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正: 公共知识分子的道义责任

发表:2005-02-07 1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宇宙之中,有一种光明的力量,也有一种黑暗的力量,这两种力量,不断地对抗,也不断地交替。他们两者之间,存在的形式,既矛盾,又共生,两者有不可分离的存在结构。

从神学的观点而论,光明的力量,代表神的爱与正义;黑暗的力量,代表魔鬼的恨与邪恶。自宇宙开始,这两种力量,便存在着永恒斗争的形式,有时黑暗胜利,有时光明胜利,但无论如何,唯有神的力量,才是唯一能够对抗魔鬼的力量。

从人道的观点而论,光明的力量,代表人道的爱与正义;黑暗的力量,代表反人道的恨与邪恶。自地球有人类开始,人类之间,便有了各种冲突与战争,这些冲突与战争,经常围绕着爱与恨、正义与邪恶等主题,人类似乎永远无法摆脱,这种冲突与战争的形式,这种存在的形式,已经成为了人类永恒的宿命。

人类存在的文明,与人类存在的命运,需要有道德与智慧的人,来协助推动。这个有道德与智慧的人,在人类社群之中,我们可以称之为公共知识分子,他代表人类的良心,也代表社会的道德正义。

一、公共知识分子的定义

公共知识分子(Public Intellectuals)的概念,源自于西方,但是公共知识分子的角色,自人类有文明历史以来,就存在了。

许多人对公共知识分子的定义,有不同的诠释方式,这些诠释方式,有很多的错误。例如,有人将公共知识分子的定义,定位在参与公共媒体的学者,或者定位在关心政治、经济、法律的文人等。

我觉得这些定义,十分狭隘,根本无法充分体现,公共知识分子的重要地位与历史任务,因此,我认为有必要,从新还原人类公共知识分子的角色与地位,然后从新厘清它的人文定义与历史坐标。

所谓的公共知识分子,系指关心人类存在问题的知识分子,由于他代表人类的良心与正义,因此他必须具备有完美的道德条件,也必须具备有广博的知识与智慧。不具备有完美的道德条件、广博的知识与智慧者,绝对不能成为一位理想的公共知识分子。

所谓人类存在的问题,包括所有的人文问题,如人的尊严、人的价值、人的角色、人的生存环境、人的命运与人的未来。

所谓的人的生存环境,包括人的精神领域、知识领域、文化领域、社会领域、政治领域、经济领域、教育领域、科学领域、大自然资源领域、自然环境领域等。

从以上所罗列的人文问题可知,公共知识分子所关心的人文议题,包含了极广泛的人文领域。那么公共知识分子与知识分子,在定义上,有什么不同?

知识分子,包含公共知识分子的概念。他可能是一位,关心公共议题的学者,也可能是一位,关心自我个体问题的文人。换言之,所谓的知识分子,可以是一位完全不关心公共议题的知识专家,也可以是一位自私自利的个人主义者,例如,犬儒学派的学者、极端个人主义的文人、某种与人类公共议题无关的特殊专业学者等。

公共知识分子,最大的特质,在于他将自我关注的思维,放大到人类社会群体共同关注的议题之上,他的理念生命,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多的部分,是为了别人而存在。

在21世纪全球化的文明里,公共知识分子的义涵,早已超越了人类古代社会的范畴,他成为关心人类命运的思想家。所谓关心人类的命运,它所包含的范畴,包括了关心人类、关心大自然生命、关心地球的环境,因为这三种议题,密切地关系到人类未来的命运。

换言之,21世纪的公共知识分子,将成为保卫人权、大自然生命权、地球发展权的斗士。为了人类未来的命运,公共知识分子,具有不可推卸的道义责任,他必须负起保卫人、大自然生命与地球可持续性发展的任务。

二、公共知识分子的历史贫困与危机

人类的公共知识分子,受限于历史的发展,其存在的形式,很难摆脱其贫困与危机的本质。在人类文明越是落后的地方,这种公共知识分子的贫困与危机性,便越大。

所谓公共知识分子的贫困与危机性,即是公共知识分子自主性的沉沦。这种自主性的沉沦,包括自由意志、道德良知、自我尊严、高贵的人格、做人的基本原则等的沉沦。

从人类文明开化的过程,我们可以大致区分为三个阶段,在这三个阶段之中,人类公共知识分子,所扮演的角色与形式,并不相同。

第一个阶段,为人类文明的蛮荒阶段,又称为神权时代:在这个历史阶段,由于人类缺乏足够的科学知识,人类普遍对大自然的变化或神只,存有许多的困惑,于是产生了一种特殊的行业,即巫师。巫师扮演着,神与人之间沟通的角色,他对大自然变化的规律与神只的旨意,具有充分的解释权。

这种解释权的合法性,源于人类的无知与恐惧。至于巫师解释的方式与内容,完全根据他自己的想象臆测,或者推理捏造,但无论他怎么解释,他必须要透过各种神秘、玄虚或诡异的仪式,如此才能充分蛊惑人民,并且维护他的权威地位。

一个好的巫师,他会透过各种技巧,传播神的爱与正义。但是,无论巫师怎么好,只要碰到一个不好的部落领袖,那么即使巫师想要,传达善与正义的理念,这位部落领袖,未必能接受。此时,巫师有两种命运或选择,一种是自愿或被迫放弃巫师的角色,另一种是成为部落领袖的工具,尽量按照他的意志,来解释各种大自然的变化或神只的旨意。

所谓的巫师,就是人类最早的公共知识分子,这种公共(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