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前副社长李普:赵紫阳最终要平反

发表:2005-01-28 0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华社前副社长李普指出,赵紫阳是伟大的政治家,他选择宁愿不当总书记,也坚持反对用武力对付老百姓,充分表现政治家的责任感;他认为赵紫阳最终要获平反,六四问题最终也要解决。李普坦承,赵紫阳去世后他先后接受一些外国和所谓境外"反动媒体"的采访,他不认为这有何不妥,因为这是表达自己看法的一个途径。

指赵反对镇压具政治家责任感

现年 87岁的李普是湖南人,抗战时任中共重庆《新华日报》记者,解放战争中随刘邓大军采访,任随军记者。中共建政后历任新华社特派记者、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处副处长、北京大学政治系系主任、中共中央中南局政策研究室主任、新华社国内部主任,新华社副社长等职务。

赵紫阳逝世后,李普与李锐、胡绩伟等一批被称为中共“党内民主斗士”的老干部先后站出来,为赵紫阳说话。日前,他又在寓所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回应赵紫阳逝世的问题。

李普说,赵紫阳是伟大的政治家,是中共的杰出代表,他对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 1989年六四事件中,他选择不当总书记,也不赞成用军队对付老百姓,充分表现政治家的责任感,赢得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敬仰。

倡先为赵平反后平反六四

李普表示,中央对六四的处理是错误的,赵紫阳最终要平反,六四问题最终也要解决。他公开建议分步进行,先为赵紫阳平反,适当时候再在不追究任何人责任的前提下,平反六四。

赵紫阳被软禁期间,李普曾3次前往富强胡同探望。据称,赵紫阳曾表示,当年如果他表态支援军队戒严镇压,是可以继续坐在总书记这个位置上的。“赵紫阳没有这样做。政治家的伟大之处,往往就表现在这种关键时剧。”李普说。这位加入中共 70多年的老党员,用“目光短浅,不学无术”来形容某些当权者。

去年 12月,李普的妻子沈容 (同属延安时期的老干部)病逝,沈容曾在赵紫阳手下工作过,赵紫阳也送了花圈。但告别仪式时,赵紫阳的花圈被摆在较偏位置,李普非常不高兴,亲自将赵的花圈移到正中,因此与工作人员争执(因为花圈的摆放是有规定的,有政治含义 ),结果碰倒了某政要送的花圈,一度传出“李普为赵紫阳大闹八宝山”的传言。(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