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家族骗子”高息作饵骗众乡亲近300万巨款

发表:2005-01-29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1月28日电,武汉市黄陂区罗汉村身患重症的福珍真是欲哭无泪,满以为把那用来治病的7000元钱存上“高息”后能多换点药钱,哪知这救命钱竟被骗得血本无归。与她一样蚀财的罗汉村110余户善良的村民都没有料到,看来老实巴交的同村村民王传新、谌春珍夫妇经伙同儿子、女婿,会以“集资”为名骗走他们好不容易攒来的血汗钱,且至今共有140余万元不能归还。

  王传新、谌春珍夫妇系黄陂区土庙村小王湾人。十多年前,他们开了家 “罗汉春红米厂”。生意做了两年后,米厂日渐衰落,但本钱几无的夫妻俩却想继续“扩大经营”。1995年元月,他们向同村及周边村民放出风来--“将钱集资到‘春红米厂’,可收益3%到1.5%的高额月息!”。其子王庆峰、女婿李革新也积极向前来卖谷子的村民游说“春红米厂生意赚钱”,“钱存到米厂比银行利息高,它也不会‘跑’到哪儿去”。乡亲们见这家人“老实巴交的样子”,都有点动心。村民林根将从亲朋好友处筹集到的23万元巨款先后存进米厂后,王传新不但“及时”给他“算”了3.9万元“利息”,还在林根中途需要用钱时,“及时”支出来14万元给了林根。村民华胜存进19.36万元,也及时收益到部分本息共14万余元。村们们见王传新这么讲信誉,于是纷纷将家中积蓄送到米厂。可他们哪里知道,王传新这家人“兑现”给林根、华胜的所谓“高息”,其实就是从他们的“集资”款中“抽”出来的一部分。

  2002年9月,身患重症的村妇福珍怀揣7000元钱到医院去治疗时,医生说“这点钱恐怕连治疗费都不够,哪还能抓药呢?”福珍闻言心酸地回了家。谌春珍得知此信息后,主动上门向福珍“问长问短”,并“热心”地提出要“帮”福珍一把,结果将福珍的7000元钱哄到手。福珍万万没有想到,后来她不但未从王、谌夫妇的米厂收益一分钱的利息,而且连本钱也没了。村妇继红丈夫亡故获有关部门2万元赔偿款,这事也被居心叵测的谌春珍掌握,她于是也表示出对继红的满腹“同情”。在谌的花言巧语下,继红也将2万元存进了米厂。当然,她与福珍一样,至今也是血本无归。

  就这样,一家四口按分工,有的做帐,有的收条,有的到村民中“做广告”,9年来靠谎言共向罗汉村黄家大湾、河李湾110户村民非法集资得297万余元巨款。

  将“集资”款搞到手后,王传新夫妇除用其中部分“兑现本息”以继续蒙蔽村民外,其余部分或用来盖新房、买保险,或用于王庆峰读书、结婚和孙子做“满月”、外甥做十岁生日……

  2003年夏天,在村民们不断讨要本息时,王传新夫妇与儿子、女婿盘了下帐:除已“兑现本息”153万余元外,尚有144万余元巨款的“凼子”无法“填平”。同年8月,王庆峰、王传新、谌春珍、李革新携部分赃款先后仓惶出逃。

  警方接到报案后立即布控追逃。慑于法律,王传新于同年9月10日在亲属陪同下,在潜藏地贵阳向当地警方投案。同年10月19日,藏在黄石一临时租住屋内的谌春珍、王庆峰、李革新同落法网。

  近日,检察机关已对王传新等四人以涉嫌集资诈骗罪依法提起公诉。据了解,王传新仅有小学文化程度,其妻谌春珍则是文盲。“乡里乡亲的,他们能骗我们” --每个到公安机关作证的受骗者几乎都重复这同一句话,直到破案后,这些“集资”者才知道自己上当受骗。据悉,被骗的110户村民拿去存“高息”的钱,或是打工,或是卖掉巴士,或是卖了谷子,或是做小生意挣得的钱。如今,他们眼见自己被骗的多则几万,少则几千元血汗钱已经“打了水漂”,在接受司法人员调查时都是欲哭无泪。

  根据中国法律法规,除金融机构外,任何人吸纳存款均系非法。办案检察官提醒: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手上有了闲钱务必送正规金融机构储蓄。否则,遇到类似骗子,只能落得鸡飞蛋打一场空。 (文中被害人均为化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