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晚會落幕 紐約演繹神話傳說 劇院爆滿(組圖)

發表:2005-02-05 1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新唐人主場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在紐約曼哈頓麥迪遜花園劇場落幕,全場五千餘座位爆滿。以神話傳說為主題的大型樂舞成為晚會主軸,晚會的高水準藝術和中華傳統的文化內涵博得了全場東西方觀眾的熱烈掌聲。美加元首給晚會發來賀信,恭賀華人新年。

晚會在旗鼓陣「雷霆天威」的號角和雄渾的鼓陣齊奏中開幕,鼓聲磅礡,旌旗翻動。「旗開得勝」的旗鼓陣以純正陽剛的光明氣象揭開了本屆晚會的序幕。


圖:晚會開場的燈籠陣和紅綢彩帶舞新年吉慶氣氛濃厚。

黃衫者振紅鼓,藍衣者舞旗旛。鼓聲強勁,鏗鏘威猛之勢有如戰場; 旗範滾動,征殺之氣有如軍陣。音樂激盪,鼓聲如排山倒海,在舞臺中心舞者雙手齊舞旌旗中,眾藍衫舞者打著旋子在雄渾的鼓陣齊奏中結束了旗鼓陣。

中國傳統的獅子舞帶來了祥瑞的氣息,也帶出了舞劇過年的傳說。舞劇講述了中國人過年傳統的由來--老和尚用爆竹、對聯和燈火三樣法寶降服了猖獗的年獸。也帶出了村裡老婆婆在慌忙逃命之餘仍以善心對待他人得到善報的古訓。

舞劇在同一個舞台上展現兩個不同的時空,以老婆婆給小孩子講故事的方式開場,舞臺的背景利用超大規模投影設備配合燈光營造出從喜慶到天昏地暗,海濤奔嘯,雷電四射的末日氣氛。逃難人在逃跑中,唯有一位老婆婆善心對待僧人,僧人的一句「善念善行,必有善報」重複了傳統的智慧。隨後演員用豐富有彈性的肢體動作將獸的凶悍表現得淋漓盡致。旋轉的燈籠陣和靈動的彩帶加上傳統的少女頭飾把中國吉慶的年節氣氛推到了高潮。

在開場的熱烈歡慶中,主持人ADAM和蕭茗走到了臺前,在蕭茗吟出,「在這神話與傳說之夜,忘記車水馬龍,回到神州的神話中」的時刻,新唐人全球新年晚會的大戲拉開了帷幕。

現代舞「藍花花」採用陝北民歌「蘭花花」的曲調改編,以西方人的角度和手法表現東方姑娘對美好的嚮往。黛珊舞團的專業舞者們來自日本、法國、臺灣、希臘、墨西哥和美國等不同的地方,共同表現這朵美麗的小花。藍花花運用了傳統舞蹈的高難度動作,八名女舞蹈演員象徵八個花瓣,時而輕柔的表演印度舞蹈中手印,時而表現芭蕾舞中的高難度的跨越和旋轉,藍色飄逸的舞服代表了美麗花朵的成長和開合。


圖:女高音姜敏演唱「思鄉曲」和「詠梅花」。

去年參加新唐人晚會的女高音姜敏再次獻歌兩首,「思鄉曲」感嘆人世間的風雨滄桑,世態炎涼。歌聲圓潤甜美,傾訴一份對生命的省思與洞徹。那份對故鄉的嚮往明晰而真實,對生命的呼喚和渴望在熱情的追尋之中從心底流出。

「詠梅花」唱道,「北風凜凜雪飄飄,鐵骨金心難動搖。玉質常開破迷霧,幽香時透引春潮」。悲愴中有豪邁,然而堅韌和決心又從歌聲中流出,抒情的部分包含深情和讚賞和對春的希望。


圖: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舞蹈系表演的柔美靈動、婀娜多姿的傣族舞蹈「沁」。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舞蹈系表演了傣族舞「沁」。柔美靈動的少女們身著青衣青裙,婀娜儷影徜徉於大自然中。舞蹈動作多為半蹲姿態上身體均勻的顫動,身體及手臂的曲線,形成了特有的舞姿造型。她們手臂的每個關節都有彎曲,如孔雀般優雅的舞姿烘托出活潑喜悅的意境。

男低音Christian Bischoff表演了獨唱「風雨同行」和「我相信」。「當你走在風雨中,昂起頭,無懼黑暗。哪怕風雨肆虐,前程渺茫,別停步,別停步,心中充滿希望,你不會孤獨,你不會孤獨。」這歌詞被他雄渾而有信心的聲音傳到觀眾心田,包含著堅強和對黑暗的無畏,背景為射出烏雲的陽光,歌聲如同一隻手牽著人在黑暗中前行,充滿了信任和溫暖。

「我相信」中唱到, - 我相信,每一滴雨珠,滋潤著花兒一朵;我相信,黑夜淒苦,總有一支燭光在閃礙;神在聆聽。」Bischoff淺吟低唱,歌聲的平靜中蘊含了希望和信念中對美好的渴求。


圖:小舞劇「鐵杵磨針」表現了真武大帝在武當山修煉得道的曲折故事。

小舞劇「鐵杵磨針」引出了「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這典故的來歷,和這個動人故事傳遞的堅韌不拔的精神。它取材於武當山上真武大帝的修道故事。相傳真武大帝本為黃帝年間淨樂國太子,為修大道入武當山苦修。一日打坐入定之時,群魔亂舞,演化種種幻像恐嚇,他不為所動。色魔化身絕色美女,真武在緊要關頭為色所迷。事後,真武懊悔不已,自覺數十年苦修付之流水。下山時,遇神化老婦人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