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年星空 缤纷“炮轰”彗星史无前例

发表:2005-02-19 1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的一年的来到,对于爱好天文现象的人而言,将会有一番缤纷热闹的新气象,因为鸡年的星空,将是炫丽非凡。尤其是史无前例的美国“深度撞击”(Deep Impact)号“炮轰”彗星,值得令人期待。

据新华网报导,天文专家们已经预告鸡年的天文苍穹精彩纷呈,让人目不暇给。首先登场的是“土星合月”,大约在今年2月20日晚间,土星将陪伴在一轮明月旁,人们将可以用肉眼清晰见到这幕土星合月的天象。土星将会像戴着大草帽般,却亮度依旧,当日晚7时至8时和即将是满圆的月亮如恋人般相依相偎。

其次是木星、火星将轮番冲日。预计4月3日将展现冲日奇观的“巨人”木星,此时木星因与地球的距离最接近,明亮非常,用肉眼可清晰见到;而再年尾时11月7日火星冲日也要登台演出,届时太阳落山后将有红色星球位于东北方天空,与同时位于西方天空中白色的金星交相辉映,十分漂亮。

接着流星雨也可望给人们带来惊喜,因为这群流星雨的母彗星贾可比尼-金纳(Jiacobini-Zinner),将于7月经过近日点,届时这颗母彗星身后可能会跟随着声势浩大的流星雨兵团。

另一场大行星“派对”将于6月27日傍晚日落以后热烈展开,彼时水星和金星相距很近,而土星也正好位于两者的下方不远处,3颗大行星聚集在大小为4个满月张角的天区范围内。更有趣的是,随着彼此运动,水星和金星的距离更加接近,达到近20年最小距离。

最精彩的天象莫过于7月4日上演的“炮轰”彗星,这将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天文事件。今年年初,美国“深度撞击”(Deep Impact)号宇宙飞船成功发射,这艘飞船将在飞越4.3亿千米以后,于7月3日发射一颗撞击舱。如果顺利的话,这颗巨型“炮弹”将于7月4日以10.2千米的宇宙速度猛烈撞击坦普尔一号彗星(Tempel1)的彗核,其相当于4.5吨TNT烈性炸药的爆炸威力,有可能在彗核表面撞出一个足球场那么大的环形大坑。这个铜制的撞击舱在瞬间被高温熔解蒸发将产生节日焰火般的绚丽景象,而撞击溅射出的大量彗星尘埃和气体又将使坦普尔一号彗星熠熠生辉,地球上的人们仅通过小型天文望远镜就可目睹这史无前例的奇异天象。

压轴的节目是10月3日的日环食,这次日环食从大西洋北部拉开序幕,首先经过欧洲西南部葡萄牙、西班牙,在横越地中海之后,进入非洲东北部,最后结束于印度洋。10月17日,在中国境内还可以目睹到一次月偏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