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內部殘殺:毛澤東與AB團運動、富田事變

作者:京人 發表:2005-02-13 0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 前言

中國共產黨在其武裝鬥爭早期,在各個根據地都發動過大規模的肅反運動。

其中江西瑞金蘇區、閩西蘇區、鄂豫皖蘇區、川陝蘇區、洪湖蘇區的肅反運動都使成千上萬共產黨人遭到殺害。鄧子恢和鄧發等人在閩西蘇區肅清「社會民主黨」時殺人如麻,使蘇區的30個區委中,只有一個還能勉強維持工作;張國燾、陳昌浩和瀋澤民(作家茅盾之兄)在鄂豫皖蘇區和川陝蘇區進行的肅反,動轍便把一支部隊中連、排以上的幹部大部殺光,有些地方的村蘇維埃主席換一任殺一任,一年內換了四、五任。夏曦在洪湖蘇區的肅反更是登峰造極,幾年內使紅二軍團的兵員從三萬銳減到三千,沒有人想提幹當班長,更不敢入黨。到最後,紅三軍(紅二軍團)黨組織解散,只剩下賀龍、關向應、夏曦、盧冬生四個黨員。劉鐵超、曾炳春、肖大鵬、許繼慎、周維炯、鄺繼勛、曾中生、段德昌、王炳南、柳直荀和許多其它早期紅軍將領自三十年代初以後就永遠從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上消失了。他們不是死在國民黨的手裡,而是死在自己人的屠刀下。可以說,蔣介石殺害的共產黨高級幹部,遠沒有共產黨自己殺的多。

國內的黨史專家們一向把這些肅反歸咎於王明路線,但是很難想像,躲在上海租界裡的中共中央一聲令下,便可使那些擁兵自重的游擊隊領袖在千里之外人頭落地。主持歷次肅反的,實際上是各根據地的領導人。除了因對形勢錯誤估計而引起的猜疑之外,派系間的權力之爭是進行這些屠殺的更重要因素。

毛澤東在瑞金蘇區發動的清查AB團運動,更是開始於王明路線形成之前,終於導致了富田事變。王明上臺之後,在這個事件的解決上站在毛澤東一邊,支持他對黨內異己進行了更為慘烈的屠殺。這是中共黨內的第一次大規模肅反,對以後的肅反,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我於七十年代末,在大學圖書館裡偶然看到一篇關於富田事變的文章,發表在《黨史研究》上,作者的名字已經忘記了。直至現在,國內的許多文章、書籍在談到這個事變時,仍然是「為賢者諱」。而當時發表這篇文章更要有勇氣。正是這篇文章,引起了我對富田事變的興趣。京人不是文史專業,讀讀歷史只不過是嗜好,做不出自己的學問。這篇文字主要取材於以下有大量篇幅涉及富田事變的書和文章:《陳毅傳》,中國當代人物傳記編寫組,中國當代人物傳記出版社;《項英傳》,王輔一,中共黨史出版社;《黃克誠自述》;《魂飄重宵九--蘇區肅反大紀實》,劉秉榮,花山文藝出版社;《論肅「AB團」誤區的形成》,武國有,《中共黨史研究》1994年第6期。

二. 何謂AB團

AB團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