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家族騙子」高息作餌騙眾鄉親近300萬巨款

發表:2005-01-29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1月28日電,武漢市黃陂區羅漢村身患重症的福珍真是欲哭無淚,滿以為把那用來治病的7000元錢存上「高息」後能多換點藥錢,哪知這救命錢竟被騙得血本無歸。與她一樣蝕財的羅漢村110餘戶善良的村民都沒有料到,看來老實巴交的同村村民王傳新、諶春珍夫婦經夥同兒子、女婿,會以「集資」為名騙走他們好不容易攢來的血汗錢,且至今共有140餘萬元不能歸還。

  王傳新、諶春珍夫婦系黃陂區土廟村小王灣人。十多年前,他們開了家 「羅漢春紅米廠」。生意做了兩年後,米廠日漸衰落,但本錢幾無的夫妻倆卻想繼續「擴大經營」。1995年元月,他們向同村及周邊村民放出風來--「將錢集資到『春紅米廠』,可收益3%到1.5%的高額月息!」。其子王慶峰、女婿李革新也積極向前來賣穀子的村民遊說「春紅米廠生意賺錢」,「錢存到米廠比銀行利息高,它也不會『跑』到哪兒去」。鄉親們見這家人「老實巴交的樣子」,都有點動心。村民林根將從親朋好友處籌集到的23萬元巨款先後存進米廠後,王傳新不但「及時」給他「算」了3.9萬元「利息」,還在林根中途需要用錢時,「及時」支出來14萬元給了林根。村民華勝存進19.36萬元,也及時收益到部分本息共14萬餘元。村們們見王傳新這麼講信譽,於是紛紛將家中積蓄送到米廠。可他們哪裡知道,王傳新這家人「兌現」給林根、華勝的所謂「高息」,其實就是從他們的「集資」款中「抽」出來的一部分。

  2002年9月,身患重症的村婦福珍懷揣7000元錢到醫院去治療時,醫生說「這點錢恐怕連治療費都不夠,哪還能抓藥呢?」福珍聞言心酸地回了家。諶春珍得知此信息後,主動上門向福珍「問長問短」,並「熱心」地提出要「幫」福珍一把,結果將福珍的7000元錢哄到手。福珍萬萬沒有想到,後來她不但未從王、諶夫婦的米廠收益一分錢的利息,而且連本錢也沒了。村婦繼紅丈夫亡故獲有關部門2萬元賠償款,這事也被居心叵測的諶春珍掌握,她於是也表示出對繼紅的滿腹「同情」。在諶的花言巧語下,繼紅也將2萬元存進了米廠。當然,她與福珍一樣,至今也是血本無歸。

  就這樣,一家四口按分工,有的做帳,有的收條,有的到村民中「做廣告」,9年來靠謊言共向羅漢村黃家大灣、河李灣110戶村民非法集資得297萬餘元巨款。

  將「集資」款搞到手後,王傳新夫婦除用其中部分「兌現本息」以繼續矇蔽村民外,其餘部分或用來蓋新房、買保險,或用於王慶峰讀書、結婚和孫子做「滿月」、外甥做十歲生日……

  2003年夏天,在村民們不斷討要本息時,王傳新夫婦與兒子、女婿盤了下帳:除已「兌現本息」153萬餘元外,尚有144萬餘元巨款的「凼子」無法「填平」。同年8月,王慶峰、王傳新、諶春珍、李革新攜部分贓款先後倉惶出逃。

  警方接到報案後立即布控追逃。懾於法律,王傳新於同年9月10日在親屬陪同下,在潛藏地貴陽向當地警方投案。同年10月19日,藏在黃石一臨時租住屋內的諶春珍、王慶峰、李革新同落法網。

  近日,檢察機關已對王傳新等四人以涉嫌集資詐騙罪依法提起公訴。據瞭解,王傳新僅有小學文化程度,其妻諶春珍則是文盲。「鄉里鄉親的,他們能騙我們」 --每個到公安機關作證的受騙者幾乎都重複這同一句話,直到破案後,這些「集資」者才知道自己上當受騙。據悉,被騙的110戶村民拿去存「高息」的錢,或是打工,或是賣掉巴士,或是賣了穀子,或是做小生意掙得的錢。如今,他們眼見自己被騙的多則幾萬,少則幾千元血汗錢已經「打了水漂」,在接受司法人員調查時都是欲哭無淚。

  根據中國法律法規,除金融機構外,任何人吸納存款均系非法。辦案檢察官提醒:不要相信天上會掉餡餅;手上有了閑錢務必送正規金融機構儲蓄。否則,遇到類似騙子,只能落得雞飛蛋打一場空。 (文中被害人均為化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