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雞報曉各國政要向全球華人拜年

發表:2005-02-08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8日中國農曆新年除夕,世界各國領袖,包括美國、歐洲、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多國政要和知名人士都通過當地傳媒給世界各地華人拜年,恭賀雞年來到,一聲「恭喜發財」,祝願所在國華人新年吉祥,事業成功,平安幸福。

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布希的賀辭說:「我謹向歡度農曆新年雞年的人們表示恭賀。農曆新年是許多亞裔美國人感恩和歡慶的特殊日子。在這一時刻,家人們珍重以往,迎接未來。豐厚的傳統得以保留,家庭和信仰的價值代代相傳……(總統夫人)勞拉和我一起送去我們最美的祝福,祝你們擁有一個平安、繁榮、成功的新年。」

英國首相布萊爾說,像春節這樣的節日把英國不同族群更緊密地團結在一起,也為所有英國人提供了良好的機會,看到華人為英國的成功、繁榮和文化所作出的重要貢獻。

加拿大總理馬丁在賀辭裡說:「……我們應該感謝加拿大的華人,他們為加拿大作出了傑出的貢獻。中華文化已經融入了加拿大文化中,成為多種族社會的一部分了……這已成為加拿大人的特色了……」

紐西蘭總理海倫.克拉克在新春賀辭中表示:「世界各地的華人朋友們:我謹代表紐西蘭政府及勞工黨,在你們喜迎農曆雞年之際,送上我們的誠摯祝福……」

法國總統希拉克在賀辭中表示,一年前,為慶祝法中建交40週年,法國正式啟動中國文化年,巴黎舉行了歡慶新年的盛大活動迎接胡錦濤主席。文化節活動在法國人民心中留下了雋永的回憶。去年10月,我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以加深法中政治與經濟夥伴關係,並為中國舉辦的法國文化年揭幕。

通過互辦文化年,法中兩國和兩國人民更好地認識對方,理解對方,欣賞對方。祝願法中兩國的新型夥伴關係在新的一年裡更加深入,使兩國人民的友誼愈加牢固。

義大利總統錢皮表示,我去年對中國的訪問為兩國在經濟、文化和環保等各領域關係實現質的飛躍奠定了基礎,希望兩國共同努力,為雙邊關係的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克羅埃西亞總統梅西奇祝中國人民幸福安康。

奈及利亞總統奧巴桑喬表示,祝願偉大的中國新年進步並取得更大成就,希望中尼擴大互利合作,兩國關係更加富有成果。象牙海岸總統巴博表示,象牙海岸政府支持中國的統一大業,願不斷加強兩國友好合作關係。

歐盟理事會秘書長兼歐盟共同外交和安全高級代表索拉納表示,歐洲人民對中國人民懷有深厚的友誼。今年是歐中建交30週年,歐方願繼續推動歐中關係深入發展。

柬埔寨前國王西哈努克祝願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在建設國家的神聖使命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東帝汶外交與合作部部長奧爾塔、克羅埃西亞外長茹茹爾、波黑外長伊萬尼奇也發來了新春賀信。

報導說,為慶祝中國農曆春節的到來,英國倫敦舉行了規模盛大的「2005年倫敦中國周」活動。從2月5日起,倫敦眾多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劇院乃至社區中心都將舉行一系列慶祝中國新年或展示中國文化的活動和展覽。

倫敦中國周將在2月13日達到最高潮。這一天,在號稱「倫敦心臟」的特拉法加廣場,該市將舉辦規模空前的春節遊行和慶祝活動。屆時,中國的部分演出團體也將參加當天的慶祝活動。

一向有「高盧雄雞」之稱的法國人趕在中國雞年前夕發行了一套雞年生肖郵票。據稱,這是法國首次發行中國生肖紀念郵票,也是首次在郵票上印了中國書法。

此枚雞年郵票背景上的中國書法「雞年」二字出自一位中國人──李中耀教授之手,富有現代感的雞的圖案與中國書法交相輝映,呈現出中法兩國文化交融一體的獨特韻味。據悉,1月31日該郵票首發當天的銷量竟超過了情人節郵票。

當地時間2005年1月22日,一年一度由奧克蘭歷史最悠久的華人社團「屋侖華僑會所」舉辦的「賀新春花市同樂日」活動在紐西蘭奧克蘭市最大的跑馬場舉行。

該活動始於1992年,迄今已有14年的歷史了,這一類似北京春節廟會的活動沿襲著海外華人過春節的傳統習俗,不僅吸引了當地眾多的華人華僑,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紐西蘭kiwi(泛指歐裔移民)朋友的參與,對當地各族裔人瞭解春節、宣傳春節和參與春節起到了積極。

當地時間2005年1月30日晚,在加拿大首都地區渥太華河北岸城市卡蒂諾,有著1100個席位的豪華皇家沙龍劇場坐滿了觀眾,華人華僑與素有法國習俗傳統的卡蒂諾市民歡聚同樂,喜迎中國新年。該臺演出構思營造了中國農曆新年「春節」喜氣祥瑞的氣氛,使當地華人和加拿大主流及各族裔人同享中國這一重要傳統節日的歡快。

2月5日中午,葡萄牙波爾圖市中心的巴達利亞廣場人聲鼎沸,旅葡華僑華人云集於此,慶祝新春佳節來臨。華僑組織的舞龍舞獅隊前來助興,形象可愛、色彩鮮明的「龍」和「獅」在陽光下格外醒目,龍騰獅舞的歡慶場面使許多葡萄牙人加入歡慶行列。

入夜,旅葡華僑華人在波爾圖附近的娛樂中心舉行了迎新春大會,在晚會上壓軸的舞龍舞獅表演再次以其無與倫比的魅力迷倒在場華人和葡萄牙觀眾,為旅葡華僑華人的雞年迎新活動增添了濃重色彩。

紐約37萬華人早在一兩週前,迎新年活動便拉開了序幕。各地同鄉會幾週來活動不斷。而5日在曼哈頓下城唐人街羅斯福公園開市的新年花市,更為迎新春活動帶來了一個小高潮。開市當天,紐約市長布隆伯格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