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報驚人GDP各省統計之和與國務院公布的相差竟有25833億元

發表:2005-02-04 0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1月25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統計局局長李德水和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統計局綜合司司長鄭京平介紹2004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

初步核算,全年國內生產總值136515億元,沒有出現大的起落。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20744億元;第二產業增加值72387億元;第三產業增加值43384億元。

然而,如果我們通過國務院公開的GDP增長數字和地方各級政府公開的GDP增長數字相比較,不難發現,各級地方政府公開的GDP增長數字要遠遠高於國務院公開的全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數。筆者通過網路查到了全國31省市區最近官方公布的數據,如果把各省市區公布的GDP數相加,為162348.48億元,高於全國數達25833.5億元,高出18.9%。下面可以比較一下:

全年國內生產總值136515億元

1、北京市生產總值4283.3億元

2、黑龍江省生產總值5303億元

3、遼寧省生產總值6830億元

4、吉林省生產總值2958.21億元

5、天津生產總值完成2931.88億元

6、河北省 2004年全省生產總值達8836.9億元

7、山西省全省GDP預計達到3020億元

8、山東省預計全省生產總值達到15000億元左右

9、內蒙古自治區生產總值預計2700億元以上

10、河南省生產總值8815億元

11、浙江生產總值11300億元

12、江蘇省地區生產總值超過15000億元

13、甘肅省生產總值1540億元

14、四川實現地區生產總值6556億元

15、陝西全省實現生產總值2883.5億元

16、廣西壯族自治區生產總值3320億元

17、上海實現生產總值7450.27億元

18、江西省預計全省生產總值3500億元

19、青海省生產總值465.73億元

20、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預計全區生產總值2203億元

21、福建去年全年生產總值突破了6000億元

22、安徽去年全省生產總值4812.7億元

23、湖南省全年實現生產總值5612.3億元

24、廣東省完成生產總值16040億元

25、海南省生產總值為790.12億元

26、貴州省預計全年生產總值1591.7億元

27、寧夏自治區預計今年可實現生產總值460億元

28、湖北達到6320億元

29、重慶生產總值2665.39億元

30、西藏自治區有望年內生產總值突破200億元

31、雲南省預計全省生產總值達到2959.48億元

各省生產總值合計:162348.48億元。高於全國總產值25833.5億元

-----------------------------------------------------------------

千重山網友還查到一些省市縣級公布的數字,鑒於筆者的省級數字最為齊備,就只把他所查到的市縣級相關數字抄錄如下:

1:長春市     13.5 (同比增長%,下同)  1.42 (同比增長/9.5下同)

2:鄭州市     15.5            1.63

3:淄博市     16.6           1.747

4:煙臺市:    18.8           1.97

5:鄭州市     15.5           1.63

6:沂州市     14            1.42

7:嘉興市     16.5           1.73

8:佛山市     16.3            1.71

9:廈門市     16            1.68

10:慈溪市     15.3          1.61

11:寧波市     15            1.57

12:登封市     15.8           1.66

13:西安市     13.5           1.42

14:欽州市     12.6           1.3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崇文區      20.0           2.10

2:廈門同安區    16.4           1.72

3:廈門海滄區    21.6           2.27

4:微山縣      21.5           2.19

5:浦東新區     16            1.68

6:深圳龍崗區    20.1           2.11

7:黃南州      12            1.26 -------------------------------------------------------                                
千重山說:「從上述列表中,我們可以發現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區縣級的GDP增長率(平均為全國的1.904倍,下同)要高於市級GDP增長率,市級 GDP增長率(平均1.608倍)要高於省直轄GDP增長率,省直轄GDP增長率(平均1.33倍,千重山得出的數)要高於國務院公布的DGP增長率。」 當然,千重山的這個「平均倍數」是相應一組數未加權的簡單平均數,是一個無用數字。但從上面的數逐一比較,他所發現的這個「有趣現象」還是成立的。

按說GDP的計算是一項十分科學而嚴肅的事情。世界各地每年為了一個百分點都要千方百計地採取措施,以刺激經濟增長,但這項數字到了我國就好像就有點輕而易舉了。筆者不懂經濟統計,也不知道中央和地方是不是一個統計方法,是不是出自一個統計系統,緣何會出現這麼大的出入?誠然,地方分區統計與中央集中統計有一些誤差是正常的,但25833.5億元的出入不是一個小數字,這就不能不讓人懷疑它的客觀性和科學性了。

應該說,國務院公布出來的GDP增長數字大體上是最具有權威性的,它基本上反映了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因為這些數字不但關係到以後國家的經濟政策,而且要與國際相關機構的測算相吻合,同時也得為世界經濟形勢的評估負責。各級地方的所公布的經濟數據也應當是一個很嚴肅而科學的數字,它不僅要面向大眾,代表著地方政府的大眾誠信,而且也涉及中央與地方的經濟協調。然而,對國務院和地方政府出現了如此相差懸殊的GDP及增長數字,這就需要我們來認真分析,看看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我所困惑的是,統計數據是國家的耳目,是國家的形象,來不得任何不科學和不嚴肅。如果統計數據出了問題,中央的決策依據從何而來?中央瞭解到的情況與地方不一致,中央在調整中央與地方、地方之間的經濟關係時何以為據?我國的宏觀管理是該精細一點還是只能粗放?擬或是憑感覺?如果憑感覺,養一幫統計人員幹什麼?

筆者直觀地感覺到:這種現象八成是因為各級地方政府的統計數字有很大的水份。如果不擠幹這些水份,既不利於地方的宏觀經濟決策,也不利於國家對地方經濟政策的制定,就會讓國家在對待全局和局部時產生矛盾。所以對這個現象應當引起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

關於數據來源的說明:

各省區的GDP數據基本上都是各地《政府工作報告》上的數字,只有幾個省區沒查到,就採用當地統計部門公布的數或正規新聞報導出來的數(不超過三例!)。為了摘錄和核對這些數,我用了一天的時間。這對待這篇文章我是絕對是嚴肅的,因此我的評論也比較謹慎,這我是可以負責的。千重山的數據是剪貼自他在人以網上已發表的文章,我自己沒有核對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