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粹最后一位“歌手”的悲剧终结(图)

发表:2005-02-08 1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纳粹最后一位“歌手”菜尼·里芬斯塔尔

2003年9月8日,“第三帝国”时期红极一时的电影导演莱尼·里芬斯塔尔(Leni Riefenstahl),在经历了百年人生之后,以101岁的高龄逝世于她在慕尼黑郊外的寓所。她的辞世不仅是这位富于传奇色彩、备受争议的电影女强人一生的寿终正寝,是纳粹德国最后一位“歌手”的终结。

  从舞蹈演员到电影演员

  1902年8月22日,莱尼·里芬斯塔尔出生于柏林。她自幼研习舞蹈,深得表现派舞蹈之三昧,并以此开始她的艺术生涯,曾先后在德国、捷克、瑞士巡演。

  1926年,24岁的里芬斯塔尔因膝关节受伤在一处山庄疗养,在那里她偶然看到了德国著名的“登山电影”(影片多以巍峨、险峻的雪山为背景,描写登山爱好者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艰苦卓绝的攀登过程与人物多舛的命运,是一种盛行于20-30年代、德国的独有的类型片)导演阿诺德·方克拍摄的《命运之山》 (1924)。这部展现大自然魅力与登山者大无畏冒险精神的影片深深地打动了她,她激动地说:“我也要拍这样的电影!”于是在犹太银行家索卡尔的资助下,里芬斯塔尔延请方克导演及《命运之山》摄制组的原班人马,量身定制地拍摄了由她饰演女主角的影片《圣山》(1926)。在这部讲述一个女舞蹈演员与两位追求她的登山家之间的三角恋爱与悲剧结局的影片里,里芬斯塔尔的演技虽然平平,但是她对登山运动的热爱、对大自然的顶礼膜拜,以及她那清新的解放女性的形象,仍然赢得了方克导演与摄制组的接受。

  初次接触电影的美好感受,使里芬斯塔尔欲罢不能。之后她弃舞从影,正式加入摄制组,先后参与了多部由方克执导的登山影片的拍摄,在《大飞跃》(1927)、《皮茨·帕吕的白色地狱》(1929)、《暴风雪肆虐的勃朗峰》(1930)、《陶醉于银白世界》(1931)、《冰山的呼救》(1933)等片中出任女主角或配角。

  从电影演员到电影导演

  这一段时间的从影经历不仅使里芬斯塔尔熟悉了电影的拍摄,而且激发了她对电影艺术独特表现力的追求。于是她不再满足于表演,决心自己导演影片,实现她的电影梦。为此,她在索卡尔的资助下,于1931年成立了自己的电影公司。次年,里芬斯塔尔执导了她的第一部故事影片《蓝光》,并出演该片的女主角。影片剧本由匈牙利著名电影理论家贝拉·巴拉兹根据里芬斯塔尔的创意写成。它讲述了一个神话般的故事:每当月圆之夜,山中便会出现一道蓝光,随之一个漂亮姑娘便会随着蓝光飞上天,不少年轻小伙为姑娘所诱惑,纷纷追随而去,却都不幸坠崖而死。迷信的山民将姑娘视为女巫,把她赶进深山。一个来此写生的年轻画家发现了蓝光的秘密,决心制止悲剧的进一步发生。当他引导山民将一个反射蓝光的水晶岩洞掠抢一空后,第二天人们发现姑娘已经跳崖自尽……

  这部影片的内容虽然神秘离奇,但却彰显出里芬斯塔尔在艺术上的诗意追求,她的浪漫主义与唯美倾向,以及她对画面构图与人物造型的独特设计。

  影片公演后,虽然票房反响不错,但评论界却褒贬不一。当时持批评意见的多是一些著名的犹太影评家,这无疑引起了里芬斯塔尔对他们的不满。这时,刚刚拜读过希特勒的《我的奋斗》一书,并深为其反动种族理论所影响的里芬斯塔尔,很快地摇身一变,成为一个仇视犹太人、坚信“亚利安人种至上”的种族主义者。耐人寻味的是,《蓝光》一片却得到了纳粹头子希特勒的赏识,当年5月,希特勒特地接见了里芬斯塔尔,对她的影片表示赞赏。这使得里芬斯塔尔很快成为了纳粹的追随者,并且导致了她与希特勒此后的非同寻常的信任与亲密关系。

  从《信仰的胜利》到《意志的胜利》

  1933年1月 30日,德国总统兴登堡任命阿道夫·希特勒为帝国总理,纳粹攫取政权,德国开始了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同年3月13日,“第三帝国”建立宣传部,由约瑟夫 ·戈培尔出任部长。3月28日,戈培尔在接见电影界人士时指出,“德国电影正面临一场经济与精神的危机”,为此他要求,“必须对德国电影进行根本的改革,使它具有鲜明的种族特征……”

  这年,已然受到希特勒与纳粹宠信的里芬斯塔尔受命拍摄纳粹党代会的纪录片,这是纳粹上台后的第一次党代会,也是对其权力的一次大规模的炫耀。里芬斯塔尔率领5位摄影师从不同角度,对这次党代会做了记录,并以此次党代会的主题《信仰的胜利》命名该片,庆祝纳粹的胜利。对于这部纪录片,英国《观察家报》曾经撰文评论说:“影片像是恺撒神灵的再现,恺撒自然是由希特勒‘扮演’的,而他的士兵则是当年的罗马奴隶。”

  次年9月4日-10日,纳粹党在纽伦堡召开规模更为盛大的党代会,纳粹再次授权里芬斯塔尔为此次大会拍摄纪录片,不仅为此拨出大量专款,还为她配备了120名工作人员,供其调遣。为了影片拍摄的需要,纳粹甚至赋予了里芬斯塔尔参与党代会的筹备布置工作的权利。

  这部放映时间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影片由“兴高采烈的早晨”、“节日”、“欢快的夜晚”与“新的一天”几部分组成,并以希特勒为这次党代会提出的主题口号 “意志的胜利”命名该片。里芬斯塔尔在这部影片里,不惜调动一切电影手段--推拉摇移、近拍远摄、俯瞰与仰角,来展现万字旗林立之下纳粹党代会的盛况,党卫军与冲锋队的豪壮声威,数十万狂热民众的大游行,“Heil Hitler!”(希特勒万岁!)之声不绝于耳……几乎将对希特勒的个人崇拜(里芬斯塔尔在片头甚至将其称作德意志民族的救主),以及他所打造的“千年帝国”神话推到了极致。因此,《意志的胜利》已经远远不是一部简单的纪录影片,而是一种不折不扣的政治表达,是为纳粹摇旗呐喊、大造声势的反动政治宣传片。因此不难理解,从战后至今这部影片在德国一直属于严格禁放的影片之列。

1935年3月28日,里芬斯塔尔的《意志的胜利》在柏林乌发宫影院举行盛大的首映式,希特勒亲自出席观看。纳粹宣传部长戈培尔盛赞该片:“这是一部纪念丰碑式的影片,它让所有看过它的人,都无不为那些壮观的游行方队而激动万分,从而坚定其信仰,同时亦为她洋溢着的艺术激情所感动……”同年5月1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