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风险大 美国止痛药销量下跌

发表:2005-02-17 1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联社发自新泽西州报导,数年来, 美国人用止痛药像吃糖果一样,从头疼到关节炎都少不了止痛药,但新的统计显示,随着关节炎止痛药万络(Vioxx)因安全考虑被迫撤离市场,美国人对止痛药的宠爱冷却了许多。

统计表明,自从2004年底, 总部设在美国新泽西州白宫站(Whitehouse Station)的默克制药公司(Merck & Co. Inc. )生产的处方关节炎药万络(Vioxx)被禁销后,最近一系列的研究都很关注其它广泛使用的止痛药的安全性。

2004 年后期,非处方止痛药的销量呈几十倍的增长,不过大夫和其他止痛专家认为,许多患者因为不知道什么止痛药适合他们而只是默默的忍受着疼痛。纽约大学止痛中心(New York University Pain Management Center)主任麦克杜波斯(Michel Dubois)博士说:“我从业30年了,还没见过这么乱糟糟的事”。他估计他有20%的病人从COX-2抗化剂、万络(Vioxx)、辉瑞制药公司 (Pfizer Inc.)的希乐葆(Celebrex)和伐地昔布(Bextra)到麻醉性或非处方镇痛药的换来换去。另有20%的病人干脆不用止痛药了。

从周三(2月16日)开始,食物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咨询人士将参加为期3天的会议,寻找Cox-2药品利弊之间的平衡点。制药业分析师荷蒙特沙哈 (Hemant Shah )预计,食物药品管理局(FDA)最终会要求在这些药品的说明里加注严重警告,这对Cox-2药品的销售将是又一个打击。

制药信息咨询公司IMS称,COX-2抗化剂因为与以前的止痛药相比,引起的肠胃不适症轻些,所以颇受患者的青睐,不过它2004年12月的销量比2003年同期减少了40%,销售额从2004年9月的450万降到12月的270万美元。

IMS的全球营销主管丽莎莫瑞丝(Lisa Morris)说,服用万络(Vioxx)的三分之二的患者改用其它Cox-2药品,另外三分之一患者转向其它非类固醇类抗炎药(NSAIDS)或谨遵医嘱。

莫瑞丝(Lisa Morris)说,“只要有关于药物安全的风波,人们都会观望一阵,想自己该怎么办”,她补充说,2004年9至12月,服用Cox-2或任何非类固醇类抗炎药(NSAIDS)的患者人数下降了9%。

美国疼痛基金会(American Pain Foundation)主任罗威廉(William Rowe)说,“这不足为怪,人们现在可能觉得困惑,所以什么也不做,只是忍受疼痛。”基金会建议患者向他们的大夫咨询其它止痛的办法。罗(Rowe) 说:“其它镇痛的方法还很多,比如按摩、沐浴、针灸、冷热交替敷法等,都能缓解疼痛,并有据可查”。

62岁的卡洛琳努丝(Carolyn Nuth)患有关节炎和纤维肌痛综合症,2004年10月她停用万络(Vioxx)后,又试过其它处方和非处方止痛药,发现作用不大,所以她用冷热交替敷法比较多。努丝说:“我觉得身体方面受到限制,有点沮丧”。她在基金会工作,解答客户的问题。她说,大家看上去和她一样迷茫,自从万络(Vioxx)被禁售后,关于如何止痛的询问上升了15%。

默克公司自己的研究发现,长期服用万络(Vioxx)会增加心脏病和中风发作的危险,所以它被迫从全球市场撤回了万络(Vioxx)。一周后,希乐葆(Celebrex)和伐地昔布(Bextra)占据了万络(Vioxx)留出的市场。那一周,25% 的患者转向不同的处方止痛药或尝试新药。

2月初,由于对Cox-2药品安全性的质疑,转移到希乐葆(Celebrex)和伐地昔布(Bextra)的市场份额从25%下降到8%,美洛昔康(Mobic)等其它处方非类固醇类抗炎药(NSAIDS)取得了这两种药品失去的份额。

万络(Vioxx)撤离市场后,处方药拿百疼(Naproxen)和非处方药奈普生(Aleve)的销量增加了三分之一。不过因为研究人员发现,拿百疼 (Naproxen)增加心脏病和中风的危险,自从12月21日联邦政府挡住拿百疼(Naproxen)用于预防阿尔茨海默氏病(Alzheimer's disease)后,上述两种药的销量就急转直下。

美国医药市场研究公司ImpactRx总裁南希露科(Nancy Lurker)说:“最近在药品界出现的现象,这种从Cox-2转向老牌的止痛药的大规模的行为,很有戏剧性”。

AC尼尔森市场研究公司称,趋势之一是病人改用非处方药,2004年第三季度到第四季度,非处方药的销售上升了12%,没有受到什么冲击。

分析师沙哈(Shah)说,由于患者如惊弓之鸟,加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在批准新药上市之前,要求药品公司提供保证长期安全的数据,能再售非类固醇类抗炎药(NSAIDS)可能是5到7年以后。对饱受疼痛之苦的患者,可能是很长的等待。努丝(Nuth)说:“我希望其它什么的早点问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