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中國礦工 最擔心飯碗不保

發表:2005-02-19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採礦是世界最危險的行業之一,阜新市的礦工在很深的地底墜道中採煤,只為了供給中國暴發性經濟所需的能源。

據《美聯社》2月16日之報導,中共有史以來死傷最慘重、造成210名礦工喪生的遼寧省孫家灣礦災過後才兩天,阜新市接受訪問的礦工便表示他們最擔心的是未來要怎麼過日子?

中國的礦業是世界目前最「致命」的。去年便有超過6,000名礦工死於火災、水淹及氣爆。儘管政府當局一再宣誓要整頓工安問題,但平均一天仍約有16位礦工犧牲。

在孫家灣礦場的一幢冰冷的建築物中,一群滿身塵污身著工作服及安全帽的礦工在煤爐前窩成一堆,片刻的休息中傾吐各自的心聲。

40歲的張忠(譯音,Zhang Jun)說:「我非常擔心沒工作。」「每個人都得有口飯吃,幹這一行還算是不錯的。」

當被問到是否還讓兒子也吃礦工這行飯時,他說:「那當然,這是個好差事。」雖然他的工作具有極高的危險性,張先生仍算是中國工業界中的高收入戶。他們一年收入約3,600美元,為農村平均收入360美元的十倍;而全國的平均年收入為1,000美元。

阜新市位於中國東北的重工業區中,目前此工業地帶仍充斥著低效率、設備老舊的國營事業。煤礦多用於提供工廠能源、住屋暖氣及發電用途。在冬天,婦女都會戴上口罩以防吸入空氣中瀰漫刺鼻的煤煙。大部分的礦工都住在離礦場4英哩(6.4公里)的阜新市的礦工公寓區,平日搭乘公司的交通車上班。

自1800年起,環繞該市密林滿佈的山丘上便有礦工開始採煤。在1950至1970年代間,採煤業便已僱用了成千上萬的礦工採礦,該行業便成為阜新市的主要經濟來源。但是到了1990年代初期,許多阜新的礦脈均已耗盡。為了尋找煤層,採礦的墜道必須向更深的地層探堪,使得發生沼氣(甲烷)氣爆的風險增加。

孫家灣煤礦場屬於阜新礦業集團的一部分,該公司為國營事業,曾經僱用過數十萬名礦工。現在該公司的網站公布的職工數為82,000人。

駕駛員朱國棟(譯音,Zhu Guodong)家中量入為出地開小店討生活,他說:「我們家不是礦工家庭,長大後我們總是羨慕他們。」「礦工總是不愁吃穿,他們總是有地方可以住。」

然而國營礦業帶來的高所得,並未澤惠於鄰近的鄉間。鄉下的磚瓦房仍然沒有廁所、自來水與暖氣,每年仍須熬過零下十幾度的嚴冬。

2003年上臺的中共新領導班底,刻意放下身段表現出關心百姓的姿態,特別是針對農民與礦工。但中共史上最嚴重的孫家灣事故,無疑地使新領導階層甚為難堪。

上個月溫家寶總理還曾訪問過造成166名礦工罹難的陝西銅川礦災受災戶。當時他還掉下了眼淚說那蔚囊饌饈恰跋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