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怜中国矿工 最担心饭碗不保

发表:2005-02-19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采矿是世界最危险的行业之一,阜新市的矿工在很深的地底坠道中采煤,只为了供给中国暴发性经济所需的能源。

据《美联社》2月16日之报导,中共有史以来死伤最惨重、造成210名矿工丧生的辽宁省孙家湾矿灾过后才两天,阜新市接受访问的矿工便表示他们最担心的是未来要怎么过日子?

中国的矿业是世界目前最“致命”的。去年便有超过6,000名矿工死于火灾、水淹及气爆。尽管政府当局一再宣誓要整顿工安问题,但平均一天仍约有16位矿工牺牲。

在孙家湾矿场的一幢冰冷的建筑物中,一群满身尘污身着工作服及安全帽的矿工在煤炉前窝成一堆,片刻的休息中倾吐各自的心声。

40岁的张忠(译音,Zhang Jun)说:“我非常担心没工作。”“每个人都得有口饭吃,干这一行还算是不错的。”

当被问到是否还让儿子也吃矿工这行饭时,他说:“那当然,这是个好差事。”虽然他的工作具有极高的危险性,张先生仍算是中国工业界中的高收入户。他们一年收入约3,600美元,为农村平均收入360美元的十倍;而全国的平均年收入为1,000美元。

阜新市位于中国东北的重工业区中,目前此工业地带仍充斥着低效率、设备老旧的国营事业。煤矿多用于提供工厂能源、住屋暖气及发电用途。在冬天,妇女都会戴上口罩以防吸入空气中弥漫刺鼻的煤烟。大部份的矿工都住在离矿场4英哩(6.4公里)的阜新市的矿工公寓区,平日搭乘公司的交通车上班。

自1800年起,环绕该市密林满布的山丘上便有矿工开始采煤。在1950至1970年代间,采煤业便已雇用了成千上万的矿工采矿,该行业便成为阜新市的主要经济来源。但是到了1990年代初期,许多阜新的矿脉均已耗尽。为了寻找煤层,采矿的坠道必须向更深的地层探堪,使得发生沼气(甲烷)气爆的风险增加。

孙家湾煤矿场属于阜新矿业集团的一部份,该公司为国营事业,曾经雇用过数十万名矿工。现在该公司的网站公布的职工数为82,000人。

驾驶员朱国栋(译音,Zhu Guodong)家中量入为出地开小店讨生活,他说:“我们家不是矿工家庭,长大后我们总是羡慕他们。”“矿工总是不愁吃穿,他们总是有地方可以住。”

然而国营矿业带来的高所得,并未泽惠于邻近的乡间。乡下的砖瓦房仍然没有厕所、自来水与暖气,每年仍须熬过零下十几度的严冬。

2003年上台的中共新领导班底,刻意放下身段表现出关心百姓的姿态,特别是针对农民与矿工。但中共史上最严重的孙家湾事故,无疑地使新领导阶层甚为难堪。

上个月温家宝总理还曾访问过造成166名矿工罹难的陕西铜川矿灾受灾户。当时他还掉下了眼泪说那蔚囊馔馐恰跋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