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醫大一家屬樓25人患癌症 手機基站是元凶?

發表:2005-02-18 1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首都醫科大學家屬樓頂層天線林立,該樓居民懷疑這些設備對他們的健康造成了一定的影響。本報記者楊傑攝

  豐臺區玉林西裡小區46號樓,首都醫科大學家屬樓。從1998年開始至今,該樓先後有20餘人被確診為癌症。近日,幾名住在該樓的首都醫科大學教師聯合調查後懷疑,架在樓頂的數個通訊發射裝置可能是致癌「元凶」。

  據參與調查的一位李姓老師稱,首都醫科大學已表示將在25日開學後處理此事。

  住戶:七年25人被確診為癌症

  「前前後後25個(確診),12個已經去世了」,說起這些因為癌症而去世的鄰居,李老師有些傷感。
她說,這座樓從1991年開始入住,1998年起有人因患癌症而死亡。

  去世的人多數隻有60多歲,年紀最輕的僅48歲。

  46號樓總共20層,每層8戶人家,據統計,癌症患者大多集中在6層至18層之間。每層西南--西北朝向的5號房間,成了發病率最高的屋子。5號房住戶中,一共有10人患癌(包括兩對夫妻共同患病),其中4人已離世。

  家住1505號的女士說,她72歲的老伴去年因患胃癌去世,她說,「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得的病,聽說樓頂有發射臺。」

  教師:樓頂「基站」疑為真凶

  春節前,李老師等人聯合對周邊幾個臨近樓房進行調查後發現,近幾年,這些樓中有5人死亡,但無一例因為癌症。

  為何單單是46號樓多人患癌?從事醫學教研工作的李老師認為,「從醫學角度分析,肯定是環境有問題!」經調查,幾位老師發現,46號樓樓頂安有數個手機發射「基站」,而其他樓的屋頂則都沒有。基於對「基站」輻射的初步瞭解,他們懷疑,「致癌原因可能和『基站』有關」。

  住在8樓的程先生說,其1993年3月退休前是負責學校後勤的,「這些基站應該是我退休後陸陸續續安裝的,在我手上沒裝過。」

  首醫大副校長:此事已移交主管副校長

  因「學校已經答應妥善處理這件事情」,李老師沒有將調查結果形成的文本資料向記者出示。前日,玉林西裡小區居委會書記吳連石表示,他看過這份「調研報告」,「老師們已經遞交到學校了」。

  因為樓頂上了鎖,記者無法看到居民所說的「樓頂一共有5個基站」。吳連石證實樓上有「一些發射裝置」,他曾因工作原因上過樓頂。

  但對於這些裝置的名稱,他稱是外行,不太懂。

  吳連石說,46號樓的產權單位是首都醫科大學,樓頂基站的建與撤,應該由產權單位負責。

  春節前,該份「調研報告」交給了同住在該樓的豐臺區人大代表、首都醫科大學副校長王玉慧。前日下午,王玉慧表示已經將此事轉交給了主管副校長,並稱「會盡到人民代表的職責」。

  由於學校處於假期,記者未能聯繫到主管副校長。

  一位老師稱,有消息說,學校打算把「基站」給拆了。

  移動、聯通:基站的安裝設置經過批准

  昨天下午,北京移動1860呼叫中心417號客服代表表示,全北京有很多基站,目前還沒有接到有關基站導致身體不適的投訴。

  北京移動公司網路優化中心陳小姐和北京聯通市場部孫先生都表示,基站的安裝設置都經過相關部門的批准和檢測,符合國際通行標準。孫先生同時說,電台電視臺等機構也會設置發射裝置,「手機基站的發射功率遠遠低於電臺和電視臺的裝置」。

  ■專家說法

  手機基站致癌無科學依據

  昨天上午,北京市勞動保護研究所電磁輻射防護研究室高級工程師郝利君表示,手機基站所導致的「發病可能性不大」,他說,手機基站的發射功率並不是很大,一般安置在居民住宅樓頂的基站功率都在國家標準以內,目前還沒有科學研究表明手機基站會導致人體癌變。

  郝利君同時說,電磁輻射對人體有一定的危害,但是否致病致癌,主要取決於用戶室內的電磁場強。最終的結果還是需要根據實地測量來判斷這個樓內的電磁輻射是否有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