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趙去世突顯中國沒有新聞自由

發表:2005-01-27 2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路透社北京1月26日報導, 瀏覽一下在中國新聞界爭奪輿論空間的報紙和雜誌,自從20多年前中共實行市場改革之後,有多少媒體改變?

被軟禁的領導人趙紫陽的去世提醒人們,他支持1989年天安門運動中的學生示威者--這個主題自從毛時代以來可能已經爭論很久了,但其中內容仍然被嚴密地控制。由於當局害怕可能引起的異議,這些問題被隱藏起來和停止廣播。

新聞工作者王光則(譯音Wang Guangze)去年11月從美國回中國發現自己被解雇,他原本在《21世紀經濟報導》工作。沒人告訴他解雇的理由-這個時代的典型特徵,領導清楚不採取像過去那樣公開的審查制度-- 但正是因為他在美國大學有關鏈接網際網路和政治自由之間的談話,外加上敏感的報告,被認為是過分的行為。

「它仍然是非常保守的,」 北京大學新聞專業教授焦國標(譯音Jiao Guobiao)說,因為去年寫文章攻擊中共宣傳部,他被禁止教學。「實現媒體自由是一項非常根本的改革。我不認為他們敢於開始。」他說。

中國的領導們過去控制新聞是來幫助鞏固政權的,當為某一政治目的服務時才放鬆控制,除此之外迅速取締。

已故的領導人鄧小平引導了1978-79年的民主牆運動,那裡激進的活動家們在北京佈告欄上張貼批評文章,幫助鄧驅逐毛的強硬路線。 但是當它被完成了,一些活動家們開始更直接地攻擊鄧和共產主義體制時,鄧取消了運動。

但是對趙死亡的神經過敏,CNN 和BBC 電視廣播的有關趙的新聞甚至被中斷, 僅極少數中國人可以收聽, 這顯示出中國仍然離新聞媒體的自由還很遠。

新聞工作者王說,許多報紙和記者保護自己,而不願冒風險被關閉或像他那樣被解雇,但是他將繼續寫作, 儘管由於他的解雇,評論文章的出版會變得日益困難。「每一位領導都是為了控制權力和保護那些緊隨他們的人,」 他說。 「他們還害怕自己位置的失去。」(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