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酷(COOL)? 東西方定義有差異

發表:2005-01-29 1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什麼才是「酷(COOL)」?出席「世界經濟論壇(WEF)」年會的專家無法賦予一個精確的定義,但他們同意,亞洲社會酷的表現與西方有相當的差異,文化上,西方的酷是「自由與反叛」,亞洲則為「名牌與時髦」。

傳統上,許多名牌的設計對象是富有的中年婦女,但目前在亞洲社會中,年輕少女卻趨之若鶩,臺灣年輕打工族寧願節衣縮食,也要買個名牌,全身名牌就是真酷嗎?

來自香港、日本、韓國等地區的專家,在WEF年會「亞洲的酷」分組研討會中,對酷的定義進行了熱烈、生動有趣的討論,雖然沒有具體答案,但也有了相當的共識。

他們認為,酷是無形的,更個人的,可能是事物、地點、或外觀,也可能是心境、其意涵絕對超越時尚。

酷也可能蘊育於特殊地點,如根據歐洲懷古觀念再造的上海「新天地」,對某個年齡層而言,代表了「真上海」,但對其他人,就是最酷的新景觀。

電視是傳播酷的主要媒介之一,酷與社會名流緊密結合,美國電視影集「慾望城市」對名牌時裝及鞋子的流行帶來衝擊。

酷的本質可能是一致的,但在文化上的表現,西方與亞洲社會有相當的差異。如在美國及歐洲,手機的價值在其「可靠性及耐久性」,但亞洲往往六個月就更換新機,以為是酷的表徵。

基本上,西方的酷是自由與反叛的象徵,而亞洲則偏重名牌與時髦。

一位韓國媒體負責人表示,亞洲的酷後面有股龐大動力,亞洲文化溶解,以前所未見的熱力與方法探索新世界,已超越了單純的出國觀光、旅遊;亞洲甚至形成了所謂的「創造性破壞/破壞性創造」現象。

與會人士也指出,在較富有的西方世界,父母是偶像,當亞洲社會較為富裕後,年輕人企圖超越他們的父母親,希望能擁有更多、更特殊、更自我,擺脫老一代的束縛,這也是亞洲酷的特殊面。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