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風險大 美國止痛藥銷量下跌

發表:2005-02-17 1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聯社發自新澤西州報導,數年來, 美國人用止痛藥像吃糖果一樣,從頭疼到關節炎都少不了止痛藥,但新的統計顯示,隨著關節炎止痛藥萬絡(Vioxx)因安全考慮被迫撤離市場,美國人對止痛藥的寵愛冷卻了許多。

統計表明,自從2004年底, 總部設在美國新澤西州白宮站(Whitehouse Station)的默克製藥公司(Merck & Co. Inc. )生產的處方關節炎藥萬絡(Vioxx)被禁銷後,最近一系列的研究都很關注其它廣泛使用的止痛藥的安全性。

2004 年後期,非處方止痛藥的銷量呈幾十倍的增長,不過大夫和其他止痛專家認為,許多患者因為不知道什麼止痛藥適合他們而只是默默的忍受著疼痛。紐約大學止痛中心(New York University Pain Management Center)主任麥克杜波斯(Michel Dubois)博士說:「我從業30年了,還沒見過這麼亂糟糟的事」。他估計他有20%的病人從COX-2抗化劑、萬絡(Vioxx)、輝瑞製藥公司 (Pfizer Inc.)的希樂葆(Celebrex)和伐地昔布(Bextra)到麻醉性或非處方鎮痛藥的換來換去。另有20%的病人乾脆不用止痛藥了。

從週三(2月16日)開始,食物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的諮詢人士將參加為期3天的會議,尋找Cox-2藥品利弊之間的平衡點。製藥業分析師荷蒙特沙哈 (Hemant Shah )預計,食物藥品管理局(FDA)最終會要求在這些藥品的說明里加註嚴重警告,這對Cox-2藥品的銷售將是又一個打擊。

製藥信息諮詢公司IMS稱,COX-2抗化劑因為與以前的止痛藥相比,引起的腸胃不適症輕些,所以頗受患者的青睞,不過它2004年12月的銷量比2003年同期減少了40%,銷售額從2004年9月的450萬降到12月的270萬美元。

IMS的全球營銷主管麗莎莫瑞絲(Lisa Morris)說,服用萬絡(Vioxx)的三分之二的患者改用其它Cox-2藥品,另外三分之一患者轉向其它非類固醇類抗炎藥(NSAIDS)或謹遵醫囑。

莫瑞絲(Lisa Morris)說,「只要有關於藥物安全的風波,人們都會觀望一陣,想自己該怎麼辦」,她補充說,2004年9至12月,服用Cox-2或任何非類固醇類抗炎藥(NSAIDS)的患者人數下降了9%。

美國疼痛基金會(American Pain Foundation)主任羅威廉(William Rowe)說,「這不足為怪,人們現在可能覺得困惑,所以什麼也不做,只是忍受疼痛。」基金會建議患者向他們的大夫諮詢其它止痛的辦法。羅(Rowe) 說:「其它鎮痛的方法還很多,比如按摩、沐浴、針灸、冷熱交替敷法等,都能緩解疼痛,並有據可查」。

62歲的卡洛琳努絲(Carolyn Nuth)患有關節炎和纖維肌痛綜合症,2004年10月她停用萬絡(Vioxx)後,又試過其它處方和非處方止痛藥,發現作用不大,所以她用冷熱交替敷法比較多。努絲說:「我覺得身體方面受到限制,有點沮喪」。她在基金會工作,解答客戶的問題。她說,大家看上去和她一樣迷茫,自從萬絡(Vioxx)被禁售後,關於如何止痛的詢問上升了15%。

默克公司自己的研究發現,長期服用萬絡(Vioxx)會增加心臟病和中風發作的危險,所以它被迫從全球市場撤回了萬絡(Vioxx)。一週後,希樂葆(Celebrex)和伐地昔布(Bextra)佔據了萬絡(Vioxx)留出的市場。那一週,25% 的患者轉向不同的處方止痛藥或嘗試新藥。

2月初,由於對Cox-2藥品安全性的質疑,轉移到希樂葆(Celebrex)和伐地昔布(Bextra)的市場份額從25%下降到8%,美洛昔康(Mobic)等其它處方非類固醇類抗炎藥(NSAIDS)取得了這兩種藥品失去的份額。

萬絡(Vioxx)撤離市場後,處方藥拿百疼(Naproxen)和非處方藥奈普生(Aleve)的銷量增加了三分之一。不過因為研究人員發現,拿百疼 (Naproxen)增加心臟病和中風的危險,自從12月21日聯邦政府擋住拿百疼(Naproxen)用於預防阿爾茨海默氏病(Alzheimer's disease)後,上述兩種藥的銷量就急轉直下。

美國醫藥市場研究公司ImpactRx總裁南希露科(Nancy Lurker)說:「最近在藥品界出現的現象,這種從Cox-2轉向老牌的止痛藥的大規模的行為,很有戲劇性」。

AC尼爾森市場研究公司稱,趨勢之一是病人改用非處方藥,2004年第三季度到第四季度,非處方藥的銷售上升了12%,沒有受到什麼衝擊。

分析師沙哈(Shah)說,由於患者如驚弓之鳥,加上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在批准新藥上市之前,要求藥品公司提供保證長期安全的數據,能再售非類固醇類抗炎藥(NSAIDS)可能是5到7年以後。對飽受疼痛之苦的患者,可能是很長的等待。努絲(Nuth)說:「我希望其它什麼的早點問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