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直接对政府喊话 党内引发不合作

发表:2005-01-25 1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紫阳去世已经有一周。中国国内各地区悼念活动遭中共封杀,海外则连续举办大型活动悼念赵紫阳。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活动都是撇开中共,直接对中国政府喊话,要求政府给赵紫阳以公正评价,允许国内自由追悼。

中共官方至今对赵紫阳后事处理没有明确的方案。党内部份高层官员同情赵,有意依惯例举行正式追悼会;六四既得利益的一派则表示反对。胡温在后事问题上举棋不定。

呼吁中国政府摆脱中共 还赵公正

海外的追悼活动规模颇为壮观。香港、美国的纽约、华府、南加州、休士顿、日本东京、法国巴黎、德国波恩、澳洲悉尼、加拿大多伦多、温哥华等地,少则上百、多则上万人集会,呼吁中国政府摆脱中共,允许国内自由追悼赵紫阳,给赵紫阳以公正评价。

与以往不同之处在于,这些活动都是撇开中共,直接对中国政府喊话。

十余家民间团体1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悼念紫阳,告别中共”集会。集会者指出,赵紫阳悲剧的根源,正是中共。告别中共是对紫阳先生最大的安慰与悼念。

集会呼吁中国政府,给予赵紫阳客观公正的评价,并在历史关键时刻,为了中国国家和民族未来,以紫阳先生为楷模,让中国政府摆脱中共邪党控制。

大纽约学界、侨界、商界、政界、民运以及赵紫阳先生生前好友等,组成公祭赵紫阳委员会,22日在纽约法拉盛喜莱登酒店举行悼念集会。委员会发布《告全球华人书》,要求中国政府立即召开追悼会并公正评价历史功绩;呼吁中国政府允许中国公民公开、自由追悼赵紫阳。

舆论一般认同,赵紫阳对推进中国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的改革(包括军队国家化、党政分开等)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八九年,他因反对中共用军队镇压学生运动而被当局软禁十五年。

赵逝世引发党内不合作

目前,中共党内不少高级官员同情赵紫阳。《人民日报》前社长胡绩伟的太太荻莎日前亦向明报证实,中共多名退位高官和元老级人物,包括曾任全国人大委员长的万里、乔石,以及前人大副委员长的田纪云等人,要求中央按惯例根据赵紫阳生前任职办好告别仪式。胡绩伟本人更呼吁中央给赵紫阳平反昭雪,并隆重召开追悼大会,公正送别赵紫阳。

东方日报日前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部份前中国领导人,包括乔石、朱镕基及李瑞环等均表示希望出席赵紫阳的告别仪式。

前中国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所长陈一咨在22日纽约赵紫阳追悼大会上曾透露,有很大一批中国有良知的、在八十年代受过惠的、和赵紫阳一起工作过的干部和民众,大家都在强烈要求中国政府给赵紫阳一个公正的评价。

另一方面,一些六、四以来的权贵阶层和既得利益者则拚命抵抗和反对。多维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4日晚上参与了对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后事处理的磋商,征求党内老干部的意见并试图与赵紫阳家属找到双方能够接受的方案。但是由于江泽民从中作梗,当局与赵紫阳家属仍未达成一致意见。

何去何从

目前,全世界各国的政府、领导人,也都在观察中共怎么处理这件事。外国的政要和媒体对赵紫阳的逝世都纷纷发表讲话、评论。美国白宫、国务院、日本首相小泉、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等都表达了哀悼之意。

胡温当局显然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巨大压力、进退两难。苹果日报评论员文章分析,胡锦涛面临着两种选择,要么迫于压力,向江泽民等从“六四”中受益的政治利益靠拢,否决赵家和党内众多元老的要求;要么以政治家应有的胆量和胸襟,选择站在历史正确的一方,为赵紫阳作一个公正的评价。

民间有学者给当今中共领导人建言,在当前世界共产主义运动被全世界所唾弃、残存的共产政权岌岌可危的大背景下,中共领导人如果能“及时觉悟,替天行道,主动废共产党,另立新党执政”,或许是一条出路。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