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人民無懼攻擊威脅 踴躍投票

發表:2005-01-30 0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巴格達三十日法新電)伊拉克人民今天踴躍參與該國半世紀以來的首次自由選舉,而不顧叛軍的威脅。叛軍已在全伊各地發起了一連串自殺和迫擊炮攻擊行動,造成至少二十七人喪生。

繫著炸藥帶的叛軍以投票所甚至一名部長的住宅作為攻擊目標,以企圖破壞選舉。伊拉克過渡時期的總理阿拉威說,此次選舉將引導該國邁入後海珊時期。

但伊拉克獨立的選委會表示,在距投票所關閉時間當地時間下午五時(格林威治十四時)尚餘兩個小時之際,全伊一千四百萬名已登記選民中,即已有百分之七十二完成了投票。

在呈現種族分裂狀態的伊拉克,佔人口多數的什葉派教徒和聚居在北部的庫德族選民,預期都將踴躍投票。這是現代最危險也最具爭議性的選舉之一。

阿拉威在投下自己的一票後說:「這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始,伊拉克人民首次決定自己的前途並抗拒恐怖主義勢力。」此次將選出二百七十五名國會議員,以擬訂新憲法。

此一選舉可能會獲得國際背書,但無論其結果如何,都將只是邁向安定的漫漫長路開端而已,未來還必須克服更多的暴力和政治動亂情勢。

伊拉克血腥投票日36死(據明報新聞網報導)伊拉克大選在暴力血腥中完成,最少36人在投票期間喪生。蓋達3號人物扎卡維的武裝組織承認發動襲擊。

投票結束後,伊拉克內政部表示,在投票期間,武裝分子殺死了30名平民、6名警察。此外,還有83名平民和13名警察,合共96人受傷。死者數字仍未包括髮動自殺式炸彈襲擊的人。

今次大選投票開始後,多個投票站遭到自殺式炸彈或迫擊炮襲擊,造成多人死傷。蓋達組織3號人物扎卡維領導的武裝組織,在網際網路上發表聲明,承認策動了13宗自殺式炸彈襲擊。

雖然襲擊不斷,但選民投票的反應未有如預期般受到打擊。今次大選的投票率比預期高許多。早在投票仍未結束時,投票率已達72%。部分什葉派地區的投票率更超過9成。

今次被西方傳媒形容為伊拉克半個世紀以來首次多黨民主選舉,18歲以上的國民都可以成為選民,選出275席的國民議會。這個過渡議會的主要任務是提名和任命過渡總理及內閣,取代去年6月由美英佔領當局扶植的臨時政府,並制訂新憲法以選出民主新政府。

為確保今日大選順利,臨時政府實施交通管制和宵禁,並把緊急狀態令延長1個月,有關當局根據此法令可以採取宵禁、關閉邊境和機場等措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