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医大一家属楼25人患癌症 手机基站是元凶?

发表:2005-02-18 1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首都医科大学家属楼顶层天线林立,该楼居民怀疑这些设备对他们的健康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本报记者杨杰摄

  丰台区玉林西里小区46号楼,首都医科大学家属楼。从1998年开始至今,该楼先后有20余人被确诊为癌症。近日,几名住在该楼的首都医科大学教师联合调查后怀疑,架在楼顶的数个通讯发射装置可能是致癌“元凶”。

  据参与调查的一位李姓老师称,首都医科大学已表示将在25日开学后处理此事。

  住户:七年25人被确诊为癌症

  “前前后后25个(确诊),12个已经去世了”,说起这些因为癌症而去世的邻居,李老师有些伤感。
她说,这座楼从1991年开始入住,1998年起有人因患癌症而死亡。

  去世的人多数只有60多岁,年纪最轻的仅48岁。

  46号楼总共20层,每层8户人家,据统计,癌症患者大多集中在6层至18层之间。每层西南--西北朝向的5号房间,成了发病率最高的屋子。5号房住户中,一共有10人患癌(包括两对夫妻共同患病),其中4人已离世。

  家住1505号的女士说,她72岁的老伴去年因患胃癌去世,她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得的病,听说楼顶有发射台。”

  教师:楼顶“基站”疑为真凶

  春节前,李老师等人联合对周边几个临近楼房进行调查后发现,近几年,这些楼中有5人死亡,但无一例因为癌症。

  为何单单是46号楼多人患癌?从事医学教研工作的李老师认为,“从医学角度分析,肯定是环境有问题!”经调查,几位老师发现,46号楼楼顶安有数个手机发射“基站”,而其他楼的屋顶则都没有。基于对“基站”辐射的初步了解,他们怀疑,“致癌原因可能和‘基站’有关”。

  住在8楼的程先生说,其1993年3月退休前是负责学校后勤的,“这些基站应该是我退休后陆陆续续安装的,在我手上没装过。”

  首医大副校长:此事已移交主管副校长

  因“学校已经答应妥善处理这件事情”,李老师没有将调查结果形成的文本资料向记者出示。前日,玉林西里小区居委会书记吴连石表示,他看过这份“调研报告”,“老师们已经递交到学校了”。

  因为楼顶上了锁,记者无法看到居民所说的“楼顶一共有5个基站”。吴连石证实楼上有“一些发射装置”,他曾因工作原因上过楼顶。

  但对于这些装置的名称,他称是外行,不太懂。

  吴连石说,46号楼的产权单位是首都医科大学,楼顶基站的建与撤,应该由产权单位负责。

  春节前,该份“调研报告”交给了同住在该楼的丰台区人大代表、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玉慧。前日下午,王玉慧表示已经将此事转交给了主管副校长,并称“会尽到人民代表的职责”。

  由于学校处于假期,记者未能联系到主管副校长。

  一位老师称,有消息说,学校打算把“基站”给拆了。

  移动、联通:基站的安装设置经过批准

  昨天下午,北京移动1860呼叫中心417号客服代表表示,全北京有很多基站,目前还没有接到有关基站导致身体不适的投诉。

  北京移动公司网络优化中心陈小姐和北京联通市场部孙先生都表示,基站的安装设置都经过相关部门的批准和检测,符合国际通行标准。孙先生同时说,电台电视台等机构也会设置发射装置,“手机基站的发射功率远远低于电台和电视台的装置”。

  ■专家说法

  手机基站致癌无科学依据

  昨天上午,北京市劳动保护研究所电磁辐射防护研究室高级工程师郝利君表示,手机基站所导致的“发病可能性不大”,他说,手机基站的发射功率并不是很大,一般安置在居民住宅楼顶的基站功率都在国家标准以内,目前还没有科学研究表明手机基站会导致人体癌变。

  郝利君同时说,电磁辐射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但是否致病致癌,主要取决于用户室内的电磁场强。最终的结果还是需要根据实地测量来判断这个楼内的电磁辐射是否有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