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鸡肋”中国最爱? 中企热购国外夕阳产业

发表:2005-02-04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为收购西门子手机?

  虽然此消息一出便遭到当事人的否认,但是,联系之前的TCL收购汤姆逊显像管、联想收购IBM的PC等事件,再加上市场上关于波导、华为与西门子合作的传闻,综合起来,似乎表现出一种趋势---中方企业近期越来越热衷收购国外的“夕阳产业”。

  想吃“荤”很正常

  部分专家较为支持这种收购国外“鸡肋”的做法。

  “这些吃‘荤’的举动都可以理解为国际化战略的第一步,”华夏证券研究所徐子桐说。他认为,就TCL、联想、京东方、华为或者波导等中方企业的意图来说,不难理解,国企需要“走出去”,海外收购潮是企业扩张海外市场的第一步。

  以联想为例,联想看中的不仅是IBM的PC产业,更多的是其技术、品牌、管理模式等,这在商业战略上来说,是明智之举;而华为“瘦身”做法如果是真的话,也可以说是有收有放、有减有加,以“瘦身”所得资金迎娶西门子,这些都是长远的战略布局,是企业做大做强、走国际化路线的方向。

  “只有夕阳企业,没有夕阳产业,”平安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邵青引用最近颇为流行的名言以论证自己的观点。他表示,中方企业暂时没有独闯世界的实力,朝阳产业别人又不卖,所以中方这些知名企业在享有中国市场的优势下,怎样在获得所谓的“鸡肋”后化腐朽为神奇,这才是关键。

  “夕阳产业”尚待考证

  对把众企业涉入的行业称为“夕阳产业”和“鸡肋”,也有部分业内人士不太赞同。他们普遍认为,在利润逐步见底的情况下,市场需求进一步刺激放大,市场潜力迅速扩大激活的可能性也很大。

  “并购活跃,本来就是这几个成熟行业的显著特点,所以,不能说有人卖出的产业就是没有价值的‘鸡肋’。”联合证券研究所张大巍提出反对。也有专家认为,这些行业的综合潜力尚在,谈不上“夕阳”,关键还在于中方企业收购后,怎样掌握到真正的技术。同时,应该看到,中国有些行业的发展与国际发展速度还有距离,不排除发展的滞后性,所以,有些产业在国外是夕阳,在中国却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成长过程,因此,可能在中国正好赶上成熟发展期。

  对于中方企业来说,收购的并不是空壳这么简单,还有真正的技术和相关产业知识产权。对于外资来说,放弃这部分产业,不能仅理解为放手的这块一定没有价值了,除此之外,资金压力、管理层压力、行内竞争压力等都是其转让部分产业、收缩战线的决定性因素。

  谨防“消化不良”

  另外,也有若干业内人士表现出忧虑的一面,认为这就像一场豪赌,听起来虽然豪气冲天,实际上,失败的风险比成功的可能更大一些,因此要保持谨慎乐观。

  “1+1>2一定吗?不好判断,”张大巍说,撇开是否是夕阳产业来说,单就这些行业,外资做不好的中方收购过来也未必做得好。风格迥异的中外两家公司,可以预料它们在企业文化、管理风格、品牌产品过渡、技术研发、渠道调整、人员安排磨合方面必然面临很大的困难。

  他同时认为,中方企业与其集中彩电显像管、PC电脑和手机等行业里收购,不如尝试扩展多方面领域,例如能源、稀有资源等,像最近的中石化和中石油收购海外油田那样,介入优势领域,虽然进入阶段有困难,但是发展起来比前几个行业要容易。

  他最后强调,当前市场已经过渡到标准竞争时代,尤其在一个成熟的市场里,谁能控制或改写标准,谁才是真正的赢家。


(证券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