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晚会落幕 纽约演绎神话传说 剧院爆满(组图)

发表:2005-02-05 1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5年新唐人主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在纽约曼哈顿麦迪逊花园剧场落幕,全场五千余座位爆满。以神话传说为主题的大型乐舞成为晚会主轴,晚会的高水准艺术和中华传统的文化内涵博得了全场东西方观众的热烈掌声。美加元首给晚会发来贺信,恭贺华人新年。

晚会在旗鼓阵“雷霆天威”的号角和雄浑的鼓阵齐奏中开幕,鼓声磅礴,旌旗翻动。“旗开得胜”的旗鼓阵以纯正阳刚的光明气象揭开了本届晚会的序幕。


图:晚会开场的灯笼阵和红绸彩带舞新年吉庆气氛浓厚。

黄衫者振红鼓,蓝衣者舞旗幡。鼓声强劲,铿锵威猛之势有如战场; 旗范滚动,征杀之气有如军阵。音乐激荡,鼓声如排山倒海,在舞台中心舞者双手齐舞旌旗中,众蓝衫舞者打着旋子在雄浑的鼓阵齐奏中结束了旗鼓阵。

中国传统的狮子舞带来了祥瑞的气息,也带出了舞剧过年的传说。舞剧讲述了中国人过年传统的由来--老和尚用爆竹、对联和灯火三样法宝降服了猖獗的年兽。也带出了村里老婆婆在慌忙逃命之余仍以善心对待他人得到善报的古训。

舞剧在同一个舞台上展现两个不同的时空,以老婆婆给小孩子讲故事的方式开场,舞台的背景利用超大规模投影设备配合灯光营造出从喜庆到天昏地暗,海涛奔啸,雷电四射的末日气氛。逃难人在逃跑中,唯有一位老婆婆善心对待僧人,僧人的一句“善念善行,必有善报”重复了传统的智慧。随后演员用丰富有弹性的肢体动作将兽的凶悍表现得淋漓尽致。旋转的灯笼阵和灵动的彩带加上传统的少女头饰把中国吉庆的年节气氛推到了高潮。

在开场的热烈欢庆中,主持人ADAM和萧茗走到了台前,在萧茗吟出,“在这神话与传说之夜,忘记车水马龙,回到神州的神话中”的时刻,新唐人全球新年晚会的大戏拉开了帷幕。

现代舞“蓝花花”采用陕北民歌“兰花花”的曲调改编,以西方人的角度和手法表现东方姑娘对美好的向往。黛珊舞团的专业舞者们来自日本、法国、台湾、希腊、墨西哥和美国等不同的地方,共同表现这朵美丽的小花。蓝花花运用了传统舞蹈的高难度动作,八名女舞蹈演员象征八个花瓣,时而轻柔的表演印度舞蹈中手印,时而表现芭蕾舞中的高难度的跨越和旋转,蓝色飘逸的舞服代表了美丽花朵的成长和开合。


图:女高音姜敏演唱“思乡曲”和“咏梅花”。

去年参加新唐人晚会的女高音姜敏再次献歌两首,“思乡曲”感叹人世间的风雨沧桑,世态炎凉。歌声圆润甜美,倾诉一份对生命的省思与洞彻。那份对故乡的向往明晰而真实,对生命的呼唤和渴望在热情的追寻之中从心底流出。

“咏梅花”唱道,“北风凛凛雪飘飘,铁骨金心难动摇。玉质常开破迷雾,幽香时透引春潮”。悲怆中有豪迈,然而坚韧和决心又从歌声中流出,抒情的部份包含深情和赞赏和对春的希望。


图:国立台湾艺术大学舞蹈系表演的柔美灵动、婀娜多姿的傣族舞蹈“沁”。

国立台湾艺术大学舞蹈系表演了傣族舞“沁”。柔美灵动的少女们身着青衣青裙,婀娜俪影徜徉于大自然中。舞蹈动作多为半蹲姿态上身体均匀的颤动,身体及手臂的曲线,形成了特有的舞姿造型。她们手臂的每个关节都有弯曲,如孔雀般优雅的舞姿烘托出活泼喜悦的意境。

男低音Christian Bischoff表演了独唱“风雨同行”和“我相信”。“当你走在风雨中,昂起头,无惧黑暗。哪怕风雨肆虐,前程渺茫,别停步,别停步,心中充满希望,你不会孤独,你不会孤独。”这歌词被他雄浑而有信心的声音传到观众心田,包含着坚强和对黑暗的无畏,背景为射出乌云的阳光,歌声如同一只手牵着人在黑暗中前行,充满了信任和温暖。

“我相信”中唱到, - 我相信,每一滴雨珠,滋润着花儿一朵;我相信,黑夜凄苦,总有一支烛光在闪碍;神在聆听。”Bischoff浅吟低唱,歌声的平静中蕴含了希望和信念中对美好的渴求。


图:小舞剧“铁杵磨针”表现了真武大帝在武当山修炼得道的曲折故事。

小舞剧“铁杵磨针”引出了“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这典故的来历,和这个动人故事传递的坚韧不拔的精神。它取材于武当山上真武大帝的修道故事。相传真武大帝本为黄帝年间净乐国太子,为修大道入武当山苦修。一日打坐入定之时,群魔乱舞,演化种种幻象恐吓,他不为所动。色魔化身绝色美女,真武在紧要关头为色所迷。事后,真武懊悔不已,自觉数十年苦修付之流水。下山时,遇神化老妇人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