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粹最後一位「歌手」的悲劇終結(圖)

發表:2005-02-08 1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納粹最後一位「歌手」菜尼.裡芬斯塔爾

2003年9月8日,「第三帝國」時期紅極一時的電影導演萊尼.裡芬斯塔爾(Leni Riefenstahl),在經歷了百年人生之後,以101歲的高齡逝世於她在慕尼黑郊外的寓所。她的辭世不僅是這位富於傳奇色彩、備受爭議的電影女強人一生的壽終正寢,是納粹德國最後一位「歌手」的終結。

  從舞蹈演員到電影演員

  1902年8月22日,萊尼.裡芬斯塔爾出生於柏林。她自幼研習舞蹈,深得表現派舞蹈之三昧,並以此開始她的藝術生涯,曾先後在德國、捷克、瑞士巡演。

  1926年,24歲的裡芬斯塔爾因膝關節受傷在一處山莊療養,在那裡她偶然看到了德國著名的「登山電影」(影片多以巍峨、險峻的雪山為背景,描寫登山愛好者在惡劣的氣候條件下,艱苦卓絕的攀登過程與人物多舛的命運,是一種盛行於20-30年代、德國的獨有的類型片)導演阿諾德.方克拍攝的《命運之山》 (1924)。這部展現大自然魅力與登山者大無畏冒險精神的影片深深地打動了她,她激動地說:「我也要拍這樣的電影!」於是在猶太銀行家索卡爾的資助下,裡芬斯塔爾延請方克導演及《命運之山》攝製組的原班人馬,量身定制地拍攝了由她飾演女主角的影片《聖山》(1926)。在這部講述一個女舞蹈演員與兩位追求她的登山家之間的三角戀愛與悲劇結局的影片裡,裡芬斯塔爾的演技雖然平平,但是她對登山運動的熱愛、對大自然的頂禮膜拜,以及她那清新的解放女性的形象,仍然贏得了方克導演與攝製組的接受。

  初次接觸電影的美好感受,使裡芬斯塔爾欲罷不能。之後她棄舞從影,正式加入攝製組,先後參與了多部由方克執導的登山影片的拍攝,在《大飛躍》(1927)、《皮茨.帕呂的白色地獄》(1929)、《暴風雪肆虐的勃朗峰》(1930)、《陶醉於銀白世界》(1931)、《冰山的呼救》(1933)等片中出任女主角或配角。

  從電影演員到電影導演

  這一段時間的從影經歷不僅使裡芬斯塔爾熟悉了電影的拍攝,而且激發了她對電影藝術獨特表現力的追求。於是她不再滿足於表演,決心自己導演影片,實現她的電影夢。為此,她在索卡爾的資助下,於1931年成立了自己的電影公司。次年,裡芬斯塔爾執導了她的第一部故事影片《藍光》,並出演該片的女主角。影片劇本由匈牙利著名電影理論家貝拉.巴拉茲根據裡芬斯塔爾的創意寫成。它講述了一個神話般的故事:每當月圓之夜,山中便會出現一道藍光,隨之一個漂亮姑娘便會隨著藍光飛上天,不少年輕小夥為姑娘所誘惑,紛紛追隨而去,卻都不幸墜崖而死。迷信的山民將姑娘視為女巫,把她趕進深山。一個來此寫生的年輕畫家發現了藍光的秘密,決心制止悲劇的進一步發生。當他引導山民將一個反射藍光的水晶岩洞掠搶一空後,第二天人們發現姑娘已經跳崖自盡……

  這部影片的內容雖然神秘離奇,但卻彰顯出裡芬斯塔爾在藝術上的詩意追求,她的浪漫主義與唯美傾向,以及她對畫面構圖與人物造型的獨特設計。

  影片公演後,雖然票房反響不錯,但評論界卻褒貶不一。當時持批評意見的多是一些著名的猶太影評家,這無疑引起了裡芬斯塔爾對他們的不滿。這時,剛剛拜讀過希特勒的《我的奮鬥》一書,並深為其反動種族理論所影響的裡芬斯塔爾,很快地搖身一變,成為一個仇視猶太人、堅信「亞利安人種至上」的種族主義者。耐人尋味的是,《藍光》一片卻得到了納粹頭子希特勒的賞識,當年5月,希特勒特地接見了裡芬斯塔爾,對她的影片表示讚賞。這使得裡芬斯塔爾很快成為了納粹的追隨者,並且導致了她與希特勒此後的非同尋常的信任與親密關係。

  從《信仰的勝利》到《意志的勝利》

  1933年1月 30日,德國總統興登堡任命阿道夫.希特勒為帝國總理,納粹攫取政權,德國開始了歷史上最黑暗的一頁。同年3月13日,「第三帝國」建立宣傳部,由約瑟夫 .戈培爾出任部長。3月28日,戈培爾在接見電影界人士時指出,「德國電影正面臨一場經濟與精神的危機」,為此他要求,「必須對德國電影進行根本的改革,使它具有鮮明的種族特徵……」

  這年,已然受到希特勒與納粹寵信的裡芬斯塔爾受命拍攝納粹黨代會的記錄片,這是納粹上臺後的第一次黨代會,也是對其權力的一次大規模的炫耀。裡芬斯塔爾率領5位攝影師從不同角度,對這次黨代會做了記錄,並以此次黨代會的主題《信仰的勝利》命名該片,慶祝納粹的勝利。對於這部記錄片,英國《觀察家報》曾經撰文評論說:「影片像是愷撒神靈的再現,愷撒自然是由希特勒『扮演』的,而他的士兵則是當年的羅馬奴隸。」

  次年9月4日-10日,納粹黨在紐倫堡召開規模更為盛大的黨代會,納粹再次授權裡芬斯塔爾為此次大會拍攝記錄片,不僅為此撥出大量專款,還為她配備了120名工作人員,供其調遣。為了影片拍攝的需要,納粹甚至賦予了裡芬斯塔爾參與黨代會的籌備佈置工作的權利。

  這部放映時間長達兩個多小時的影片由「興高采烈的早晨」、「節日」、「歡快的夜晚」與「新的一天」幾部分組成,並以希特勒為這次黨代會提出的主題口號 「意志的勝利」命名該片。裡芬斯塔爾在這部影片裡,不惜調動一切電影手段--推拉搖移、近拍遠攝、俯瞰與仰角,來展現萬字旗林立之下納粹黨代會的盛況,黨衛軍與衝鋒隊的豪壯聲威,數十萬狂熱民眾的大遊行,「Heil Hitler!」(希特勒萬歲!)之聲不絕於耳……幾乎將對希特勒的個人崇拜(裡芬斯塔爾在片頭甚至將其稱作德意志民族的救主),以及他所打造的「千年帝國」神話推到了極致。因此,《意志的勝利》已經遠遠不是一部簡單的記錄影片,而是一種不折不扣的政治表達,是為納粹搖旗吶喊、大造聲勢的反動政治宣傳片。因此不難理解,從戰後至今這部影片在德國一直屬於嚴格禁放的影片之列。

1935年3月28日,裡芬斯塔爾的《意志的勝利》在柏林烏髮宮影院舉行盛大的首映式,希特勒親自出席觀看。納粹宣傳部長戈培爾盛讚該片:「這是一部紀念豐碑式的影片,它讓所有看過它的人,都無不為那些壯觀的遊行方隊而激動萬分,從而堅定其信仰,同時亦為她洋溢著的藝術激情所感動……」同年5月1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