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人民无惧攻击威胁 踊跃投票

发表:2005-01-30 0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巴格达三十日法新电)伊拉克人民今天踊跃参与该国半世纪以来的首次自由选举,而不顾叛军的威胁。叛军已在全伊各地发起了一连串自杀和迫击炮攻击行动,造成至少二十七人丧生。

系着炸药带的叛军以投票所甚至一名部长的住宅作为攻击目标,以企图破坏选举。伊拉克过渡时期的总理阿拉威说,此次选举将引导该国迈入后海珊时期。

但伊拉克独立的选委会表示,在距投票所关闭时间当地时间下午五时(格林威治十四时)尚余两个小时之际,全伊一千四百万名已登记选民中,即已有百分之七十二完成了投票。

在呈现种族分裂状态的伊拉克,占人口多数的什叶派教徒和聚居在北部的库德族选民,预期都将踊跃投票。这是现代最危险也最具争议性的选举之一。

阿拉威在投下自己的一票后说:“这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伊拉克人民首次决定自己的前途并抗拒恐怖主义势力。”此次将选出二百七十五名国会议员,以拟订新宪法。

此一选举可能会获得国际背书,但无论其结果如何,都将只是迈向安定的漫漫长路开端而已,未来还必须克服更多的暴力和政治动乱情势。

伊拉克血腥投票日36死(据明报新闻网报导)伊拉克大选在暴力血腥中完成,最少36人在投票期间丧生。盖达3号人物扎卡维的武装组织承认发动袭击。

投票结束后,伊拉克内政部表示,在投票期间,武装分子杀死了30名平民、6名警察。此外,还有83名平民和13名警察,合共96人受伤。死者数字仍未包括发动自杀式炸弹袭击的人。

今次大选投票开始后,多个投票站遭到自杀式炸弹或迫击炮袭击,造成多人死伤。盖达组织3号人物扎卡维领导的武装组织,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承认策动了13宗自杀式炸弹袭击。

虽然袭击不断,但选民投票的反应未有如预期般受到打击。今次大选的投票率比预期高许多。早在投票仍未结束时,投票率已达72%。部分什叶派地区的投票率更超过9成。

今次被西方传媒形容为伊拉克半个世纪以来首次多党民主选举,18岁以上的国民都可以成为选民,选出275席的国民议会。这个过渡议会的主要任务是提名和任命过渡总理及内阁,取代去年6月由美英占领当局扶植的临时政府,并制订新宪法以选出民主新政府。

为确保今日大选顺利,临时政府实施交通管制和宵禁,并把紧急状态令延长1个月,有关当局根据此法令可以采取宵禁、关闭边境和机场等措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