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前副社長李普:趙紫陽最終要平反

發表:2005-01-28 0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華社前副社長李普指出,趙紫陽是偉大的政治家,他選擇寧願不當總書記,也堅持反對用武力對付老百姓,充分表現政治家的責任感;他認為趙紫陽最終要獲平反,六四問題最終也要解決。李普坦承,趙紫陽去世後他先後接受一些外國和所謂境外"反動媒體"的採訪,他不認為這有何不妥,因為這是表達自己看法的一個途徑。

指趙反對鎮壓具政治家責任感

現年 87歲的李普是湖南人,抗戰時任中共重慶《新華日報》記者,解放戰爭中隨劉鄧大軍採訪,任隨軍記者。中共建政後歷任新華社特派記者、中共中央宣傳部宣傳處副處長、北京大學政治系系主任、中共中央中南局政策研究室主任、新華社國內部主任,新華社副社長等職務。

趙紫陽逝世後,李普與李銳、胡績偉等一批被稱為中共「黨內民主鬥士」的老幹部先後站出來,為趙紫陽說話。日前,他又在寓所接受本報記者的專訪,回應趙紫陽逝世的問題。

李普說,趙紫陽是偉大的政治家,是中共的傑出代表,他對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作出了傑出貢獻。 1989年六四事件中,他選擇不當總書記,也不贊成用軍隊對付老百姓,充分表現政治家的責任感,贏得全黨和全國人民的敬仰。

倡先為趙平反後平反六四

李普表示,中央對六四的處理是錯誤的,趙紫陽最終要平反,六四問題最終也要解決。他公開建議分步進行,先為趙紫陽平反,適當時候再在不追究任何人責任的前提下,平反六四。

趙紫陽被軟禁期間,李普曾3次前往富強胡同探望。據稱,趙紫陽曾表示,當年如果他表態支援軍隊戒嚴鎮壓,是可以繼續坐在總書記這個位置上的。「趙紫陽沒有這樣做。政治家的偉大之處,往往就表現在這種關鍵時劇。」李普說。這位加入中共 70多年的老黨員,用「目光短淺,不學無術」來形容某些當權者。

去年 12月,李普的妻子瀋容 (同屬延安時期的老幹部)病逝,瀋容曾在趙紫陽手下工作過,趙紫陽也送了花圈。但告別儀式時,趙紫陽的花圈被擺在較偏位置,李普非常不高興,親自將趙的花圈移到正中,因此與工作人員爭執(因為花圈的擺放是有規定的,有政治含義 ),結果碰倒了某政要送的花圈,一度傳出「李普為趙紫陽大鬧八寶山」的傳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