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盛世大聯歡」

作者:張 雁 發表:2005-02-13 2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的過年心情又被任不寐兄給破壞了,我讀著他剛寫的《良心犯的妻子和女兒》一文,美酒珍饈如梗在喉。能理解任不寐先生的敏感和悲涼的人實在不多,我說他是專以得罪人為業的--然而,我知道,他是對的。正在我為中央電視臺以「盛世大聯歡」為主題的春節晚會搞的啼笑皆非的時候,正好任不寐兄來為《民主中國》約稿,讓我談談對「盛世大聯歡」的「感受」。我最深切的感受就是看見他描寫的那個叫圓圓的小女孩與「盛世大聯歡」之間的那種衝突。這個「盛世大聯歡」是以圓圓的苦難為代價的。我記得在什麼地方看過一篇文章,一位名人說:如果建設一座天堂必須壓死一個孩子,那麼這個偉大的事業仍然是屬地獄的。「良心犯的妻子和女兒」已經說明,「盛世大聯歡」同樣是屬於地獄的。

但我想從更寬泛的角度談談「盛世大聯歡」下的中國,談談網友是怎麼看「盛世大聯歡」的,然後看看「盛世」中的人民是怎樣生活的,怎樣度過這新春佳節的。最後再看看「盛世」裡的人民公僕,看看他們怎樣揮霍「盛世」的幸福、並「勝利大逃亡的」。

(一)中央電視臺與網友的又一次衝突

自從進入網路時代,中央電視臺就成為網友的笑料之一。今年的春節晚會,又給網民發泄提供了一次機會。我們先看看中央電視臺自己是怎麼評價春節晚會的。

央視國際2005年2月9日消息:「春晚」創收視新高,觀眾讚不絕口。中央電視臺「新聞30分」報導說:2005年中央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在辭舊迎新的夜晚亮相螢屏,聯歡晚會突出了「盛世大聯歡」的主題,每個節目單元以對聯為串聯即突顯了民族特色,又巧妙的展現了祖國各地物華天寶的神韻。5個小時的節目大氣磅礡,細膩有佳,營造出歡快祥和的氣氛。然後畫面是採訪「北京街道社區百姓」,「百姓」說:今年的春節晚會太好了!我覺得今年晚會讓我看了真高興。「北京大興區農民」說:全國電視臺的主持人全出來了,顯得我們中華民族56個民族大團結的氣氛。我們一邊包著餃子,一邊看著電視看的特高興。「北京科技大學學生」說:我感覺今年的晚會特別貼近生活、貼近群眾、貼近實際,讓我們獲得快樂的同時又受到了教育。「部隊戰士」說:今年我看了節目之後感覺在節目內容上非常豐富,形式上非常緊湊,我們戰友看了之後掌聲不斷,感覺非常好……也不知道怎麼統計的,中央電視臺還公布說,觀眾對春節晚會的滿意率達到95.6%。

那麼網民的意見如何呢?初一、初二我統計了人民網強國論壇和新華網發展論壇上的相關評價,發現滿意率不到3%,一百多條意見不到3個是正面評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