯科,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重申烏克蘭願意和這個北方鄰國保持密切關係的願望。在競選過程中,尤先科曾經保證在就任總統之後第一個出訪的國家將是俄羅斯。烏克蘭曾經屬於前蘇聯,直到上個世紀90年代蘇聯解體為止。星期一在莫斯科訪問之後,尤先科將啟程開始為期4天的歐洲之行,目的是加強烏克蘭和西方民主國家的關係。在競選總統時,這位倡導改革的領導人表示一定要在同俄羅斯保持友好關係的同時,改進和歐盟以及北約的關係。

◆8名北韓人躲在日駐華使館

一位日本官員表示,8名據信是北韓叛逃者的人現在躲藏在北京的日本大使館內。這位官員說,這8個人星期一早上躲入北京的一家日本學校。這些人當中有5名婦女、兩個小孩和一名男子。據報導,學校當時通知了日本使館,並且把這些人送到使館。

◆五角大樓秘密部署國外情報員

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說,在過去的兩年裡,五角大樓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國秘密部署了戰地情報人員。有關官員說,在9-11恐怖襲擊事件後,美國國防部成立了秘密情報機構,直接與部署在世界各地的特別行動部隊聯合行動。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說,五角大樓正在爭取改進美國收集情報的能力。他還說「這沒有什麼奇怪的」。不過,美國媒體報導說,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建立了一個直接聽命於他的國防部特別間諜機關。對此,國防部發言人迪裡塔予以否認。他說,五角大樓並沒有像《華盛頓郵報》報導的那樣重新解釋美國法律,隨心所欲地進行間諜活動。迪裡塔說,五角大樓在間諜活動方面一直和國會有關的委員會和中央情報局等機構進行磋商。

◆土耳其地中海沿岸發生地震

土耳其東部的地中海沿岸發生強烈地震。沒有重大破壞和傷亡的報導。美國地質勘探局說,星期日晚間發生的這次裡氏6點1級地震的震中靠近土耳其的卡什港。據報導,土耳其東南沿海都有震感,許多受到驚嚇的居民跑到街頭。一些人由於害怕餘震而露宿在外。在土耳其,輕微的地震幾乎每天發生。1999年,土耳其西北地區發生過一場7點4級的地震,造成幾乎兩萬人死亡。

◆日部隊參與印尼海嘯災後重建

由將近1000人組成的日本部隊開始參加在印尼亞齊省的海嘯恢復工作。預計他們將負責改進衛生狀況,並且防止上個月地震和海嘯災害後爆發疫情。日本官員表示,目前還沒有決定日本部隊將在受災地區停留多久。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曾經佔領過印尼,因而這次日本部隊的行動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印尼官員說,受災最重的蘇門達臘島北部的救災工作開始進入尾聲。來自美國和其它國家進行救援工作的軍隊開始準備離開印尼。聯合國救援工作人員說,估計亞齊省的海嘯災後重建工作最後將由民事部門負責。另外,印度尼可巴群島以西星期一發生強烈地震,波及到上次海嘯災區。但是還沒有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的報導。這次6.3級的地震比上個月引起海嘯的9級大地震輕得多。地震學家說,星期一海底地震的震中在距離班達亞齊市將近400公里的地方。

◆越判處17名毒販死刑

越南胡志明市一家法庭判處17名毒品販子死刑,執行槍決。這是越南有史以來一次審判中判處死刑人數最多的一次。在星期一的判決中,另外10人被判處無期徒刑,還有兩人被判處4年到20年有期徒刑。越南政府一直表示,一定要杜絕越南境內的毒品交易。來自寮國、泰國和緬甸交界臭名昭著的金三角的毒品販子常常把越南當成中轉站。

◆雅加達兩警官死於手榴彈爆炸

星期一,印尼首都雅加達兩名警官在他們合住的住宅內被手榴彈炸死。他們是印尼精銳的警察准軍事旅的成員。警方說,初步調查顯示,手榴彈可能是意外爆炸的。

◆亞洲股市週一有升有降

亞洲股市星期一大都以低價關市。東京股市在連續4天走低後升高。東京股市的日經指數上漲了51點,收盤時為1萬1千289點。上星期五,日經指數下跌不到一個百分點。香港的恆生指數下跌94點,關市時為1萬3千387點。上星期五,恆生指數略有下降。在亞洲其它股市,馬尼拉、漢城、悉尼和惠靈頓的股市上升,曼谷、雅加達、吉隆坡、新加坡、孟買和臺北的股市下降。在東京外匯市場,1美元兌換102.79日圓,比上星期五下降了0.83日圓,但高於紐約外匯市場的102.67日圓。香港黃金市場黃金價格上漲4美元60美分,以每盎司427美元75美分收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