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大選日全國襲擊不斷多人傷亡

發表:2005-01-30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聯社報導,伊拉克50年來第一次自由選舉1月30日正式開始,對這次大選抱仇視態度的伊拉克武裝分子,在全國許多城市內製造了多起爆炸事件,多人傷亡。據悉,駐伊美軍在伊拉克的大部分城市都實行了宵禁,並禁止人們在各省間來往。並出動30萬伊拉克安全部隊和美軍保衛投票進行。

投票開始不久,巴格達西部一個投票站附近的一處檢查點即發生自殺性汽車炸彈事件,造成1名伊拉克警察死亡。美國家廣播公司電視臺證實了巴格達發生爆炸的報導。他說:「除聽起來像炸彈爆炸的響聲外,還有一些槍炮發出的聲響。」

在巴格達西南部,武裝分子向一所用來充當投票站的學校發射了一枚迫擊炮彈,但是未能擊中目標,炮彈落在附近的一所住宅中,造成2人死亡,3人受傷。距離巴格達南部60公里處的一個投票站也成為武裝分子襲擊的目標,1名警察在迫擊炮彈襲擊中死亡。

而其他的城市,如巴古拜、巴士拉、摩蘇爾、薩邁拉等,也在大選開始後不到2個小時的時間裏,先後發生暴力襲擊事件。據目擊者稱,薩德爾城中一個投票站遭到迫擊炮彈抑或火箭彈襲擊,3人死亡,7或8人受傷。

報導說,在被作為投票中心的扎哈拉學校附近,發生另外一起襲擊事件,2名伊拉克士兵和2名伊拉克平民受傷。隨後不久,扎哈拉市區響起十幾聲巨大的爆炸聲,據信是迫擊炮發出的聲音。

在距離巴格達東北約50公里處的巴庫巴,人們也聽到了迫擊炮和炸彈的爆炸聲。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中部一個投票站也遭到炸彈襲擊,目前傷亡不明。

警方發言人稱,爆炸發生在一所用來當作投票點的學校。巴格達東郊什葉派聚集的薩德爾城一個投票中心也遭到一枚迫擊炮彈襲擊,4名投票者被炸死,7人受傷。

在伊拉克北部城市基爾庫克,政府官員們雇佣的公共汽車沿途載運步行前往投票中心的鄉下選民。基爾庫克各投票站還沒有發生暴力活動的報導,但美軍在基爾庫克的一個基地響起爆炸聲。

一個聲稱與「基地」組織有聯繫的組織今天在網際網路上發貼子說,「兄弟們,民主和代表委員會是異端宗教的一部分,接受它們就是宣布背棄伊斯蘭教。」

BBC報導指出,據來自伊拉克各地的報導顯示,儘管有暴力威脅,各地投票站前仍有零星卻不中斷的人流。即使是反抗聯軍最激烈的費魯傑,也有不少選民出來投票。

據悉,駐伊美軍為了加強安全措施,出動人數也創下了記錄。伊拉克的大部分城市都實行了宵禁,並禁止人們在各省間來往。邊境和機場也已被關閉。有記者把巴格達形容成一座「鬼城」。

大約有100多個政黨和聯盟將爭奪過渡國民議會的275個席位。選舉結果產生後,過渡國民議會將負責制訂一部新憲法。預計,佔伊拉克人口大多數的什葉派穆斯林將主導這次選舉。

儘管伊拉克當局採取了前所未有的安全措施,但還是有人擔心,許多伊拉克人可能因為害怕暴力事件而不出門投票。武裝分子領導人扎卡維已經向伊拉克人發出最後警告,告誡他們不要去投票,並向大選宣戰。

預計什葉派穆斯林和庫爾德人的投票率將比較高,相比之下,一些遜尼派政黨敦促伊拉克人抵制這次大選。據一份民意調查的數據,76%的遜尼派穆斯林表示"堅決不去投票",只有9%表示會參加投票。

這次全國大選,從當地時間30日早上7點正式開始,計畫於當地時間下午5時結束。為保證大選順利舉行,大約30萬伊拉克安全部隊和美軍士兵被部署各地街頭,保護投票者的安全。這次投票的最終結果,將在未來7到10天內揭曉,但大選初步統計結果將在30日晚些時候公布於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