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的新年:元旦不見肉,煙囪難冒煙

發表:2005-02-19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進入2005年,北韓居民的生活變得更加艱難。首先北韓居民沒柴可燒,而且糧食等生活必需品的物價暴漲。可能是冬天的原因,汽油和柴油價比糧價上漲的還要高,而且去年已經很嚴重的電力問題根本沒有改觀的跡象。同時今年的「節日特別分配」(北韓最大的節日是金正日或金日成的生日)可望比往年還要減少。

去年年底,北韓人權團體「北韓民主化本部」調查組通過到中國探親的咸北、巫山、會寧、溫城、青津、咸南、咸興的北韓居民和逃北者瞭解了最近北韓居民的生活狀況。

◆ 「元旦看不到肉」

喜迎新年,北韓當局向居民特別分配國產肥皂1塊、白酒1瓶、一家6口份量的調味品1包。一些地方則每戶分配3~4個雞蛋,人民軍、黨機關、保衛部(情報機構)和保安署(警察)等機關人員還得到了豬肉等肉類。普通居民過去也得到豬肉,但是今年則看不到肉。

雖然是節日,但是青津等大城市一些人家煙囪不冒煙。特別是青津過多開墾農地,現在柴火採集問題變得嚴重。青津的很多人家燒的是蜂窩煤,但是蜂窩煤1塊漲價到300元。甚至一些人家即使有大米,也因沒有柴火無法做飯。

現在北韓流傳金正日生日的2月16日這一天將會發放糖果類(糖果和餅乾)。過去金正日生日或金日成生日(4.15)這一天,北韓當局向居民特別分配糖果和食用油、肉類和酒等。隨著經濟的惡化,這些「特別分配」沒有過去那麼豐富,但是北韓居民還是盼望金正日的生日早點到來,以便有可能嘗到肉味。

◆生活價格暴漲

最近,咸境南北道的大米價格每公斤為750元,而且最高曾上升到1200元。這一價格比北韓當局2002年7月1日施行「經濟管理改善措施」限定的46元市場價暴漲了近20倍。就是比1年前的2003年12月大米價相比,也上漲了幾乎兩倍。

而且,北韓元兌美元的匯率持續漲高,目前已經逼近1美元兌換2000元。當然這是黑市的美元價格,基本接近了北韓普通工人每月2500元的工資。自從 2002年開始實施「經濟管理改善措施」以來,北韓工人的工資水準基本沒有變化,但是物價卻持續飆升,讓北韓居民的生活越來越艱難。

如果想購買1家5口食用一個月的大米(20公斤),就需要1.5萬元。這相當於工人六個月工資。北韓居民和逃北者異口同聲說:「如果大米價格超過每公斤500元,底層居民就只能餓肚子。」

北韓市場物價的最大特點是,汽油、柴油等油類價格大大超過糧食價格。這說明北韓燃料供應狀況惡化的程度不亞於糧食供應。北韓居民說,目前只有國家機關和軍用車可以使用汽油,貨車等大部分車輛只能使用木炭。

油價上漲後,一些家ヒ蚵蠆黃鷯糜詰閿偷頻牟裼橢揮惺褂盟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