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年星空 繽紛「炮轟」彗星史無前例

發表:2005-02-19 1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的一年的來到,對於愛好天文現象的人而言,將會有一番繽紛熱鬧的新氣象,因為雞年的星空,將是炫麗非凡。尤其是史無前例的美國「深度撞擊」(Deep Impact)號「炮轟」彗星,值得令人期待。

據新華網報導,天文專家們已經預告雞年的天文蒼穹精彩紛呈,讓人目不暇給。首先登場的是「土星合月」,大約在今年2月20日晚間,土星將陪伴在一輪明月旁,人們將可以用肉眼清晰見到這幕土星合月的天象。土星將會像戴著大草帽般,卻亮度依舊,當日晚7時至8時和即將是滿圓的月亮如戀人般相依相偎。

其次是木星、火星將輪番衝日。預計4月3日將展現衝日奇觀的「巨人」木星,此時木星因與地球的距離最接近,明亮非常,用肉眼可清晰見到;而再年尾時11月7日火星衝日也要登臺演出,屆時太陽落山後將有紅色星球位於東北方天空,與同時位於西方天空中白色的金星交相輝映,十分漂亮。

接著流星雨也可望給人們帶來驚喜,因為這群流星雨的母彗星賈可比尼-金納(Jiacobini-Zinner),將於7月經過近日點,屆時這顆母彗星身後可能會跟隨著聲勢浩大的流星雨兵團。

另一場大行星「派對」將於6月27日傍晚日落以後熱烈展開,彼時水星和金星相距很近,而土星也正好位於兩者的下方不遠處,3顆大行星聚集在大小為4個滿月張角的天區範圍內。更有趣的是,隨著彼此運動,水星和金星的距離更加接近,達到近20年最小距離。

最精彩的天象莫過於7月4日上演的「炮轟」彗星,這將是一次史無前例的天文事件。今年年初,美國「深度撞擊」(Deep Impact)號宇宙飛船成功發射,這艘飛船將在飛越4.3億千米以後,於7月3日發射一顆撞擊艙。如果順利的話,這顆巨型「炮彈」將於7月4日以10.2千米的宇宙速度猛烈撞擊坦普爾一號彗星(Tempel1)的彗核,其相當於4.5噸TNT烈性炸藥的爆炸威力,有可能在彗核表面撞出一個足球場那麼大的環形大坑。這個銅製的撞擊艙在瞬間被高溫熔解蒸發將產生節日焰火般的絢麗景象,而撞擊濺射出的大量彗星塵埃和氣體又將使坦普爾一號彗星熠熠生輝,地球上的人們僅通過小型天文望遠鏡就可目睹這史無前例的奇異天象。

壓軸的節目是10月3日的日環食,這次日環食從大西洋北部拉開序幕,首先經過歐洲西南部葡萄牙、西班牙,在橫越地中海之後,進入非洲東北部,最後結束於印度洋。10月17日,在中國境內還可以目睹到一次月偏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