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雞肋」中國最愛? 中企熱購國外夕陽產業

發表:2005-02-04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為收購西門子手機?

  雖然此消息一出便遭到當事人的否認,但是,聯繫之前的TCL收購湯姆遜顯像管、聯想收購IBM的PC等事件,再加上市場上關於波導、華為與西門子合作的傳聞,綜合起來,似乎表現出一種趨勢---中方企業近期越來越熱衷收購國外的「夕陽產業」。

  想吃「葷」很正常

  部分專家較為支持這種收購國外「雞肋」的做法。

  「這些吃『葷』的舉動都可以理解為國際化戰略的第一步,」華夏證券研究所徐子桐說。他認為,就TCL、聯想、京東方、華為或者波導等中方企業的意圖來說,不難理解,國企需要「走出去」,海外收購潮是企業擴張海外市場的第一步。

  以聯想為例,聯想看中的不僅是IBM的PC產業,更多的是其技術、品牌、管理模式等,這在商業戰略上來說,是明智之舉;而華為「瘦身」做法如果是真的話,也可以說是有收有放、有減有加,以「瘦身」所得資金迎娶西門子,這些都是長遠的戰略布局,是企業做大做強、走國際化路線的方向。

  「只有夕陽企業,沒有夕陽產業,」平安證券研究所分析師邵青引用最近頗為流行的名言以論證自己的觀點。他表示,中方企業暫時沒有獨闖世界的實力,朝陽產業別人又不賣,所以中方這些知名企業在享有中國市場的優勢下,怎樣在獲得所謂的「雞肋」後化腐朽為神奇,這才是關鍵。

  「夕陽產業」尚待考證

  對把眾企業涉入的行業稱為「夕陽產業」和「雞肋」,也有部分業內人士不太贊同。他們普遍認為,在利潤逐步見底的情況下,市場需求進一步刺激放大,市場潛力迅速擴大激活的可能性也很大。

  「並購活躍,本來就是這幾個成熟行業的顯著特點,所以,不能說有人賣出的產業就是沒有價值的『雞肋』。」聯合證券研究所張大巍提出反對。也有專家認為,這些行業的綜合潛力尚在,談不上「夕陽」,關鍵還在於中方企業收購後,怎樣掌握到真正的技術。同時,應該看到,中國有些行業的發展與國際發展速度還有距離,不排除發展的滯後性,所以,有些產業在國外是夕陽,在中國卻還需要很長的一段成長過程,因此,可能在中國正好趕上成熟發展期。

  對於中方企業來說,收購的並不是空殼這麼簡單,還有真正的技術和相關產業知識產權。對於外資來說,放棄這部分產業,不能僅理解為放手的這塊一定沒有價值了,除此之外,資金壓力、管理層壓力、行內競爭壓力等都是其轉讓部分產業、收縮戰線的決定性因素。

  謹防「消化不良」

  另外,也有若干業內人士表現出憂慮的一面,認為這就像一場豪賭,聽起來雖然豪氣衝天,實際上,失敗的風險比成功的可能更大一些,因此要保持謹慎樂觀。

  「1+1>2一定嗎?不好判斷,」張大巍說,撇開是否是夕陽產業來說,單就這些行業,外資做不好的中方收購過來也未必做得好。風格迥異的中外兩家公司,可以預料它們在企業文化、管理風格、品牌產品過渡、技術研發、渠道調整、人員安排磨合方面必然面臨很大的困難。

  他同時認為,中方企業與其集中彩電顯像管、PC電腦和手機等行業裡收購,不如嘗試擴展多方面領域,例如能源、稀有資源等,像最近的中石化和中石油收購海外油田那樣,介入優勢領域,雖然進入階段有困難,但是發展起來比前幾個行業要容易。

  他最後強調,當前市場已經過渡到標準競爭時代,尤其在一個成熟的市場裡,誰能控制或改寫標準,誰才是真正的贏家。


(證券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