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透視中國春節:花錢的季節——發展是假道理!

發表:2005-02-07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聖誕到正月元宵,間中有元旦、春節、情人節,這是花錢的季節。就說春節,過年不花些錢,恐怕說不過去,年宵市場貨品打折,完全不買也說不過去,發了年終獎金一分不花,更說不過去。筆者剛從北京、上海、廣州採訪回來,雖說,離過年還有10多天,可走在都市的街上,這歲末市場處處洋溢著雞年新春的氛圍。人到了這種時候,花錢的地方是不可避免地越來越多。
  記得,三十多年前在皖南務農時,當地有句俗話:田裡一年汗,三十一頓飯。說的是舊時候農村人平時省吃儉用,一年忙到頭的勞作成果,只有在除夕的年夜飯桌上,才毫不吝嗇地呈現出來。如今富起來的中國人,依然看重年夜飯的安排,近年更喜歡去餐廳、酒樓吃年夜飯。
  
  天價年夜飯
  
  在北京,人們一年比一年訂餐早,餐館的準備工作也相應提前,又一順、鴻賓樓、烤肉宛、烤肉季、峨眉酒家、柳泉居、同和居等一批知名老字號餐館,從去年 11月就開始接年夜飯訂單,像全聚德、眉州東坡酒樓、便宜坊等的包間早已被預定一空,連散座都已訂滿。據悉,今年年夜飯最容易被接受的價位是2000元人民幣左右。菜名也做足噱頭,紛紛將好意頭好彩頭放入菜單:鴻運當頭、天道酬勤、喜氣盈門、大展宏圖、一本萬利……都成為年夜飯的菜名。
  
  讀報,見廣州天河一家酒樓推出的年夜飯,特價一席88000元人民幣。一頓飯,這天價能吃什麼、喝什麼?吃的是澳大利亞大龍蝦、日本神戶牛肉、夏威夷水果、法國依雲水煲粥;喝的是道光25年(1845年)的出土貢酒,國家文物局2003年拍賣,最高成交記錄為250克1.7萬元人民幣,全世界只有4噸的 "液體文物"。這些酒菜,確實真是縱橫古今中外,不知吃在嘴裡是什麼滋味,舌頭上的那一層小味蕾,真那麼享受?按理說,這年頭有錢人吃什麼喝什麼,誰也管不了,不過,明眼人知道,這昂貴的年夜飯,富宴的"價值"已不在美食的樂趣裡了,斗富比闊,享受的是"我是貴族"的身價顯露。在中國大陸,長期來多吃了多喝了往往與賄賂無關
  
  據說,美國人自小就養成不山吃海喝的習慣。美國人吃飯時總要談點什麼,由此就有早餐會、午餐會、晚餐會等等,餐會的飯菜幾乎千篇一律,沙律、一道主菜、甜食、水果。與會者對吃什麼,並不在意,關注的是會上主講人說了什麼。這些菜只是幾美元,與中國人動輒數千上萬,實在相形見絀。不能說美國人窮,也不是美國人不捨得吃喝,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國人,吃的文化也該有新的思維。
  
  幾家歡喜,幾家愁
  
  除夕夜,誰枷蟯(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