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赵去世突显中国没有新闻自由

发表:2005-01-27 2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路透社北京1月26日报导, 浏览一下在中国新闻界争夺舆论空间的报纸和杂志,自从20多年前中共实行市场改革之后,有多少媒体改变?

被软禁的领导人赵紫阳的去世提醒人们,他支持1989年天安门运动中的学生示威者--这个主题自从毛时代以来可能已经争论很久了,但其中内容仍然被严密地控制。由于当局害怕可能引起的异议,这些问题被隐藏起来和停止广播。

新闻工作者王光则(译音Wang Guangze)去年11月从美国回中国发现自己被解雇,他原本在《21世纪经济报导》工作。没人告诉他解雇的理由-这个时代的典型特征,领导清楚不采取像过去那样公开的审查制度-- 但正是因为他在美国大学有关链接互联网和政治自由之间的谈话,外加上敏感的报告,被认为是过分的行为。

“它仍然是非常保守的,” 北京大学新闻专业教授焦国标(译音Jiao Guobiao)说,因为去年写文章攻击中共宣传部,他被禁止教学。“实现媒体自由是一项非常根本的改革。我不认为他们敢于开始。”他说。

中国的领导们过去控制新闻是来帮助巩固政权的,当为某一政治目的服务时才放松控制,除此之外迅速取缔。

已故的领导人邓小平引导了1978-79年的民主墙运动,那里激进的活动家们在北京布告栏上张贴批评文章,帮助邓驱逐毛的强硬路线。 但是当它被完成了,一些活动家们开始更直接地攻击邓和共产主义体制时,邓取消了运动。

但是对赵死亡的神经过敏,CNN 和BBC 电视广播的有关赵的新闻甚至被中断, 仅极少数中国人可以收听, 这显示出中国仍然离新闻媒体的自由还很远。

新闻工作者王说,许多报纸和记者保护自己,而不愿冒风险被关闭或像他那样被解雇,但是他将继续写作, 尽管由于他的解雇,评论文章的出版会变得日益困难。“每一位领导都是为了控制权力和保护那些紧随他们的人,” 他说。 “他们还害怕自己位置的失去。”(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