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直接對政府喊話 黨內引發不合作

發表:2005-01-25 1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紫陽去世已經有一週。中國國內各地區悼念活動遭中共封殺,海外則連續舉辦大型活動悼念趙紫陽。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活動都是撇開中共,直接對中國政府喊話,要求政府給趙紫陽以公正評價,允許國內自由追悼。

中共官方至今對趙紫陽後事處理沒有明確的方案。黨內部分高層官員同情趙,有意依慣例舉行正式追悼會;六四既得利益的一派則表示反對。胡溫在後事問題上舉棋不定。

呼籲中國政府擺脫中共 還趙公正

海外的追悼活動規模頗為壯觀。香港、美國的紐約、華府、南加州、休士頓、日本東京、法國巴黎、德國波恩、澳洲悉尼、加拿大多倫多、溫哥華等地,少則上百、多則上萬人集會,呼籲中國政府擺脫中共,允許國內自由追悼趙紫陽,給趙紫陽以公正評價。

與以往不同之處在於,這些活動都是撇開中共,直接對中國政府喊話。

十餘家民間團體18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悼念紫陽,告別中共」集會。集會者指出,趙紫陽悲劇的根源,正是中共。告別中共是對紫陽先生最大的安慰與悼念。

集會呼籲中國政府,給予趙紫陽客觀公正的評價,並在歷史關鍵時刻,為了中國國家和民族未來,以紫陽先生為楷模,讓中國政府擺脫中共邪黨控制。

大紐約學界、僑界、商界、政界、民運以及趙紫陽先生生前好友等,組成公祭趙紫陽委員會,22日在紐約法拉盛喜萊登酒店舉行悼念集會。委員會發布《告全球華人書》,要求中國政府立即召開追悼會並公正評價歷史功績;呼籲中國政府允許中國公民公開、自由追悼趙紫陽。

輿論一般認同,趙紫陽對推進中國經濟體制和政治體制的改革(包括軍隊國家化、黨政分開等)做出積極努力和貢獻。八九年,他因反對中共用軍隊鎮壓學生運動而被當局軟禁十五年。

趙逝世引發黨內不合作

目前,中共黨內不少高級官員同情趙紫陽。《人民日報》前社長胡績偉的太太荻莎日前亦向明報證實,中共多名退位高官和元老級人物,包括曾任全國人大委員長的萬里、喬石,以及前人大副委員長的田紀雲等人,要求中央按慣例根據趙紫陽生前任職辦好告別儀式。胡績偉本人更呼籲中央給趙紫陽平反昭雪,並隆重召開追悼大會,公正送別趙紫陽。

東方日報日前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部分前中國領導人,包括喬石、朱鎔基及李瑞環等均表示希望出席趙紫陽的告別儀式。

前中國國務院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所長陳一咨在22日紐約趙紫陽追悼大會上曾透露,有很大一批中國有良知的、在八十年代受過惠的、和趙紫陽一起工作過的幹部和民眾,大家都在強烈要求中國政府給趙紫陽一個公正的評價。

另一方面,一些六、四以來的權貴階層和既得利益者則拚命抵抗和反對。多維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4日晚上參與了對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後事處理的磋商,徵求黨內老幹部的意見並試圖與趙紫陽家屬找到雙方能夠接受的方案。但是由於江澤民從中作梗,當局與趙紫陽家屬仍未達成一致意見。

何去何從

目前,全世界各國的政府、領導人,也都在觀察中共怎麼處理這件事。外國的政要和媒體對趙紫陽的逝世都紛紛發表講話、評論。美國白宮、國務院、日本首相小泉、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等都表達了哀悼之意。

胡溫當局顯然受到來自各方面的巨大壓力、進退兩難。蘋果日報評論員文章分析,胡錦濤面臨著兩種選擇,要麼迫於壓力,向江澤民等從「六四」中受益的政治利益靠攏,否決趙家和黨內眾多元老的要求;要麼以政治家應有的膽量和胸襟,選擇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為趙紫陽作一個公正的評價。

民間有學者給當今中共領導人建言,在當前世界共產主義運動被全世界所唾棄、殘存的共產政權岌岌可危的大背景下,中共領導人如果能「及時覺悟,替天行道,主動廢共產黨,另立新黨執政」,或許是一條出路。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