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报晓各国政要向全球华人拜年

发表:2005-02-08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8日中国农历新年除夕,世界各国领袖,包括美国、欧洲、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多国政要和知名人士都通过当地传媒给世界各地华人拜年,恭贺鸡年来到,一声“恭喜发财”,祝愿所在国华人新年吉祥,事业成功,平安幸福。

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布什的贺辞说:“我谨向欢度农历新年鸡年的人们表示恭贺。农历新年是许多亚裔美国人感恩和欢庆的特殊日子。在这一时刻,家人们珍重以往,迎接未来。丰厚的传统得以保留,家庭和信仰的价值代代相传……(总统夫人)劳拉和我一起送去我们最美的祝福,祝你们拥有一个平安、繁荣、成功的新年。”

英国首相布莱尔说,像春节这样的节日把英国不同族群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也为所有英国人提供了良好的机会,看到华人为英国的成功、繁荣和文化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加拿大总理马丁在贺辞里说:“……我们应该感谢加拿大的华人,他们为加拿大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中华文化已经融入了加拿大文化中,成为多种族社会的一部分了……这已成为加拿大人的特色了……”

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在新春贺辞中表示:“世界各地的华人朋友们:我谨代表新西兰政府及劳工党,在你们喜迎农历鸡年之际,送上我们的诚挚祝福……”

法国总统希拉克在贺辞中表示,一年前,为庆祝法中建交40周年,法国正式启动中国文化年,巴黎举行了欢庆新年的盛大活动迎接胡锦涛主席。文化节活动在法国人民心中留下了隽永的回忆。去年10月,我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以加深法中政治与经济伙伴关系,并为中国举办的法国文化年揭幕。

通过互办文化年,法中两国和两国人民更好地认识对方,理解对方,欣赏对方。祝愿法中两国的新型伙伴关系在新的一年里更加深入,使两国人民的友谊愈加牢固。

意大利总统钱皮表示,我去年对中国的访问为两国在经济、文化和环保等各领域关系实现质的飞跃奠定了基础,希望两国共同努力,为双边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克罗地亚总统梅西奇祝中国人民幸福安康。

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表示,祝愿伟大的中国新年进步并取得更大成就,希望中尼扩大互利合作,两国关系更加富有成果。科特迪瓦总统巴博表示,科特迪瓦政府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愿不断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欧盟共同外交和安全高级代表索拉纳表示,欧洲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友谊。今年是欧中建交30周年,欧方愿继续推动欧中关系深入发展。

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祝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建设国家的神圣使命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东帝汶外交与合作部部长奥尔塔、克罗地亚外长茹茹尔、波黑外长伊万尼奇也发来了新春贺信。

报导说,为庆祝中国农历春节的到来,英国伦敦举行了规模盛大的“2005年伦敦中国周”活动。从2月5日起,伦敦众多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剧院乃至社区中心都将举行一系列庆祝中国新年或展示中国文化的活动和展览。

伦敦中国周将在2月13日达到最高潮。这一天,在号称“伦敦心脏”的特拉法加广场,该市将举办规模空前的春节游行和庆祝活动。届时,中国的部分演出团体也将参加当天的庆祝活动。

一向有“高卢雄鸡”之称的法国人赶在中国鸡年前夕发行了一套鸡年生肖邮票。据称,这是法国首次发行中国生肖纪念邮票,也是首次在邮票上印了中国书法。

此枚鸡年邮票背景上的中国书法“鸡年”二字出自一位中国人──李中耀教授之手,富有现代感的鸡的图案与中国书法交相辉映,呈现出中法两国文化交融一体的独特韵味。据悉,1月31日该邮票首发当天的销量竟超过了情人节邮票。

当地时间2005年1月22日,一年一度由奥克兰历史最悠久的华人社团“屋仑华侨会所”举办的“贺新春花市同乐日”活动在新西兰奥克兰市最大的跑马场举行。

该活动始于1992年,迄今已有14年的历史了,这一类似北京春节庙会的活动沿袭着海外华人过春节的传统习俗,不仅吸引了当地众多的华人华侨,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新西兰kiwi(泛指欧裔移民)朋友的参与,对当地各族裔人了解春节、宣传春节和参与春节起到了积极。

当地时间2005年1月30日晚,在加拿大首都地区渥太华河北岸城市卡蒂诺,有着1100个席位的豪华皇家沙龙剧场坐满了观众,华人华侨与素有法国习俗传统的卡蒂诺市民欢聚同乐,喜迎中国新年。该台演出构思营造了中国农历新年“春节”喜气祥瑞的气氛,使当地华人和加拿大主流及各族裔人同享中国这一重要传统节日的欢快。

2月5日中午,葡萄牙波尔图市中心的巴达利亚广场人声鼎沸,旅葡华侨华人云集于此,庆祝新春佳节来临。华侨组织的舞龙舞狮队前来助兴,形象可爱、色彩鲜明的“龙”和“狮”在阳光下格外醒目,龙腾狮舞的欢庆场面使许多葡萄牙人加入欢庆行列。

入夜,旅葡华侨华人在波尔图附近的娱乐中心举行了迎新春大会,在晚会上压轴的舞龙舞狮表演再次以其无与伦比的魅力迷倒在场华人和葡萄牙观众,为旅葡华侨华人的鸡年迎新活动增添了浓重色彩。

纽约37万华人早在一两周前,迎新年活动便拉开了序幕。各地同乡会几周来活动不断。而5日在曼哈顿下城唐人街罗斯福公园开市的新年花市,更为迎新春活动带来了一个小高潮。开市当天,纽约市长布隆伯格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