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宗正: 公共知識份子的道義責任

發表:2005-02-07 1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宇宙之中,有一種光明的力量,也有一種黑暗的力量,這兩種力量,不斷地對抗,也不斷地交替。他們兩者之間,存在的形式,既矛盾,又共生,兩者有不可分離的存在結構。

從神學的觀點而論,光明的力量,代表神的愛與正義;黑暗的力量,代表魔鬼的恨與邪惡。自宇宙開始,這兩種力量,便存在著永恆鬥爭的形式,有時黑暗勝利,有時光明勝利,但無論如何,唯有神的力量,才是唯一能夠對抗魔鬼的力量。

從人道的觀點而論,光明的力量,代表人道的愛與正義;黑暗的力量,代表反人道的恨與邪惡。自地球有人類開始,人類之間,便有了各種衝突與戰爭,這些衝突與戰爭,經常圍繞著愛與恨、正義與邪惡等主題,人類似乎永遠無法擺脫,這種衝突與戰爭的形式,這種存在的形式,已經成為了人類永恆的宿命。

人類存在的文明,與人類存在的命運,需要有道德與智慧的人,來協助推動。這個有道德與智慧的人,在人類社群之中,我們可以稱之為公共知識份子,他代表人類的良心,也代表社會的道德正義。

一、公共知識份子的定義

公共知識份子(Public Intellectuals)的概念,源自於西方,但是公共知識份子的角色,自人類有文明歷史以來,就存在了。

許多人對公共知識份子的定義,有不同的詮釋方式,這些詮釋方式,有很多的錯誤。例如,有人將公共知識份子的定義,定位在參與公共媒體的學者,或者定位在關心政治、經濟、法律的文人等。

我覺得這些定義,十分狹隘,根本無法充分體現,公共知識份子的重要地位與歷史任務,因此,我認為有必要,從新還原人類公共知識份子的角色與地位,然後從新釐清它的人文定義與歷史坐標。

所謂的公共知識份子,系指關心人類存在問題的知識份子,由於他代表人類的良心與正義,因此他必須具備有完美的道德條件,也必須具備有廣博的知識與智慧。不具備有完美的道德條件、廣博的知識與智慧者,絕對不能成為一位理想的公共知識份子。

所謂人類存在的問題,包括所有的人文問題,如人的尊嚴、人的價值、人的角色、人的生存環境、人的命運與人的未來。

所謂的人的生存環境,包括人的精神領域、知識領域、文化領域、社會領域、政治領域、經濟領域、教育領域、科學領域、大自然資源領域、自然環境領域等。

從以上所羅列的人文問題可知,公共知識份子所關心的人文議題,包含了極廣泛的人文領域。那麼公共知識份子與知識份子,在定義上,有什麼不同?

知識份子,包含公共知識份子的概念。他可能是一位,關心公共議題的學者,也可能是一位,關心自我個體問題的文人。換言之,所謂的知識份子,可以是一位完全不關心公共議題的知識專家,也可以是一位自私自利的個人主義者,例如,犬儒學派的學者、極端個人主義的文人、某種與人類公共議題無關的特殊專業學者等。

公共知識份子,最大的特質,在於他將自我關注的思維,放大到人類社會群體共同關注的議題之上,他的理念生命,不僅僅是為了自己,更多的部分,是為了別人而存在。

在21世紀全球化的文明裡,公共知識份子的義涵,早已超越了人類古代社會的範疇,他成為關心人類命運的思想家。所謂關心人類的命運,它所包含的範疇,包括了關心人類、關心大自然生命、關心地球的環境,因為這三種議題,密切地關係到人類未來的命運。

換言之,21世紀的公共知識份子,將成為保衛人權、大自然生命權、地球發展權的鬥士。為了人類未來的命運,公共知識份子,具有不可推卸的道義責任,他必須負起保衛人、大自然生命與地球可持續性發展的任務。

二、公共知識份子的歷史貧困與危機

人類的公共知識份子,受限於歷史的發展,其存在的形式,很難擺脫其貧困與危機的本質。在人類文明越是落後的地方,這種公共知識份子的貧困與危機性,便越大。

所謂公共知識份子的貧困與危機性,即是公共知識份子自主性的沉淪。這種自主性的沉淪,包括自由意志、道德良知、自我尊嚴、高貴的人格、做人的基本原則等的沉淪。

從人類文明開化的過程,我們可以大致區分為三個階段,在這三個階段之中,人類公共知識份子,所扮演的角色與形式,並不相同。

第一個階段,為人類文明的蠻荒階段,又稱為神權時代:在這個歷史階段,由於人類缺乏足夠的科學知識,人類普遍對大自然的變化或神祇,存有許多的困惑,於是產生了一種特殊的行業,即巫師。巫師扮演著,神與人之間溝通的角色,他對大自然變化的規律與神祇的旨意,具有充分的解釋權。

這種解釋權的合法性,源於人類的無知與恐懼。至於巫師解釋的方式與內容,完全根據他自己的想像臆測,或者推理捏造,但無論他怎麼解釋,他必須要透過各種神秘、玄虛或詭異的儀式,如此才能充分蠱惑人民,並且維護他的權威地位。

一個好的巫師,他會透過各種技巧,傳播神的愛與正義。但是,無論巫師怎麼好,只要碰到一個不好的部落領袖,那麼即使巫師想要,傳達善與正義的理念,這位部落領袖,未必能接受。此時,巫師有兩種命運或選擇,一種是自願或被迫放棄巫師的角色,另一種是成為部落領袖的工具,盡量按照他的意志,來解釋各種大自然的變化或神祇的旨意。

所謂的巫師,就是人類最早的公共知識份子,這種公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